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一万零一枝玫瑰完美爱情 王楠要等08后再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7:20  深圳特区报

  乒坛“一姐”王楠鹏城追忆往昔展望未来

  “退役?等奥运之后吧”

  昨天,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内座无虚席,无论大人或小孩各个伸长了脖子耐心等候,为的就是见一面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中国乒坛“一姐”王楠。此次王楠来到深圳是以“平安健康大使”的身份出席中国平安“奥运明星见面会”深圳地区活动的,虽然只有短短3个小时的亲密接触,已经吸引了来自深圳、广州、佛山甚至贵州等地的1000多名球迷来到现场与她见面。王楠再一次以她“外交官”式的迷人微笑、有求必应的亲和态度,迷倒在场所有的朋友。面对球迷的热情王楠真情流露,与大家一同分享了自己在乒乓球道路上20多年来的心路历程……

  儿时不打好球不能喝水

  王楠和姐姐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体校打

乒乓球。姐姐很快就放弃了,但是王楠坚持了下来。她说这并不是因为自己多么吃苦耐劳,只因为自己是个听爸妈话的孩子。可面对无比枯燥的训练,她也难免表露出厌烦。“现在想起来是幸运,我有个严厉的父亲,只记得打不好球就不能喝水,所以厌烦之情只是一闪而过。”王楠笑着说。

  那时当老师的父亲有空就陪王楠练球。每次母亲都会给王楠装上一壶水带上,练球时渴了,她就会喝上一口,当作休息。王楠记得,球练得好,父亲的脸上就有光彩。不然,父亲就会阴沉着脸。一次练球的过程中,王楠心不在焉,连续几个球失误,她主动停了下来,要去喝水。这时父亲严厉地说:“球没打好,就想着休息,不准喝!”这成了王楠童年记忆里深刻的一幕。多少年过去了,父亲提起这事竟眼中含泪,而王楠却认为,还好有个严厉的父亲,她没有想过放弃乒乓球。

  进入国家队不敢进食堂

  “我不是天资聪颖的小孩,但是我知道要笨鸟先飞。”场上的王楠总给人坚韧不拔的印象,其实,她从小就有个外号—“老闷”。从体校进入省队,王楠看到了天外有天,所以她开始闷头苦练。别人练2个小时的球,自己就练3小时。别人周末放假,她就坚持训练。15岁那年,她参加第七届全运会打入全国前八名,直接进入了国家队一队。

  在她眼里,邓亚萍、乔虹、刘伟是“高不可攀”的大腕,进入国家队,突然跟她们朝夕相处了,让她诚惶诚恐。因为自己实力差,没有资格与大腕们交手,自己又是队中年龄最小的,让她感到孤独和不自信,甚至都不敢和大腕们一起进入食堂吃饭。她更加“闷”了,一门心思放在练球上。慢慢的,在训练中她开始赢球了,排名不再是“包尾”了。一天,得知邓亚萍点名让她陪练,她兴奋极了。要知道,这是对自己实力的一种肯定。

  “釜山”是心头永远的痛

  随着一次次的磨炼,王楠茁壮成长。队内已经没有了对手,在世界大赛上,她所向披靡。一个个的冠军奖杯捧在手上,让年轻的她不仅飘飘然,“输”这个字已经被遗忘,但是釜山亚运会的失利给了她当头一棒。

  现在提起来,她仍然心有余悸。王楠总结自己,那时候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没有认真准备比赛。惨败让她至今不愿意看那次比赛的录像,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她记不清,只记得自己每天打完比赛就躲在宿舍里哭。现在她明白,那次并不是自己的实力出现了问题,而是心态没有摆正。通过这件事她认识到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才能调动能力,人就要跟自己过不去,她坚强地站了起来。但是提起釜山亚运会她一边摇头一边说:“到现在,谁提起‘釜山’这两个字我都会难受,我最不愿意听到的是这两个字,是我心里永远的痛。”

  一万零一枝玫瑰带来爱

  谈到自己感激的人,除了父母、教练和球迷外,她更提到了自己的爱人——郭斌。同时,她还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因为一身白衣的郭斌立即出现在了现场,引起台下一阵骚动。与郭斌同台,王楠显然很不好意思,但是说起郭斌对自己的好,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在上海参加世锦赛,单打比赛中王楠输球了。当晚她心情很差,一个人在外滩上散步,一直到深夜才回宿舍。第二天与张怡宁进行双打比赛,在球场上她忽然看到看台上每人拿着一枝红色玫瑰花,当时只是觉得好玩,没多想。比赛下来,有人说要给自己一个惊喜,来到后台看到满地满屋的红玫瑰。“这得有多少枝玫瑰啊?”有人告诉她“是一万零一朵。”“是谁的?”“是郭斌送给你的,让你别气馁。”一听到这话,王楠的眼泪夺眶而出。听到这里,台下也响起了一片掌声。

  说起未来的打算,王楠着重澄清了外界有关她要退役的说法。她说,自己现在是兼顾教练和球员的身份,并没有打算近期退役。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对每个中国球员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她现在一心扑在备战奥运上。奥运会打完,是做教练,还是读书或其它,只能到时再作打算。随后,王楠

幽默地说:“请各位球迷再继续关注我一年吧,奥运会我会全力以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