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阵容无法预定胜利 辽宁女排输球最大败笔为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22: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即便拥有豪华的阵容、拥有超强的实力,不过辽宁队依旧会输球,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辽宁队今天也向所有人诠释了这个名词。

  天津女排无疑是一支朴实的球队,各位置的选手都不具有绝对实力,但却非常实用。入选国家队的二传魏秋月是天津队告捷的最大功臣。与辽宁队的刘婷婷相比,年轻的魏秋月在本场比赛的表现更为抢眼。一个优秀的二传应该懂得如何合理地分配球。今天,魏秋月在此环节上发挥得相当出色。同样的位置,辽宁队的刘婷婷则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辽宁队是支靠主攻打球的队伍,但这并非意味她们只能靠主攻下球。而辽宁队的两位副攻在此役中俨然是充当“招之则来,挥之则去”的角色。首局,辽宁队的进攻打得十分顺畅,张越红和楚金玲屡扣屡重,取得了全队一半以上的分数,刘亚男和胡莹两人却鲜有发挥余地。第三局,辽宁队一度处于落后,两个主攻的进攻成功率也直线下降。此时,刘婷婷似乎才想起了两位副攻,于是辽宁队便上演了一出“背快狂潮”。一时间,4号位的进攻点完全被忽略了。对于二传而言,最忌讳的便是集中“喂”球,辽宁队今天便是吃了这样的苦。

  负于天津队,一传不稳是辽宁队最大的败笔。众所周知,辽宁队的接发球体系由杨昊、刘亚男、楚金玲和金虹四人组成。是役,除刘亚男之外,其余三人的接发球均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一传是全队一攻的佐料,缺少了一传的保障,再出色的主攻也只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楚金玲和张越红在第三局多次被拦,从一定程度上应归咎于一传的不稳。与其说辽宁队负于对手,还不如说辽宁队输给了欠稳的一传。反观天津队,张娜、李珊等人的接发球则相对较为稳妥,这也为她们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本场比赛,天津队特意派出了副攻线上的老将杨洁,而作为老将的她也不负众望,在首局的多次背块球均掷地有声。与其打对角的小将霍晶也十分耀眼。在进攻环节中,霍晶依靠与魏秋月娴熟的配合,利用背飞、前快以及背快频频突破辽宁队的拦防。主攻方面,顶替李娟出场的王莉更是将“奇兵”一职演得淋漓尽致。接应二传李珊的进攻在开局一度受阻碍,但她及时地调整了状态,并在此后利用“双背飞”、“前交叉”等战术为主队建攻。另一位主攻殷娜则有效地起到了过度的作用。整体看来,天津队各位置的攻手均有着上佳的表现。辽宁队在进攻环节上则显得较为暗淡。张越红、楚金玲两位主攻在本场比赛中虽然得分居多,但表现平平。刘亚男、胡莹两位副攻鲜有一显身手的机会,只能在一旁“干着急”。接应二传杨昊则未能展现出一个国家队队员的实力,除在开局的几次前交叉进攻尚可外,在2号位强攻以及其他战术的跑动中都显得较为“稚嫩”。此外,与天津队相比,辽宁队攻手之间的掩护相对较少,这也帮助天津队得以更好地判断对方的进攻点。因此,辽宁队在此方面还得加以改善。

  发球方面,辽宁队队员张越红、杨昊的两轮跳发没能发挥其威力,刘亚男等人的飘球也乏善可陈,而楚金玲的跳发球则是该队唯一的亮点。天津队则利用飘球摧毁了辽宁队的一传,杨昊、楚金玲以及金虹在天津队的飘球面前显得力不从心,尤其是霍晶的发球曾一度使辽宁队陷入卡轮的困境。

  在拦网环节中,两队的表现令人有些失望。除天津队在第三局有效地封堵楚金玲的进攻外,其余之处均无太多亮点。

  当然,辽宁队的失利与王一梅的缺阵有着一定的联系。但客观的说,即使缺少王一梅的助阵,辽宁队的整体实力也应在天津队之上。如今辽宁队在决赛首回合中“阴沟翻船”也让众人始料未及。随后的比赛愈加富有悬念,辽宁队能否一扫阴霾,天津队能否再接再厉,谜底将在下场决赛中揭晓。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