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春兰三八妇女节有话要说:生活变化令我难相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3月7日电题:邹春兰“三八”妇女节有话要说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一年前,曾是全国举重冠军的她在浴池里当搓澡女工;一年后,她是洗衣店的老板。她就是中国女性创业的典型——邹春兰。生活的剧变令她感慨万千,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她想对全国的姐妹说出自己的感动、感悟、感恩。

  感动——“生活的变化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日前,记者来到邹春兰的洗衣店,如今的她已初具老板的“味道”:衣着光鲜,容光焕发,指挥着店内的员工忙里忙外。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和丈夫周绍成回了趟位于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的老家,给了母亲200元钱。这是近10年来没有发生过的,全家人都替她感到高兴。

  大年初十开始,邹

春兰的洗衣店重新开始营业,尽管春节后的一段时间属于洗衣行业的淡季,但她的店在最近几天的日收入都在300元左右。她说:“生活的变化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以前干搓澡工的时候,日子苦着呢,啥都买不起。现在是想吃啥就吃啥,想买啥就买啥。这都是新闻媒体、全国妇联、省体育局、社会各界一同帮助我的结果,在妇女节到来之际,我谢谢大家!”

  感悟——“创业开头难,坚持就是胜利”

  开洗衣店前,邹春兰不止干过搓澡工,还从事过烤肉串、拉沙子、养小鸡等工作,但都以失败告终。但这次开洗衣店初见成效使她感悟很多。看了看自己的店,她欣慰地说:“以前干啥都失败,是因为自己没有好好坚持。开这个洗衣店前,我以为洗衣服是人人都会的,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才感觉这里边有很多学问。”

  邹春兰坦言,洗衣店刚开业的一段日子里生意并不景气,她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洗衣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她感慨说:“创业开头难,坚持就是胜利。无论干啥,只要坚持着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感恩——“我要带领更多的姐妹走上创业之路”

  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她,仅半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从搓澡工到洗衣店老板的转变,如今的邹春兰已不知不觉地走上了成功创业女性的道路。饮水思源,邹春兰同样明白这个道理,因而她也不断地用感恩行动回馈着社会:洗衣店开业初期,曾免费为顾客洗衣服;参加去年11月的爱心活动,自己买毛线为贫困儿童织毛衣。

  今年,在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的帮扶下,邹春兰的洗衣店将在长春开设20个收衣店——这不仅可以使她的生意进一步扩大,还能直接解决近40名下岗女工的再就业问题。她说:“收衣店开起来之后,我会招聘更多的下岗女工到我的店里来。我要带领更多的姐妹走上创业之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