不支持Flash

光膀子聊大天不卫生 男士健身房不文明行为引发不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1:19  竞报

  男士,请注意健身房里的文明

  实的肌肉、宽厚的肩膀,如今身材的保养已经不是女人们的专利,健身房器械区一年四季的常客当数注重身材的时尚男士们。可是令很多女性不解的是,注重外表的不少男士对很多文明细节却不太在意,一再强调也不见效,健身房负责人甚至把他们归入“困难户”。

  健身不等于“秀”身材

  时下越来越多的时尚男女步入健身房,时尚健康的生活态度是值得推崇的,但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健身房的时尚男士们也开始“适时”换装,赤裸着上身练器械,这令女士们大为不快。“首先我觉得很尴尬,毕竟都是陌生人,赤裸着上身出现在他人面前总觉得很不舒服。”记者在健身房偶遇的邓晓慧女士这样说。也许有人认为,锻炼身体是自己的事情,穿什么衣服只要自己感觉舒服就行,但是健身房毕竟是公共的场所,邓女士还表示:“健身是一件很健康的事情,也需要文明的举止,也许有些男士是为了秀身材,那就失去了健身的意义。”

  专家建议:运动过程中,身体会排出大量汗液,赤膊健身会让汗液与健身器材接触,容易造成器材滑落而导致受伤。科学的健身方法应该身着上衣,且最好是容易吸汗的棉质上衣。

  个人卫生堪忧

  不要以为

香水是熟女们的最爱,如果哪个时尚男士的包中没有一瓶香水可就要被鄙视了,实在没有香水,痛痛快快地出汗后怎么说也该备上一瓶止汗香露。可是某些穿着得体,甚至出入高档健身会所的男士们偏偏要挑战你的嗅觉神经。王女士为此大倒苦水,“有些男士体味很重,甚至会影响他人的正常运动,让人想马上逃离。或许他本人没有注意到,但是用些止汗香露也是基本的礼仪。”此外,令王女士不解的是,某些男士健身完毕后,会马上脱鞋甚至脱臭袜子,摆出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能自理的男人”,与时尚男士的外表差之甚远。

  记者建议:健身房里的男士在开始健身前都使用止汗香露,这不仅是为了给人健康易于亲近的感觉,阵阵清香也为自己健身带来好心情。

  随意行为令人不快

  不要以为只有

高尔夫场上讲究礼仪,健身房里的礼仪也大有讲究。一些男士喜欢坐在健身器械上聊天、在健身房内大声说话,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经令身边的女士悄悄远离。很多女士认为,男性的大喊大叫甚至粗口,与健身房的环境十分不协调。除此之外,大大咧咧的男士还经常把汗水随手抹在器械上,即使健身房提供了毛巾,也常常弃而不用。健身房里随处可见乱放的哑铃、乱丢的矿泉水瓶,甚至用毕的
卫生间
也未冲洗。对于这种行为,负责人也很无奈,“我们不止一次地提醒大家,甚至墙壁上也贴出了友情提示,但似乎并不见效。”

  场馆负责人建议:如果健身房没有提供毛巾,请自备毛巾。用运动软垫时,别把汗迹留在垫上。用毕的小型健身器材要放归原位,方便他人继续使用。尤其是到节假日或者锻炼的高峰时段,人会比较多,大家就更需要礼貌谦让。

  文/本报实习记者 崔丹

  健身房里的礼仪

  一、请自重,穿上衣。在健身房,一些男士赤裸着上身练器械已成习惯。有的健身房不穿上衣还成了“流行风”,特别是想显露肌肉线条的男士更是乐此不疲,健身房成了“白花花”的一片。

  二、健身宜穿得体的衣装。健身房里一些男士着装太随意,穿一双布鞋、休闲皮鞋就踏上跑步机,也有穿拖鞋出入的。健身时裤带上的钥匙串不时发出声响,影响他人健身。有的男士的背心又脏又旧,袜子也有洞,健身包用得脏迹斑斑,也不洗干净。

  三、请用抑汗爽身剂。一些体味重的男士全然不知自己身上的体味会影响他人,令周围的人难忍臭味,逃之夭夭。这类健身人士,可否用点抑汗剂之类的清洁用品后,再出入健身房。男士完成健身后请不要当场脱下运动鞋及袜子。

  四、注意文明健身。一些男士喜欢坐在健身器械上聊天,在健身房内大声说话、高谈阔论、喜欢开“有色”玩笑,相互讥讽。健身时请备一张汗巾,别将汗水顺手抹在器材上。用运动软垫时,准备一条毛巾,别把汗迹留在垫上。

  五、培养公共意识与文明。在健身房用水高峰时,有的男士(包括一些女士)冲凉时全然不替他(她)人着想,慢慢洗冲。公用电吹风一个人霸着用。上了卫生间不冲水。喝了的矿泉水瓶不丢进垃圾箱,而摆在器械边甩手而去。用了哑铃之类的,不归还原处也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