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施之皓专栏:李晓霞挑战自我不够 保护王楠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8:32  《乒乓世界》杂志

  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两站公开赛,我们整个队表现得可圈可点。郭跃相对突出一点,拿了两站公开赛的冠军。亚运会之后,她从技术水平和战术运用上都有了一定提高。她现在由任国强和孔令辉共同指导,任指导相对来说更有经验,而孔令辉的一些管理方式对郭跃比较对路,因此彼此配合得比较顺利,取得了一些成效。

  王楠拿了两站公开赛亚军,这也是相当不容易的,比我想像中发挥得好。因为她在冬训之后就直接到欧洲参加比赛,人比较疲劳。通过比赛过程来看,她的体能以及技术的发挥还是比较正常的,与年轻队员比,体能、精力的某些方面她还要好一些。当然也可以通过比赛发现一些问题,从两个决赛的进程看,王楠还是有夺冠的机会的。作为大满贯球员,能够打成这样的成绩,应该说在竞争中已经占优势了,她现在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在08年之前找回自己真正的自信。

  张怡宁则发挥得一般。亚运会之前她就在练一些新的东西,可能会与她过去的打法产生一定冲突,这就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教练组对她的要求是使整个新的打法更加厚实,更加完善,在技术上和战术上达到一致。她现在的问题就是训练和比赛有一些脱节,平时训练的时候感觉不错,但到比赛的时候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手上的感觉就没了。我认为这都是正常的,新技术的运用之初允许她出现一些小问题,这样也可以根据问题进行调整。我们教练组还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其他队员,像李晓霞和郭焱,比赛发挥得都还算正常。去年队里给了李晓霞很多锻炼的机会,除了

世界杯小组赛输给刘佳外,李晓霞对外保持不败。但在比赛的经验和节奏的控制上,我们还希望她能有更大的突破,因为她目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所以对于李晓霞来讲,一定要在心态上有一个新的突破。而且这种突破的时间越短越好。郭焱的体能状态比其他的队员要差一点,这也直接影响了她的技术发挥。我们也希望郭焱能够在体能上,在自信心上有进一步的提高。

  这次大循环,队员们打得都很好,教练组对她们的表现很满意。她们每个人在整个大循环20场比赛中都尽心尽力,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王楠、张怡宁、郭跃,她们过去都有很好的成绩,在很多方面要比其他运动员稍强一些,但她们都能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这种竞争,而且也能承受住竞争压力。

  对于郭跃来讲,两站公开赛的冠军应该说已经保证她入选世乒赛单打名单了,但是教练组还是希望她能在大循环中打进前6,孔令辉给她提出了前3名的目标,这些就是为了给她设置障碍,最后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大循环比赛中我觉得王楠很不容易,访欧回来后手就一直有伤,回国在北京转机时就去北医三院打了封闭。医生已经出了证明,说她完全可以不打比赛。教练组对她的要求就是她自己感觉可以打就打,感觉不能打就不打,而王楠自己选择带伤打完了20场比赛,每一场都尽心尽力,非常不容易。

  我过去在女二队当教练的时候带过郭焱,应该说比较了解她。以前她是那种前面打不好,后面打得也不会好的队员。这次大循环比赛看出了郭焱的进步,她前两天打得不是很好,经过我和乔指导(乔晓卫)对她的开导后,她后面两天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打出了连胜,应该说她自己的调节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对于一个08年奥运会的有力竞争者是很可贵的。

  李晓霞唯一不足的就是在挑战自我挑战极限上还不够完美。她在比赛中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就拿对彭陆洋那场比赛来说,虽然她发挥得很好,打得也很好,但最后还是没有赢,10:7领先没把抓住机会。包括去年总决赛,中国公开赛对张怡宁,以及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对郭跃,她都是有机会赢的。对李晓霞来说,这次竞争也是一个坎,就是看她能不能迈过去,能不能超越自己,如果想成为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这个坎儿是必须要迈过去的。

  刘诗雯、姚彦、曹臻是这次大循环比赛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年轻选手。近两年刘诗雯的状态比较低迷,除了2005年年初打过一个大循环第一外,很多机会都没有抓住,去年超级联赛的成绩很不尽如人意。在这次比赛中,她能打出很多新的东西,赢了几场很多人认为她赢不了的球,让人眼前一亮。姚彦刚从二队打上来,刚来一队的时候,很多队员对她的发球不是很熟悉。但在一队训练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可以说,大家对她的发球都很熟悉了,她还能打到现在这样,可以说是很不错的,这也能体现出她其他方面的提高。同样,生胶打法的曹臻也低迷过一段时间,这次比赛打了第7,赢了几个平时很难赢的对手,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说在中山的封闭训练,我们在技术上练的新东西不多,主要强调了体能的训练,但是曹臻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在比赛之前她准备得很充分,在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特点。

  在所有队员中打得不够理想的就是范瑛。其实从技术上她是有一定提高的,在比赛中,作为削球手她能和对手打到9平、10平,甚至比分非常接近,应该很有胜算,但最终没有赢下来。我认为,这不是技术上的原因。过去她比较难打的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这次她都有机会赢,但就是因为对自己的要求欠缺了一点,所以比赛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

  关于大循环期间,一些媒体报道的我和记者之间的“冲突事件”,我想在这里说明一下。

  当时的情况是,王楠和姚彦打完比赛后,她感觉输得有点可惜,需要冷静一下,之后就跑到卫生间去了。因为后面还有比赛,我担心会影响到她比赛的状态,所以我就过去等她出来准备和她聊聊。我过去的时候正好看见某电视台的两个记者用摄像机对着女厕所的门拍摄。我就对他们说,希望他们现在不要采访,队员需要冷静一下,希望他们理解和爱护我们的运动员,他们当时也同意了。

  结果十分钟过去了,王楠从厕所出来,他们还是站在那,而且还当着我的面继续用摄像机拍,完全不顾王楠的感受。我当时就想,他们已经答应了我不继续拍,不采访的。所以我就过去和他们理论,既然你们不遵守当初的承诺,而且这也违背了做人的基本道德,这让我非常生气。

  其实,作为一名教练,我的基本态度就是欢迎各个媒体对我们女队给予关心和关注,但同时也希望彼此之间互相体谅。希望大家能够爱护我们的运动员,大家都希望运动员在08年有好成绩,但追求自己的利益不能以损害别人的利益为代价。当时,说完那个记者之后,在比赛场地里我和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有一点误会,我误把他们当成了在厕所门口拍王楠的记者,所以态度不好。弄清楚后,我就向北京电视台的记者道歉了。作为我本人来讲,我肯定是要保护我的队员,我的队员曾经拿过大满贯,能够打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她们也需要一个调整的空间和时间。(《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文/施之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