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谈世锦赛:实力还有一定差距 金牌只能争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33  光明日报

  

张亚东谈世锦赛:实力还有一定差距金牌只能争取

  3月6日,中国国家游泳队选手张琳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远远地站在泳池边观望弟子们的训练,张亚东一脸凝重。还有10天的时间,

世界游泳锦标赛就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但此时的中国游泳队,不仅没有了两年前出征加拿大蒙特利尔世锦赛时的豪气,就连张亚东本人,也难以再看到他初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时的意气风发。

  中国游泳队的训练馆里,紧张的备战气氛连记者们都感到压抑。今天的公开训练课是中国队在参加世锦赛之前对国内媒体的一次提前亮相,但记者们的镜头却似乎失去了焦点,吴鹏、齐晖、张琳、徐妍玮……记者们要搜索的目标如此之多。正如张亚东所说,中国游泳队没有一个项目有把握拿到金牌。

  “实力还有一定的差距,金牌只能争取。”张亚东表示。

  而在两年前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前,甚至是3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前夕,罗雪娟在女子100米蛙泳项目上的绝对实力,基本可以确保中国游泳队不会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上空手而归。

  最近几年,对于中国媒体来说,罗雪娟已成为中国游泳队中最受关注的人物。

  尽管蒙特利尔世锦赛上,罗雪娟的意外失手使得中国游泳队的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银牌,而据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最好成绩可能也是一枚银牌。但此银非彼银,正如张亚东所说:“此前还有优势项目,只要是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就能够拿到金牌,而现在,即使是超水平发挥,我们也只是在个别项目上有希望争一争金牌。”

  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不到1年半的时间,业内的共识是,通过本届世锦赛基本可以判断出

北京奥运会上游泳项目的金牌走势。

  根据中国游泳队得到的情报,欧美等主要游泳强国均派出了最强阵容出征本届世锦赛。

  由于罗雪娟的提前退役,中国游泳队已基本失去向世界游泳强国挑战的可能性。但国家体育总局却还寄望于在田径、游泳、水上三个奥运大项上,中国军团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斩获。

  今天的公开训练课之前,游泳中心照例举行了新闻通气会,“锻炼新人”成了这次新闻通气会上被提及最多的词语。

  据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介绍,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派出的44名运动员中,有近半数是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格的世界大赛。李桦表示,在中国游泳队历史上,如此倚重新人的情形还极少出现。

  不过,新人的数目众多并不意味着中国游泳队可能发掘出新的领军人物,张亚东表示,能够夺牌或取得较好成绩的选手目前就已经能够预测,如吴鹏、齐晖、徐妍玮、张琳等,至于那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新人,张亚东只是淡淡地说道:“希望他们能有优异的表现吧。”

  张亚东承认,目前这支中国游泳队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罗雪娟退役之后,中国游泳队的奥运攻坚重点放在了“老将”齐晖身上。据游泳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罗雪娟的过早退役,是张亚东在2005年年底出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时不曾考虑到的,而在张亚东原来的计划中,备战北京奥运会重点队员也正是由罗雪娟领衔。

  北京奥运会前世界泳坛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即将揭幕,世界主要游泳强国均在磨拳擦掌,以检验各自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实力。但在中国游泳队看来,通过世锦赛看北京奥运会这样的话题似乎并没有悬念。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