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名将26年寻亲路漫漫 生母避而不见另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8:31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叶慧

  他在两岁的时候与生母失散,随后被送进韩国首尔的孤儿院,接下来他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生活。26年过去,他已经适应了美国式的生活,他成为男子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的著名运动员,但是有一个疑问一直藏在他心里:我从哪里来?

  于是他决定代表美国参加2006年都灵冬奥会,他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赛中为美国夺得雪上项目第一枚奖牌(铜牌)。之后,他对媒体说,他来比赛就是希望找到亲生父母。

  韩国媒体报道此事,而政府也着手进行调查。在2007年2月28日,他正式确认了自己的父亲———金宰洙。

  这个传奇故事的主角就是托比·道森(Toby Dawson)。

  10岁之前记忆模糊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德波拉·道森永远不会忘记1982年3月31日,在这一天,她成为了一个孩子的母亲,也是在这一天,诞生了一个世界级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名将。

  因为不能生育,德波拉和丈夫迈克·道森希望能够收养一个漂亮的女孩当做女儿,但是有一天,他们接到科罗拉多州丹佛市收养局的通知,眼下有一名韩国“被弃男孩”可供收养。道森夫妇犹豫再三,终于于1982年3月31日从丹佛机场将这名叫做金秀哲的小孩领回了家。

  金秀哲是孤儿院给这个小孩起的名字,他的年龄也是孤儿院根据小孩身体而推测的,道森夫妇为他起了英文名字———托比·道森。“对于10岁之前的事情,”托比谈到他的童年时说,“没有什么记忆。”

  托比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才适应了完全不用的生活。德波拉回忆说,在来到美国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托比都会在梦里惊叫,而她完全听不懂那些模糊不清的韩语。托比终日不愿意离开德波拉,他喜欢坐在养母腿上。

  我来自哪里?

  信赖让托比渐渐融入新生活。道森夫妇都是从事滑雪教练的工作,也许是受家庭熏陶的原因,没过几天,托比就在养父母的带领下前往当地风光迷人的滑雪场,此后他便不可救药地迷上了冰雪项目,此后整整24年他的人生都是在雪上度过的。

  2004年,托比在滑雪上取得巨大突破,一举胜出了3项

世界杯赛事。他也因此获得了“可怕的托比”这个美誉,他的事迹随后还被拍成了纪录片。但是始终有着疑问在他心中。“有很多问题我想弄清楚,”托比接受采访时说,“比如我为何到了孤儿院、为何寻找我的力度那么小,我说不清楚自己是从哪来的,小时候我经常因此被人嘲笑。”

  即使在被收养后,托比仍然有自卑感。他表示:“我希望能改变那种感觉,每当我照镜子的时候都会感到自卑,每当看到别的孩子和自己的父母在一起时我就非常难过。”

  除了每年夏季积极参加韩国文化夏令营之外,托比甚至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在一家专门为领养韩国孩子服务的法律事务所中担任法律顾问。此外,他还在自己的网页上刊登了自己儿时的照片,希望亲生父母有一天能够认出自己。

  冬奥会是个机会

  如果可以在冬奥会上一举成名,从而借助冬奥会的影响力,也许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托比·道森抱着这个想法代表美国参加都灵冬奥会。2006年2月15日,托比在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赛为美国队夺得开赛之后雪上项目第一枚铜牌,一时间成为“美国英雄”。

  在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托比向媒体说:“我太想知道,自己的这副帅气模样究竟是遗传了谁的基因……虽然以前也曾见到过一些自称是我父母的人,但是对方全都拒绝接受DNA鉴定。看来,我只能多花点时间慢慢去寻找了。”

  赛后告白让托比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如果我见到我的父母,我一定会首先问他们,当时为什么要抛下我,为什么没有尽力把我找回去?”谈到这里,道森几近落泪。

