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破釜沉舟待转机 培养新人本是陈忠和"特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9:40  河北日报

  解读中国女排阵容大调整

  2月28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527天的日子,中国女排进行了一次堪称“大换血”的队伍调整:冯坤、赵蕊蕊等5位老队员落选,5位让人感觉有些陌生的新面孔入围,二传手这样的“灵魂”位置甚至完全交给了两位不足20岁的新人。承担着奥运会卫冕重任的中国女排,在只剩两次集训期的关键时刻,进行这种几乎是从头再来的重大调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老将”伤病难愈

  与2006年中国

女排的大名单相比,此次落选的有冯坤、赵蕊蕊、楚金铃、张萍、李珊等5名“老将”,落选首次集训14人大名单的还有宋妮娜。

  “老将”的离去,多是因伤病的无奈。冯坤和宋妮娜两名老二传,都是因伤落选。冯坤不久前在美国接受了膝盖手术,至少需要8个月的恢复时间,这意味着今年她都不可能随队训练。另一名二传手宋妮娜在去年联赛的后期双膝关节严重受伤,好几场比赛都不能上场,现在也在疗伤。副攻手张萍双膝劳损严重,去年一年虽处于康复状态,但也只是对肌肉力量的恢复,在天津队参加联赛也不能完全适应比赛的要求。赵蕊蕊去年一年都在疗伤,目前仍在美国进行康复治疗,难以随队训练和比赛。

  “新人”经验欠缺

  随着几位“老将”的落选,魏秋月、韩旭、张娴、惠若琪、陈瑶等5位“新人”首次入选

中国女排。天津队的主攻李娟作为接应二传也重新入围。

  最引人注目的是担纲二传手的魏秋月和韩旭。魏秋月只有18岁,目前在天津队担任二传手;韩旭19岁,她从北京什刹海少体校直接进入了北京成年队,在今年联赛开始前,一共才参加过6场国内比赛。陈忠和放弃年龄稍大的候选人,确定了这对十八九岁的少女组合,虽然表明了他宁愿从头教起的决心,但两位小将能否在短时间内扛起国家队二传的重任,还有待观察。

  接应二传周苏红的后继者难寻,是中国女排面临的又一难题,2005年用副攻手改接应、2006年用楚金铃作接应,效果都不理想。此次将天津队的主攻手李娟作为接应二传选调入队,也是一次新尝试。

  兵行险招有无奈

  大战在即,中国女排却兵行险招,做出如此剧烈的大调整,背水一战的背后,是无将可用的无奈。

  按照奥运会周期的规律,雅典奥运会后,2005年调整,2006年提高,2007年巩固,2008年卫冕,思路清晰。然而,中国女排2005年的队伍“调整”不彻底,保留了不少老运动员。200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世界锦标赛这两个重大赛事上,都只获得第五名,错失了再完成一个“三连冠”的良机,导致2006年“提高”的目标落空。由于大批老队员因伤病不能参加集训,2007年的“巩固”年演变成“调整”年,被迫从头再来。

  国家排管中心将女排去年成绩差的原因总结为训练质量差,而训练质量差的原因是老队员伤病多,老队员伤情多的原因是对运动员运动寿命的认识有偏差,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坦言:“教训深刻,刻骨铭心”。

  破釜沉舟待转机

  中国女排在距

北京奥运会只有500多天的时候对队伍“大换血”,表明了破釜沉舟、誓死一搏的决心。

  为了给几乎是从头再来的中国女排挤出更多的时间集训,今年全国排球联赛将提前至9至12月份举行,并放弃了年底的日本世界杯赛,以确保奥运会前最后一轮集训能在明年元旦如期展开,用5个月的时间对队伍作最后的“速成”和强化。

  阵容的空前调整,也为奥运会选将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培养新人,本就是陈忠和的“特长”:2001年他培养出了冯坤;赵蕊蕊受伤后,他在短时间内磨炼出张萍;王一梅被强化训练后,跻身世界优秀主攻行列。而且,如果冯坤、宋妮娜等人伤病恢复较好,明年仍有机会重入国家队。

  除阵容外,中国女排的打法也将再变。去年,中国女排尝试起欧洲球队高举高打、简单强攻的路子,得分手段过分依赖王一梅的强攻,结果成绩不佳,教训深刻。今年,中国女排将回归到快速、多变、全面的老路上来。

  北京奥运会已在敲门,人们更加关注中国优秀运动队的拼搏历程。但愿“大换血”后的中国女排,能够加速走过巩固与提高关,为奥运卫冕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 赵晓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