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天津施妙手巧克辽宁 徐利赞王宝泉是帅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3:04  城市快报

  天津女排能在如此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3∶1的比分战胜卫冕冠军辽宁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功不可没。这场大胜给我们留下了两个疑问:一、辽宁队本赛季从来没有像本场比赛的第二局那样被对手打得溃不成军,原因何在?二、津辽本赛季两场交手,虽说是各胜1场,但辽宁队都占据了场上的绝对优势,在短短的几天内,王宝泉是如何让天津队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

  也许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赛后的点评能解决我们的疑惑。“我们必须要赢一局像这场比赛第二局这样的球。”王指导赛后微笑着说,“辽宁队这个赛季很强势,无论和谁交手都是占据上风,我在赛前就一直考虑这个问题,所以我制定了狠抓对手弱轮的战术,一旦抓住对手的弱点就咬住不放,只要连续拿下几分就能让对手的信心受挫,给对手心理上的打击很重要。”在谈到具体战术时,王宝泉说:“这是一场心理上的胜利,更是一场战术上的胜利。我安排了几个奇兵,比如说王莉、比如说杨洁,首先就是靠发球来冲击对手,我赛前告诉队员们,我们不怕对手的强攻,我们要逼对手打强攻,在这点上杨洁做得很好,有效地抑制了对手的快攻,让我们组织对对手4号位强攻的防守时更从容。再有就是通过前面的两场比赛,我对对手有了相当多的研究,细到每一个轮次、每一个人。所以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我重新调整了我们的发球,举个简单的例子,对手有一个轮次是两点攻,我让殷娜把球发到楚金玲防守区域的外侧,实战证明这个简单的战术很有效果。再拿对手的进攻举例子,张越红的强攻怎么防?楚金玲的进攻线路是怎样的?我都告诉队员们,在训练中也反复练习。”

  最后王宝泉笑着说:“这场比赛的胜负关键就是变化,我们变了,而对手没变。”前来观战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在赛后夸奖王宝泉说:“他是个帅才,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样的对手最可怕。”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