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雪娟退役留空白 女蛙新人游泳世锦赛难有大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200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之后, 中国游泳在世界大赛上共有六金收获,其中五枚皆为罗雪娟所得,而且全部来自女子50米、100米两个短距离蛙泳项目。罗雪娟退役了,在刚刚公布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中国队阵容中,取而代之的是两名女蛙后起之秀季丽萍、罗男。她俩能填补“大姐大”罗雪娟留下的高水准“空白”吗?

  50米蛙泳有望进八强

  去年女子蛙泳世界前15名中,中国有季丽萍、罗雪娟、齐晖、罗男共四人。当时,明显不在状态的罗雪娟只以31秒67排在第12位。此成绩与她2003年世锦赛夺冠时的成绩相差整整1秒。

  季丽萍在中国选手中的表现最佳。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她以31秒52获50米蛙泳金牌;不过,其去年该项最好水平为31秒34,也只能位居当年世界第8。

  墨尔本世锦赛,这位18岁的年轻选手有望挤进50米蛙泳前八名,但要染指100米蛙泳奖牌都将十分困难。

  100米蛙泳,中国去年有季丽萍、王群和罗男三名年轻女将游进世界前25名。季丽萍去年曾以1分08秒61夺得亚洲锦标赛金牌,此成绩排当年世界第18。

  2005年澳门东亚运动会上,15岁的王群在100米蛙泳比赛中战胜罗雪娟,一时名声大振。可当时罗罗远不在最佳状态,王群的成绩只有1分08秒56,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去年,王群100米蛙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08秒93,排当年世界第23。

  罗男去年也在100米蛙泳比赛中赢过罗雪娟。那是在9月的全国锦标赛上,罗雪娟的成绩只有1分09秒14;罗男以1分08秒95夺冠,这也是她个人年度最好成绩,此水平排当年世界第25。

  去年多哈亚运会,中国派出季丽萍、王群联袂参加女子100米蛙泳比赛,志在必得,但她俩却双双不敌日本选手,失掉了中国已经保持了五届的该项亚运会金牌。

  王群未报名参加这次墨尔本世锦赛。不过,无论是她、还是报名参赛的季丽萍、罗男,与世界顶尖水平都还有相当距离。

  与世界水平差距拉大

  在美国选手哈迪和

澳大利亚选手埃德米斯顿、琼斯的带动下,近两年世界女子蛙泳水平连上台阶。

  2005年,埃德米斯顿在世锦赛上以30秒45创50米蛙泳世界纪录;哈迪同年以1分06秒20创100米蛙泳世界纪录;琼斯则创造了2分21秒72的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去年,24岁的埃德米斯顿又将自己保持的50米蛙泳世界纪录提高到30秒31。21岁的琼斯当年则先后两度改写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一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显示出一种势不可挡的姿态。

  琼斯已将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提高到1分05秒09,直逼1分05秒关口;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也已达到2分20秒71,首次闯过2分21秒大关。

  当然,中国女子蛙泳也有曾经创造过200米蛙泳2分22秒99世界纪录的齐晖。本届墨尔本世锦赛,齐晖将参加200米蛙泳比赛,而不参加50米、100米蛙泳较量。她即使参加50米、100米蛙泳比赛,也很难出头,因为此两项本来就非其所擅长。

  去年女子50米、100米蛙泳世界整体水平同样十分了得。女子50米蛙泳,有五人游进31秒,100米蛙泳也有五人游进1分07秒10,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

  一方面,世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因为罗雪娟的淡出,中国短距离女蛙出现了“断层”。可以说,中国的50米、100米蛙泳水平,已经退居世界二、三流。

  要延续罗雪娟的辉煌,得寄托于新人的迅速提高。可本届世锦赛,只能寄希望于季丽萍、罗男能够超越自己原来的水平。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中国短距离女蛙想有大的突破,也将会十分困难。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