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没有一传就没有胜利 辽宁女排卫冕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17  中国体育报

  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决赛辽宁队与天津队的比赛可以用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来形容———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综观整场比赛,辽宁队被对手的发球将一传冲击得七零八落,不仅组织不起有效的反击,甚至连赖以成名的强攻也屡屡“哑火”。这场失利辽宁队应当输得心服口服。

  第一局比赛天津队慢热,辽宁队虽然没有派上王一梅,但楚金铃的强攻仍然让天津队吃了很大苦头,天津队的发球没有收到有效的效果,结果这一局辽宁队的一攻得分率很高,得到11分,防反也有7分进账。而天津队在这两个环节总共只得到13分。

  第二局比赛后半程是本场比赛的关键。虽然换上王莉发球冲击辽宁队一传是天津队最成功的一次战术调整,但实际上从本局开始,天津队有意识地加强了对楚金铃的拦防则是最为关键的一点。第二局比赛天津队和辽宁队的一攻与防反之比分别为10比7和4比6,但天津队发球直接得到4分,远远超过辽宁队的1分。在对手发球的压力下,辽宁队队员心态发生很大变化,失误增加,送给对手5分。

  第三局比赛辽宁队队员心态仍然不断失衡。尤其是楚金铃五次强攻被天津队双人拦网成功拦死得分,对楚金铃的心理打击非常明显。结果第三局比赛仅发球和拦网两个环节天津队就得到8分,辽宁队则一分未得。惨败的局面已经形成。

  第四局比赛开局辽宁队还试图最后一拼,然而自己一传被对手破坏,发球却不能给对方带来压力。这一局与前几局相比很有趣的一个变化是天津队的一攻成功率“暴涨”,一攻得分达到14分,辽宁队只有10分。而拦网一项天津队与辽宁队得分比为4比1,天津队仍然占据绝对优势。

  渐渐向“高举高打”战术方向发展的辽宁队其实更多的是依赖主攻的超强实力。平时主攻的发挥掩盖了辽宁队一传的薄弱,而一旦主攻状态出现问题,一传方面的漏洞就会凸显出来。卫冕的辽宁队如果不能解决好一传的问题,冠军桂冠仍然挺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