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宇教练岳金库总结败因:心态波动成最大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1:20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赖臻

  从前天11时在天津踏上T11次列车,到昨天11时才抵达沈阳,暴风雪让环宇女排这段原本七八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回家之旅延长到了24个小时。其实让她们最郁闷的还不是旅途的不顺,而是3日晚在2006~2007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一场输给了天津队。这给原本实力占优,自信满满的环宇女排不小的打击。总结失败的原因,环宇女排总教练岳金库告诉记者,心态失衡导致临场发挥失常是最主要的败因。显然,临场心态的波动已经成了环宇女排的大患。

  其实,心态不稳已经不是环宇女排的新问题。上赛季之前,环宇女排虽然阵容豪华,但总是与冠军无缘,当然这其中原因不少,但心态问题却始终存在。上赛季,环宇女排教练组在进入决赛阶段之前,对队伍进行了细致的思想工作,决赛阶段环宇的斗志高昂,由于始终抱着力拼对手的心态,环宇队最终战胜天津队,坐上了冠军宝座。

  趁着去年夺冠的东风,加上环宇整体实力达到了近年来的顶点,国内仅有天津队可以和我们抗衡,本赛季环宇女排在联赛中始终打得顺风顺水,接踵而至的胜利和实力上的优势掩盖了心理上的问题。不能否认,环宇心理问题的隐患始终存在。

  在2月13日进行的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倒数第二轮比赛中,环宇女排客场对阵天津队,那一次她们在开局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让对手上演了绝地反击,遗憾落败。当然比赛的转折和裁判的判罚不无关系,但可以看到,在被动情况下,环宇的心理防线依旧比较脆弱。尤其是对阵实力相当的对手时就更是如此。3日,环宇女排本赛季再度输给天津队。这场比赛应该算作她们自本赛季开赛以来打得最差的一场。

  岳金库说,环宇输球的起点是“赢了第一局之后,队员在场上越打越急”,而临场的不镇静导致接发球质量下降。岳金库的话语间有几分恨铁不成钢的气愤,“这场比赛我们的接发球到位率只有40%,你说这进攻还怎么打,最后哪个环节都做不好了。”赛前,这位老帅就表示,环宇女排决赛取胜的关键在于临场发挥出自身的水平,但最终环宇恰恰输在了这一点上。“心里一着急,节奏就乱了,节奏一乱进攻、拦防对人家就都不起作用了。”业内外人士都认为,目前环宇的实力在天津队之上,但两场比赛我们都遗憾落败,而且失败的原因是那么相似——在对方的铜墙铁壁面前,环宇队的心理防线变得不堪一击。

  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之后,环宇的压力也陡然增加,10日双方的第二场比赛将在主场盘锦举行,环宇女排必须取胜,否则天津队就将重返冠军领奖台。好在岳金库已经认识到,环宇取胜的关键就是要把心态放平稳了,“临场不能着急,更不能头脑不清楚。”10日,环宇女排将迎来一场真正的考验,不是实力,而是一场心理较量,一场属于强者的较量。但愿能如岳金库所说,“输一次球也好,能够提醒队员,更加促进她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力拼对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