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牌大会稳字当头 乒羽中心:标王降价是市场的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2:02  东方早报

  新赛季乒超摘牌大会昨天在北京举行,经历了去年的“漫天叫价”,今年的自由人竞价变得异常理性,最终标王的身价也大幅缩水。标王王励勤以245万元加盟浙江竞技俱乐部;去年的标王马琳则以131万元的低价被浙江宁波北仑海天拿下。

  摘牌大会“稳”字当头

  其实,在本次摘牌前外界一直认为今年的竞价依然会居高不下,然而排在摘牌第一位的王励勤却被浙江竞技俱乐部以245万元拍得,这比他去年的身价高了10万元。随后“出场”的马琳去年身价501万元,但屡有大手笔的陕西银河和山东鲁能出手消极,最终宁波海天俱乐部幸运地以131万元得到了马琳。马琳的身价不仅比去年缩水了370万元,而且比小将马龙(139万元加盟四川全兴)的租借费还少,而两名参与流动的“非自由人”侯英超和詹健则分别以20万和36万加盟吉林松原俱乐部和宁波海天俱乐部。

  遭遇两次手术后腿伤未愈的刘国正虽然已恢复训练,但由于伤病情况尚不明朗,众多俱乐部望而却步,最终流拍。而唯一参与流动的天津女选手李楠则被重庆康德俱乐部摘走,155万的身价出人意料地超过了绝大多数男“自由人”。

  标王降价一致叫好

  由于限薪条例,本次摘牌大会后,年薪达到100万元的只有王励勤和马琳两人,这与去年5名自由人全部拿到百万薪金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身价的变化,马琳有点不知所措,“我觉得这个价钱有点低,但是具体原因我也不清楚。”从陕西转投宁波海天,马琳还是信心十足想要捍卫“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定律,“其实身价高低,对我而言并没有什么区别,我的目标还是夺得冠军和最佳球员。”一直关注摘牌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这次摘牌会上各俱乐部的冷静感到欣喜,“这说明乒超市场化越来越成熟,不像去年那样随便叫价,这样的冷静对中国乒乓职业化发展很有帮助。”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认为今年的乒超摘牌大会是成功的,“对于马琳的低价和李楠的走高,都是市场的选择,我们应该予以尊重。”

  ◇六位男国手归属及身价

  姓名加盟俱乐部竞价

  王励勤 浙江竞技俱乐部245万

  马琳宁 波北仑海天131万

  马龙四川全兴139万

  刘国正流拍

  侯英超 吉林松原欧亚华都20万

  詹健宁 波北仑海天36万

  俱乐部反应

  浙江竞技:

  标王还有点贵

  能够以245万元的低价摘得标王王励勤,浙江竞技俱乐部或许都没能想到。在接受采访时,浙江小球中心主任吕林(直接分管竞技俱乐部)表示,“其实,我们都没有想到能够摘到王励勤,作为一名实力型的选手,他物有所值。”

  不过,对比去年标王马琳今年131万元的低价,吕林开玩笑地说,“现在想想,王励勤还有点贵,毕竟这个价位和我们的预算刚刚相符,不过比马琳高了不少。”对于今年的目标,吕林也坦承“保级为重”。

  宁波海天:

  马琳低价没想到

  去年身价501万元的马琳最终仅以131万的“低价”被浙江宁波海天俱乐部摘走,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表示,自己也没想到会以131万的价格摘到马琳。

  刘真理表示,“我们原来的心理价位在300万左右,这个数字也和之前乒羽中心拟设的封顶价格相符。”此前,乒超一直有“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定律,不过,低调的刘真理表示,“这还要看马琳和俱乐部的磨合以及适应情况,打进前三是球队的目标。”

  理性背后,国企战略性撤退

  当所有人为新赛季乒超摘牌恢复理性喝彩时,不少关心乒超联赛的人们发现有着国企背景的陕西银河和山东

鲁能这两家俱乐部却一改上赛季的大手笔没有出手。

  其实,这次摘牌大会波澜不惊,有着乒羽中心关于“市场选择”的原因,但也不能忽视,以往习惯烧钱的国企俱乐部已经有了慢慢抽身而出的迹象。上赛季,陕西银河俱乐部拍出了501万元的天价转会费,尽管马琳帮助俱乐部赢得了联赛冠军,但这家背靠陕西省电力公司的俱乐部就背上了“挥霍国有资产”的骂名。这些年来,依靠国企不计代价烧钱的职业化俱乐部模式已经在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上屡遭冷遇和反对,但在乒超这样缺少市场化经营的职业联赛中,国企大投入还是重要的支撑力量。

  由于陕西银河与山东鲁能一直是赔钱赚吆喝,加上陕西电力管理层发生变动,俱乐部已经在考虑明年退出。此外,鲁能也开始减少投入,把重心放在了培养本土球员上。上述迹象表明,乒超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经受更多市场化和职业化带来的冲击。

  摘牌是恢复了理性,但如果联赛职业化、市场化的功能需要国企不断输血完成的话,那么这样的结果恰恰是最缺乏理性的。

本组撰稿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