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动机引爆天津女排火力 接班冯坤需强化三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8: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还未前往国家女排报道,但已经成为国字号二传的魏秋月,无疑是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第一场比赛的焦点人物之一。应该说,随着天津队3:1击败宿敌辽宁队,魏秋月也交上了自己入选国家队后的第一份合格答卷。

  津军传统得以延续

  津、辽之战前者能够获胜,人们多将赞美之词毫不吝惜地给予津队替补登场的主攻王莉,以及两名副攻杨洁、霍晶。

  确实,占有主场之利的天津队,该场比赛将自己火力点分散、变化多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王莉、杨洁和霍晶三人也以其飘忽不定的进攻让对手吃尽苦头。而她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无疑得益于二传巧妙地穿针引线。

  该场比赛的第一局,魏秋月传球的节奏把握得不是太好,天津队一攻的成功率也不是太高。从第二局开始,随着全队逐渐进入状态,她的传球节奏明显有所加快,津军各个火力点开始全面发威,并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

  天津队追求全面、快速、多变,基本思路和打法与国家队十分相似。由于近年副攻和接应水平下降,主攻实力有所提升,国家队的战术套路出现了简单化的趋势;尤其是一些世界大赛的关键比赛,过分依赖主攻的现象有所抬头。

  而天津队则不同。与辽宁队比较,她们的主攻实力可以说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所以欲击败对手,必须坚持整体打法,充分依靠全队的合力。而魏秋月接过了本队老二传丁红萍的“接力棒”,成功地贯彻了津军传统的指导思想。

  传球有三个特点

  魏秋月的传球有三个特点:一是整个传球比较平。她有1米82的身高,又坚持跳传,传球弧度低就有利于加快节奏。二是善于因人而宜输送“炮弹”。王莉取代李娟后,虽然击球点降低,但她进攻时下手更快,魏秋月传给她的球也相应更平、更快,有利于发挥王莉的发挥。

  还有,魏秋月虽然稳健、却一点也不保守。天津队一攻的快攻率非常高;就是在多回合的防守反击中,也敢于坚持打出各种令人目不暇接的战术变化。这也就是虽然强攻不强,在与辽宁队的首场决战中,天津队的防手反击仍不落下风的原因所在。

  辽宁队后面还接连有两个主场。本赛季辽宁队已经两次输给天津,却都是客场作战,辽军截至目前主场依然保持不败,所以,究竟联赛冠军鹿死谁手还很难说。而后面两个客场,首先接受严峻挑战的,就是作为天津队场上灵魂的二传魏秋月。

  首场决战,辽宁队在首局领先、第二局开局也一度领先多达5分的有利形势下,被天津队反超、并最终失利。究其原因,一是自己的一传出了问题,导致阵脚大乱,满盘皆失去了调度;二是发球攻击性下降,让对手得以从容发挥。

  后面的比赛,辽宁队首先调整的必定是发球的指导思想。她们将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坚决拼发球。辽宁队王一梅、杨昊。楚金玲等的发球都是国内最好的,她们也具备提高发球攻击性的条件。

  如果一传的到位率下降,打调整攻的比例就会有所增加。而这恰恰是天津队相对薄弱的环节,也是作为二传的魏秋月需要进一步提高的课题。

  难得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队老二传冯坤不仅技艺超群、经验老到,拦网和进攻能力即使在世界优秀二传中也非常突出。魏秋月想在拦网和进攻能力上达到冯坤的水平实在是太难了。

  进入国家队以后,要成为冯坤的接班人,或者真正在国家队立足,对魏秋月而言,最根本的还是要尽快适应国家队的环境,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战术意识和组织调度能力。

  新的国家队阵容公布以后,排管中心的领导已经明确提出,要恢复中国

女排快速多变的传统风格,以自己鲜明的特色与各国强队一争高下。其实,也只有如此,
中国女排
北京奥运
会上才有望实现卫冕目标。

  为此,中国女排吸收了包括魏秋月在内的多名后起之秀;并决定利用不参加世界杯赛的机会,要在今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尽可能给新人以磨练机会。

  对魏秋月而言,这实在是难得的福音。由于冯坤身体恢复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今年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魏秋月极有希望以主力二传的身份参赛。对她而言,这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

  虽然到联赛决赛全部结束后才到国家队正式报到,但在已经结束的与辽宁队的首场决战中,魏秋月已经为自己的国家队之路开了个好头。后面的每一场比赛,她都应该以国家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打一场进一步。惟如此,才能使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队二传。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