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摘牌各俱乐部理性行事 王励勤245万成低价标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0: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马琳去年501万元的‘天价’租金将被轻易超越”、“王励勤将直接决定马琳身价”,在今天举行的2007年中国乒超联赛球员流动摘牌大会上,这两个最为大家关注的传言却意外地“流产”了,马琳的租价不仅没有如人们预期的那样超过去年,而且仅仅以131万元为宁波海天俱乐部所租借;倒是王励勤以比去年高出10万元的价格被浙江鸿翔俱乐部摘走,他以245万元成为新“标王”。

  俱乐部代表理智行事

  在今天的2007年乒超联赛“自由人”摘牌大会前,中国乒协根据往年的经验,曾提出了球员转会费用不能超过300万元上限的要求,但在大多数俱乐部的反对下,中国乒协的这个想法最终“流产”,依旧实现自由人竞拍价格不封顶的规定。这一规定也导致了众多行内外人士纷纷猜测,在今年的球员摘牌大会上会不会再次出现去年的俱乐部疯狂提价的局面。

  其实,在摘牌大会举行之前,无论是实力强大的

鲁能俱乐部还是陕西银河俱乐部,都已经事先放话,如果没有得到合适人选的话,他们放弃摘牌。这也意味着在今年的球员摘牌大会上,具备实力的俱乐部将会“理性行事”,虽然期间不断传出这几家大牌俱乐部准备的转会金额高达上千万元的说法。而在真正的竞价过程中,不但去年首先开出235万元价格的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无所表示,而且陕西银河俱乐部也理智跟价,从而直接促成了去年“失意”的宁波海天俱乐部终于获得了王励勤的一年“使用权”,而且还成全了其他俱乐部以低价租借得到马琳等球员,这体现了乒超俱乐部的策略十分理智。

  王励勤成低价“标王”

  谁将成为今年乒超标王?与去年不同,今年挂牌的国手分为两类,一类是“自由人”,即世界冠军,这个组别总共有13人,他们分别是男选手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马龙和刘国正,女选手有王楠、张怡宁、郭跃、郭焱、李晓霞、牛剑锋和李菊;另一类是“非自由人”,他们基本上是国际乒联最新世界排名前16名的男、女运动员,当中包括男选手郝帅、侯英超、李平和詹键,女选手则有李楠一人。但最终参加摘牌大会的只有王励勤、马琳、马龙、刘国正、侯英超、詹健和李楠等。

  尽管在摘牌大会前,曾传出陕西银河俱乐部、山东鲁能俱乐部和浙江海天俱乐部这三大“豪门”投入的转会金额达到了700万元至1000万元之多,但在今天的摘牌大会上,这些俱乐部的表现却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去年俱乐部代表疯狂叫价的场面不但没有出现,而且今年第一个走上台、而且最终成为新“标王”的王励勤也只是以245万元的“低价”被浙江鸿翔俱乐部摘走,其价格仅仅比他去年的价格高出了10万元。而排在第3位的是在去年不来梅

世乒赛团体赛上晋升为世界冠军的小将马龙,他以139万元的价格幸运地被四川全兴俱乐部摘走。令人意外的是,刘国正竟然流拍,还有两名男队员的身价与唯一参与摘牌的女队员李楠155万元的身价有相当大的差距。

  马琳遇冷被廉价摘牌

  在去年的乒超联赛“自由人”摘牌大会上,马琳不但以501万元的“天价”被摘走,而且最后还上演了买家陕西银河俱乐部差点反悔的闹剧。而在今年的乒超摘牌大会前,不管是

乒乓球人士还是内部专家,都强调今年球员的租借价格将轻易突破去年的501万元,尤其是在“得马琳者得天下”这种论调下,各大俱乐部将再次为争夺马琳而疯狂抬价。

  然而,在今天的摘牌大会上,俱乐部代表们的表现却让人意外,不但去年首先出高价的八一工商银行没有大动作,而且财大气粗的鲁能俱乐部也低调行事,最终,去年一心想得到王励勤的宁波海天俱乐部仅以131万元的低廉价格便将马琳“据为己有”,其租金不但跟去年501万元的价格相去甚远,该价格甚至还低于小将马龙的身价。对于如此悬殊的价格,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强调,今年的乒超摘牌大会总体上是顺利的、成功的,“都是市场的选择,大家应该予以尊重”。