  一名美籍韩裔冬奥会季军正在焦急寻找韩国的亲生父母,这段视频采访随后通过新闻广播传遍了整个韩国,立即在韩国引起“强烈

地震”,托比的寻亲之路也终于出现了转折。

  亲生父亲出现

  2006年2月19日,托比公开寻亲后才几天时间,家住釜山市南区龙塘洞的长途客车司机金宰洙告诉韩国《朝鲜日报》:“托比肯定是我在20多年前走失的大儿子。”“在看到道森照片的瞬间,我就立即认出他是与我失散的儿子———奉锡。”金宰洙说,“亲戚朋友们来电话说,托比·道森非常像我,所以我特意将报纸上的相片进行了对比。”金宰洙手中惟一的大儿子照片是一张百日照。虽然在这张多人合影中,“奉锡”因年幼面貌还不是很清晰,但眼眉等处还是与托比·道森很相像。

  1981年冬天,居住在釜山的金宰洙的妻子带着2岁的儿子金奉锡前往东区凡一洞市场置办年货。由于要照看货物,母亲不慎把儿子忘在了一旁,等回过头时,儿子已经消失在了人潮中。

  儿子走失后,金宰洙的妻子生了一场大病,金宰洙一直没有求助于警方。“那时我觉得向警察局报案没有什么用,所以就没有向警察求助。我们只是自己努力寻找。”金宰洙后来回忆说。金宰洙夫妇几乎找遍了釜山的市场和孤儿院,但毫无头绪。后来,两夫妻还因为走失孩子的问题大闹了一场,最终导致

离婚。但由于金宰洙始终没有向当局提交失踪人口报告,这20多年他也始终无法得到儿子的任何消息

  26年后的相认

  韩国政府帮了大忙,他们决定通过DNA检测的方式来确认金宰洙的身份。2007年2月21日,事情终于才有了定论,亲子鉴定专门企业Humanpass公司实施的遗传因子检查中,金宰洙与托比父子关系的可能性为99.99482313%!

  金宰洙就是托比要寻找的人。“我现在心情很复杂,有些开心、有些兴奋、有些激动甚至还有些恼怒……”托比在即将与父亲见面时说,“这一天确实等待得太久了。”

  2月28日,父子在首尔小公洞乐天饭店相见。52岁的金宰洙潸然泪下,他对于多年以前和儿子的失散深深地自责:“我很抱歉,我曾经走遍了孤儿院去寻找我的儿子。”

  托比送给生父一件贴有美国滑雪队徽标的毛衣,安慰老父说:“爸爸,别担心了,不用再哭了。”在之后的采访中,托比也不禁落泪:“本来我一直都不能理解父亲为什么丢下了我,但现在一切都不重要了,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我终于知道自己来自哪里,我想我会慢慢理解他。”

  26年后,托比的心愿终于达成。

  托比·道森

  (Toby S.C. Dawson)

  出生日期:1978.11.30

  出生地:韩国釜山

  身高:1.74米

  体重:70公斤

  擅长项目:雪坡自由式滑雪

  奥运荣誉: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赛铜牌

  小遗憾

  唯一的遗憾是,找回亲生父亲的托比却未能见到生母。

  据韩国媒体最新消息,道森的生母和金宰洙离婚后处境艰难,她告诉韩国媒体,“虽然我知道托比·道森是我的亲生儿子,可这件事有可能会危及我的新家庭,所以请绝对不要说出我是谁,以及在哪里生活。虽然我也很想见上一面,不过我不能这样做,请理解我的处境。”

  

滑雪名将26年寻亲路漫漫生母避而不见另有原因

  ■在冬奥会上夺得铜牌后,托比的寻亲之路也终于出现了转折。

  

滑雪名将26年寻亲路漫漫生母避而不见另有原因

  1

  

滑雪名将26年寻亲路漫漫生母避而不见另有原因

  2

  

滑雪名将26年寻亲路漫漫生母避而不见另有原因

  3

  

滑雪名将26年寻亲路漫漫生母避而不见另有原因

  4

  

滑雪名将26年寻亲路漫漫生母避而不见另有原因

  5

  1托比在孤儿院2早早接触滑雪3托比与养母德波拉4金宰洙看到报道5父子相认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