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命在于运动和营养》连载之五:运动强度的控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1:17  中国体育报

  你怎么知道你所做运动的强度呢?如果你一边谈话一边运动,那就是低强度;如果你呼吸困难,必须深呼吸才能讲话,那就是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果你几乎不能讲话,而且气喘的很厉害,则是高强度运动。

  运动强度是运动处方中最关键的因素。因为它关系到健身运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按照一般人所知道的常识,运动强度越大心跳就越快,所以常用心率作为运动强度的定量化指标。研究已经证实,心率与运动强度、摄氧量与能量代谢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线性关系,尤其当心率变化介于110—180次/分范围时。换而言之,在递增负荷运动直至次最大负荷运动中,随着负荷强度逐渐加大,随能量代谢需求越来越高,摄氧量越来越高,心率也会越来越高。所以随着运动强度的变化,心率也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时若通过实施监控掌握运动者心率的动态变化,等于源源不断地将机体对运动负荷发生反应的生物反馈信息及时传送出来。借助心率提供的信息,便可对运动强度随时进行调整,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

  运动强度过低(运动心率不高)时,机体的血压、心电图、血液、尿液指标均无明显变化,给机体没有带来足够的刺激,健身价值不大。运动负荷使心率接近适宜值时,心脏每搏输出量接近并达到最佳状态,健身效果明显。运动中心率再增高,即运动强度达到个体的最高承受水平时,心脏每搏输出量最大,健身效果也最好。然而,当心率超过个体的最高承受水平时,虽无不良的异常反应,但是也并不能取得更好的健身效果;长时间超强度的运动,不仅达不到健身的效果,相反还会造成,机体免疫能力下降,易感染疾病,并易产生疲劳或运动伤病。由此可见,运动强度在健身运动中的重要性。

  不同年龄、不同体质和体能状况健身者承受运动强度的能力不同,所以运动处方中的运动强度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采用单一的强度安排。即使是同一名健身者,在系统的健身运动中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对运动心率作适当的调整,以使锻炼效果最佳。

  杨则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