  身价暴跌背后是理智

  有去年501万元的“标王事件”作铺垫,原本以为今年的摘牌大会将毫无疑问地演变成“银弹大战”,谁知,去年的“标王”马琳竟然掉价370万元,身价最高的王励勤也不过以245万元被摘得,还出现了刘国正“流拍”的先例。这出充满悬念的摘牌好戏竟没有高潮迭起,低潮的背后是各俱乐部的理智与清醒的体现。

  在“得马琳者得天下”这句话被多次证明不假后,马琳应该越来越吃香才对,不过,去年为争取马琳而付出501万元“天价”的陕西银河俱乐部今年却收手了,而马琳最终仅以131万元被宁波海天俱乐部租借。另一家乒超豪门山东鲁能也并没有摘下王励勤和马琳这两名顶级高手的其中一员,王励勤最终成为浙江鸿翔俱乐部的囊中物。笔者认为,去年的摘牌风波让这些以国有企业为后盾的俱乐部学“乖”了,即使拿到了冠军,他们也未能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同。况且,陕西银河俱乐部在去年打造出主教练刘国栋搭配队员马琳、郝帅及高礼泽的“铁四角”,而今年,刘国栋与郝帅已被证实离巢,高礼泽也没有表态加盟,财大气粗的陕西银河俱乐部即使斥巨资继续租借马琳,也难以达到卫冕的目标。鉴于上赛季的经验教训,也难怪陕西银河俱乐部不再充当“冤大头”了。据悉,该俱乐部也已作好了退出乒超的准备。经历了去年的疯狂,再加上乒羽中心提前数月给大家打的“预防针”,参与竞投的俱乐部负责人都大打理性牌,245万元对于租借王励勤3个月来说已是最合理的价位。

  另一个“意外”,是作为世界冠军的刘国正竟然流拍。尽管乒羽中心并没有放弃刘国正这位立下大功的老将,继续将其挂牌,但看到上赛季浙江鸿翔俱乐部以39万元把其招至帐下,却落得整赛季都在养伤的结局,今年再也没有如此不理智的俱乐部愿意接收他了。刘国正的流拍正好反映了竞技体育的现实与残酷,也是在理智的驱使下,依然饱受伤病困扰而复出之期尚不明朗的刘国正让所有俱乐部都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国际乒联公布最新世界排名

  马琳取代王励勤

  攀升至世界第一

  本报讯 (记者 杨 敏) 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乒乓队的男单主力马琳超越王励勤,成为世界男单“一哥”,后者自2005年1月以来首次跌到了世界第2的位置。

  3月1日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显示,王励勤与马琳的位置进行了互换,前者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后者取而代之。王励勤连续26个月保住世界第一,但在今年以来4站公开赛无一夺冠后,他的积分便被马琳超过。马琳此前曾经3度登上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他在最近举行的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中表现出色,分别夺得了男单冠军和亚军。

  女单方面,张怡宁继续稳守第一位,其后依次是王楠、郭焱和郭跃,在卡塔尔公开赛中夺得女单冠军的李晓霞取代了新加坡队的李佳薇,首度排在第5位,这样,目前女单世界前5位全部是中国队选手。

  王励勤

  新东家:浙江鸿翔俱乐部

  竞价:245万元

  10万元

  马 琳

  新东家:宁波海天俱乐部

  竞价:131万元

  370万元

  马 龙

  新东家:四川全兴俱乐部

  竞价:139万元

  詹 健

  新东家:宁波海天俱乐部

  竞价:36万元

  侯英超

  新东家:吉林松原俱乐部

  竞价:20万元

  李 楠

  新东家:重庆康德俱乐部

  竞价:155万元

  刘国正

  新东家:无

  竞价:流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