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旋风席卷香江中国女将痛失前三 奥运期待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3: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炯摄影报道

  一年一度的香港渣打国际马拉松赛昨天进行了第11届的比赛,在水平最高的专业组中,来自非洲的肯尼亚选手成了跑道上惟一的主角,男子和女子的前三名全部被这股“非洲旋风”卷走。成绩最好的中国运动员是参加女子专业组的前“马家军”选手刘敏,她获得了第四名;在比赛中领跑了大半个赛程的另一名中国女将王晓姝最后仅获得第五名。

  男子毫无悬念

  这次比赛最没有悬念的就是男子马拉松专业组的比赛,实力强大的肯尼亚军团无人可挡。卡尔马以2小时17分03秒的成绩夺取冠军,他的队友伯文以16秒只差屈居亚军,同是来自肯尼亚的博尔以2小时18分36秒的成绩列第三。

  更为壮观的是在获得前十名的男选手中,有九名是来自肯尼亚的长跑好手,惟一的例外也是来自非洲津巴布韦的运动员。这让这次的香港渣打国际马拉松赛几乎成了肯尼亚选手的国内选拔赛。

  女子成绩平平

  另外,来自这个世界长跑冠军发源地的女选手也力压一向在此赛事中战绩不错的中国选手。三名肯尼亚女将包揽了女子马拉松专业组的冠亚季军。获得第一名的尼扬加查成绩为2小时38分19秒。

  获得第四名的中国选手刘敏成绩为2小时40分57秒,这比起她在200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整整慢了近17分钟。刘敏的队友王晓姝原本有望和肯尼亚选手一拼,她在比赛的前37公里一直和几名肯尼亚女将一起处于领跑集团,而且基本排在第一位。不过随着体能下降,她在最后5公里的赛程中没有能够跟上对手的步伐,甚至被后面的队友刘敏超过。

  不过从女子组的成绩来看,这次的比赛并不突出,冠军至少应该跑进2小时30分以内才能算是世界级的较量。而参赛的两名中国选手虽然在国内还是前8名的实力,但并非目前

中国队最顶尖的高手。

  奥运期待突破

  尽管这次在香港的比赛成绩不佳,但女子马拉松依旧是中国田径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争取突破的项目之一。

  因为中国田径队还拥有周春秀这样的世界顶级高手,这位去年获得多哈亚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的女将还在韩国首尔跑出了2小时19分51秒的成绩。这不但是去年的世界第二好成绩,而且这个成绩也是历史上排在第12位的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

  由于马拉松对比赛场地的熟悉度要求很高,因此一向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有出色发挥的周春秀和其他中国女将还是很有希望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这个项目上实现中国金牌零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