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军副攻霍晶值得推崇 未进国字号名单是一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1:45  新浪体育
津军副攻霍晶值得推崇未进国字号名单是一大遗憾

年轻的霍晶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联赛决赛首场,被一致看好的上届冠军辽宁队出师不利,出人意料地以1:3不敌天津队。这是去年以来辽、津两旅数次遭遇,首次只以四局便解决战斗。天津队获胜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年轻副攻霍晶的优异表现,无疑属其中之一。

  最值得推崇的年轻副攻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开赛以来,就有一些行家不断提及津门姑娘霍晶。通过这场津、辽首场决赛,霍晶再次证明了行家们的眼光。应该说,这位19岁的天津后起之秀,堪称本赛季表现最为突出的年轻副攻。

  这场津、辽之争,霍晶与老将杨洁一起,作为天津队的主力副攻,基本上打满全场。除了首局后半段被张平短时间换下外,霍晶一直在场上,而且越打越好,成为津旅拿下这场关键之战的主要功臣之一。

  第一局失利后,第二局开始天津从落后追至16平,霍晶一次漂亮的背快使得本队处于领先地位。接着她又连续三次发球,一次直接得分;两次破坏了对方一传、助本队两次反击得手,一下拉开了场上比分,天津队得以25:20获胜,追至1:1。

  后面的两局比赛,霍晶在场上更加活跃,她无论快攻、拦网,都给对手造成了很大麻烦。特别值得一提得是,她与队友一起,多次拦死了对方几名重炮手的强攻,大大挫伤了辽宁队的锐气。

  霍晶身高1米87,在国内各支强队的副攻中充其量只能属于“中等身材“,可她身体非常灵活、脚步移动迅速,比赛场上头脑清楚,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副攻的先天条件。

  目前国内各支

女排的当家副攻、特别是年轻副攻中,普遍存在着技术过于单调的弊端。她们中的多数人,长于背飞、背快等二传身后的进攻,二传身前的各种进攻手段却越来越差。这种“不平衡”已经直接秧及到了国家女排。

  而出现在联赛中的霍晶,进攻手段却非常全面,无论是前快、二传身后的各种背快战术,均驾轻就熟。她身体不是很强壮,但快攻节奏快、下手果断有力,快攻成功率同样相当高。

  霍晶的拦网也相当不错。联赛开始以来,在拦网成功率的技术排名榜上,她一直名列前茅。

  未进国家队是一大遗憾

  几天前,国家女排的新阵刚刚公布。在新的国家队的主攻、副攻、二传、接应等位置上,最缺乏新意的恐怕就属副攻位置。参加集训的四名副攻包括刘亚男、徐云丽、薛明、马蕴文,均为去年国家队的老面孔;唯一的一名新人陈瑶还无缘参加集训。

  其实,在去年世锦赛和其他国际比赛中,

中国女排副攻位置的各种积弊,诸如进攻战术缺乏创新、队员技术单调、攻拦不平衡等,已经比较充分地暴露在人们面前。这也是造成中国队去年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这些暴露的问题本可以通过女排重组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而适当“输入”新鲜血液,则不失为逐渐丰富打法、克服原有不足的有效途径之一。

  而以目前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的三名年轻副攻为例,徐云丽、薛明、马蕴文各有所长,但多有明显的缺陷。徐云丽身高突出,拦网实力较强,但进攻、特别是二传身前的进攻差距较大。薛明长于前快,二传身后的进攻是一大缺陷。而移动速度较慢、力量疲软,则是马蕴文的致命不足。

  按照国家女排去年的状况和眼下的现状,副攻位置上特别需要补充攻防技术相对全面、进攻手段丰富多样的副攻人选,而霍晶恰恰是这方面的可造之才。她未能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确实有些遗憾。

  按照身体条件,国内的副攻队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身高臂长的高大型副攻,其身高多在1米90以上,赵蕊蕊、徐云丽即为该种类型副攻的代表人物。另一类为灵巧性,她们身高虽然不占优势,但以技术、意识见长,刘亚男堪称其中最典型的一位。

  刘亚男身高只有1米85,却能够以国家队主力副攻的身份,与队友一起连夺2003年

世界杯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而且,直到现在仍稳居国家女排副攻主力之位。这说明中国队需要这样的灵巧性、技术性副攻。

  霍晶与刘亚男比较,身体条件并不差,技术特点、气质也有相似之处。尽管她与刘亚男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她小刘亚男近8岁,这就是她的优势。

  所幸霍晶所在的天津队,也是一个优秀副攻层出不穷的集体。是金子总要发光。只要能在今后的比赛中进一步证明自己,相信国家队定会向这位年轻的副攻敞开大门。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