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凤岩:观众热情要适度 应文明观看乒乓球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0:01  北京日报

  在不久前落幕的“直通萨格勒布”中国乒乓球队选拔赛上,发生了这样一个“小插曲”:备受关注的名将王楠在第一场比赛中,经过数轮激战最终负于小将彭陆洋,爆出了开赛以来的第一个大冷门;在随后进行的第三场比赛中,王楠又意外负于小将姚彦。三场比赛两负一胜,这个结果对于老将王楠来说多少有些难以接受。赛后,王楠迅速回到休息室埋头哭了起来,主教练施之皓赶忙走过来安慰她。这时,恰好有一位记者希望采访王楠,考虑到王楠输球后的心情并不适合马上接受采访,另外女队员的休息室在整个休息室的里间,进进出出也会影响到球员们休息,施之皓便劝说记者离开。当施之皓安抚好王楠后再次回到休息室时,发现这名记者竟然又出现在了里面。施之皓顿时勃然大怒,冲上去情绪激动地质问这名记者,经过劝阻后双方各自散去。事后这名记者表示,之所以想采访王楠,就是因为球迷们太关注她了。而主教练施之皓也对这名记者的行为表示了理解,认为大家都是为了工作,不过他希望记者在采访时能够考虑到选手的感受,注意采访的时机,不要干扰队员的正常休息。

  在谈到

乒乓球赛场礼仪时,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首先向记者讲述了这个不久前发生的小故事。他十分感慨地说道:“乒乓球赛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了,而且选手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因此无论谁输谁赢在赛场上都是十分正常的。希望我们的媒体记者和观众朋友在观赛时,能够保持一个平和、健康的心态,不要过分地关注某位运动员,这样只会增加运动员的心理压力,反而会影响到他们的临场发挥。”尽管发生了这样一件不甚愉快的事情,但总体说来,刘凤岩对中国“乒迷”在赛场上的表现还是赞赏有加的:“我们的观众特别热情、活跃,对乒乓球这项运动也十分关注,这对于乒乓球这个项目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而通过在一些大赛上的观察,我发现近年来我们观众的文明素质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以前,经常会有一些观众在运动员比赛中间的休息时段,找运动员签名、合影。现在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因为很多观众都开始意识到这样做会严重干扰到运动员的正常休息和状态调整,进而影响到他们在场上的发挥,是不文明的观赛行为。”

  谈到日益临近的2008年

北京奥运会,刘凤岩不无忧虑地说,各国乒乓强队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把打败中国队作为自己在奥运会上能够争金夺银的前提。现在,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德国队已经与韩国队签署了联合训练和备战协议,目的就是要打败中国队。因此,曾获得过无数荣誉的中国乒乓球队备战奥运是“我明敌暗”,有“高处不胜寒”之感。在2008年奥运会的团体项目中,韩国队、德国队、奥地利队、瑞典队等都将是中国男队主要的对手。其中,韩国队、德国队的整体阵容更强一些,他们不但有长期与中国队作战、实力相当的世界顶尖运动员,还有一些新秀近年来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也常有胜绩,构成了新老搭配的团体组合。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仍然来自亚洲,韩国队、朝鲜队、中国香港队、
日本队
是最强劲的对手。届时韩国队将有可能与朝鲜队联合组队,在人员的配备上,她们将有更大的空间,这也增加了中国队排阵的难度。另外,女队对手的打法要比男队丰富,多样的打法、高水平的对抗,给备战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2008年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将坐拥主场之势。对此,刘凤岩认为既有利也有弊:既要看到在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的优势,也要看到不利的方面。我们从来没有在主场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对可能带来的影响没有一点经验可以借鉴;观众、亲友、媒体的关注,处理好是鼓励和激励,处理不好就可能会变成压力,成为一种干扰因素,影响队员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但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一定要争取佳绩,为家乡父老奉献精彩的、高质量的比赛。”刘凤岩充满信心地说道。

  本报记者孙弢RJ212

  贾同军/摄RJ13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