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环伺为刘翔带来动力 着重挖潜飞人仍有提速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1: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男子110米栏名将刘翔将在北京开始封闭训练,再度亮相将是两个月后的日本大阪田径精英赛。跨入24岁本命年的刘翔,已经给自己确定了2007年首要目标:日本大阪田径世锦赛夺金,在瑞士洛桑大奖赛和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实现三连冠。

  动力——高手环伺

  春节期间,刘翔只在家休息了两天,大年初三就回到了上海莘庄基地训练。德国之行“遭遇”了新对手,刘翔又有了新的动力。

  教练孙海平发现刘翔训练时特别投入,“他嘴上不说什么,但我看得出,他训练比以前更拼命了”,孙海平笑着说,“虽然我和他都认为战胜罗伯斯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他还是受了点‘刺激’。”

  在室内赛上与罗伯斯交手一胜一负,古巴小将的蹿升速度让人感到吃惊。和芬兰世锦赛110米栏冠军、法国选手杜库雷一样,罗伯斯的特点也是速度快、爆发力强,但技术仍有待雕琢。也正是这个原因,孙海平教练才将这个古巴小伙子当成刘翔2008年奥运会夺冠的最大竞争对手。此外,美国人布拉姆莱特也进步明显,在60米栏比赛中刚刚跑出了7秒47的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杜库雷、阿兰·约翰逊状态尚未恢复,两位新人的实力已经足以与顶尖高手比肩。

  虽然强手众多,但孙海平信心十足,说:“2007年我们主要解决一些存在的问题,同时观察对手。跨栏就是这样的,不是直接身体对抗,不存在遏制与反遏制,别人的进步你无法阻挡,只有让自己进步。我相信只要按照计划走,只会比他们强,不会比他们差。”

  提速——仍有潜力

  在德国刷新了自己的60米栏最好成绩后,人们更关心刘翔能否继续改写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对此,孙海平和刘翔师徒俩都认为,12秒88并非极限,中国飞人仍有潜力。

  目前,刘翔的训练重点已经从室内转到室外,孙海平为他安排了一天两练,训练量也比较大。孙海平介绍刘翔前一段的训练效果时说:“现在刘翔能够达到全部训练要求,有些甚至完成得近乎完美,这段时间的训练效果非常好。”孙海平甚至表示:“他的状态得压一压,状态不能出得太早,毕竟我们要拼的是

北京奥运会。”

  去年冬训,孙海平着重加强了刘翔起跑反应能力、前三栏的稳定性,以及力量训练。从

德国站比赛来看,刘翔前三个栏的水平已经不错,但起跑稳定性略显不足。刘翔表示,2006年初,意外的脚伤曾经让他担心,但在摆脱伤病后有了极大的飞跃,一举将世界纪录提高到12秒88。今年是备战北京奥运的关键年,还要坚持突破自己。

  比完9月份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后,孙海平将带刘翔投入到漫长的奥运会冬训中去。“这个冬训将至少持续半年以上,全封闭,到那时候就真的该拼命了”,孙海平说。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