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无权打压人才--代表议案要为田亮鸣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8:10  扬子晚报

  

任何人都无权打压人才--代表议案要为田亮鸣冤

  

任何人都无权打压人才--代表议案要为田亮鸣冤

  两会开幕,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平日里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体育话题竟成了人大代表的一个热点议题,近日,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联合20多名代表合写了一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让田亮尽快返回国家队为国争光》的建议案,成为了轰动焦点,韩德云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田亮事件凸显的是用人机制问题。”韩德云说,他们将提请全国人大尽快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人才保护机制,对“打压”人才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而在之后,国家游泳中心立刻做出强烈反应:大家都看到田亮在干些什么,田亮否回归一切按制度来。

  家乡代表:任何人都无权打压人才

  跳水奥运冠军田亮长期被挡在国家队门外,这让来自田亮家乡的重庆代表非常感慨,因此来京参加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韩德云代表以及其他20多名代表,合写了一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让田亮尽快返回国家队为国争光》的建议案,要为田亮讨个说法。记者昨天拨通了重庆十佳律师韩德云的电话,他认为:“国家培养一名运动员不容易,培养出田亮这样的著名运动员更不容易。”

  田亮出生在重庆,但从十多岁开始便在四川、陕西等地训练,国家为了将其培养成才,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是无法估量的。“田亮是国家花巨资培养出来的,任何人都无权将其打入‘冷宫’。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需要大量优秀的运动员为国争光。

  韩德云说,明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需要大量优秀的运动员为国争光,但从目前奥运选拔来看,田亮进入国家队的机会越来越小。韩德云拿出一份资料告诉记者,奥运选拔共有5站,而田亮不是国家队队员,因此无法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与其他选手的竞争力已丧失。

  “田亮事件凸现的是用人机制问题。”韩德云说,仅仅因为人为因素,国家花巨资培养出的人才便被打入“冷宫”,说明某些权力执行者,没有顾及到国家的利益,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因此,国家要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人才的培养、使用、保护机制。对那些故意刁难人才、埋没人才、打击人才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游泳中心:大家都看到田亮在干什么

  人大代表义愤填膺,难道中国跳水队真的出现了不顾国家利益,打压人才的现象吗?就此事,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昨日接受了采访,李桦表示绝对没有类似的事件,同时强调田亮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其实全靠他的实力,而不是名气。

  由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还没开幕,来自重庆的人大代表建议案肯定也没有通过程序转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李桦表示届时看到建议案后,游泳中心肯定会通过正常程序进行答复的。

  不过既然记者已经问到这个问题,李桦说:“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大赛,参加奥运会,靠的是实力,而不是名气。”李桦在解释田亮为什么没有入选国家队的时候说:“进入国家队也是需要选拔的,田亮因为违反队规被调整回省队之后,他到底是在训练还是在做其他的事情,大家应该有目共睹。去年的全国锦标赛,田亮也没有参加,我们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参加,总不能让一个一年都没有参加任何赛事的运动员去代表国家队比赛吧。”李桦强调,即将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世锦赛的这些跳水运动员,都是在2006年表现出色的年轻选手,都是通过选拔出来的。

  “谁也没有关闭国家队的大门,但是想要走进这个大门,运动员凭借的必须是高人一等的实力,而不是过去的名气。”李桦说。

  至于人大代表所说的“故意刁难人才、埋没人才、打击人才”,李桦予以了坚决否认,他表示绝对不会有类似的问题出现,毕竟国家队人才选拔也是有程序、制度的。

  网友:支持反对各占一半

  《人大代表为田亮申冤》的新闻一出,网友就成为两派,根据网络调查,支持和反对基本各占一半。

  网友路人鸣不平说,“任何人没有权力剥夺一个优秀运动员为国征战的权利!”秋风爽爽也跟帖表示,“不是为了一定要让田亮回国家队说话,但对于打压人才的人一定要追究。否则,会制造出更多田亮这种委屈事件。”但也有反对派认为不应该让田亮回归国家队,网友zgd1981522就认为田亮的功过不能相抵,“这几位人大代表看问题太过地方保护主义!不能因为田亮是重庆人就对他的违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姑息迁就。”

  本版编撰 张昊 本版策划 赵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