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奥运村运动员公寓 “胡同印象”体现中国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4:50  深圳新闻网-晶报

  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0多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2008年8月将在怎样的环境中生活?3月2日,于今年初封顶的北京奥运村运动员公寓样板间首次对媒体开放,虽然公寓内整体装饰布局还会稍加改动,但记者已经先在样板公寓中感受中国传统的文化。

  公寓体现中国特色

  一到运动员公寓楼样板间,房门的中国味儿十足。公寓大门是模仿古代城门的样式设计的,深棕色的大门极具历史厚重感,门上还有一排排的门钉和两个门环。

  走进公寓样板间内,可以看到公寓整体采用浅色调风格,白色墙壁配深色复合木地板,浅色家具,搭配颇为雅致,卧室与

客厅均挂有篆刻与书法装饰画,凸显中国特色。大门正对的展示台上摆放着三个古代人物泥塑雕像。客厅中的茶几上铺着大红色带有中国刺绣的台布,上面摆放着紫砂茶壶和茶具,窗边左右各摆着中国传统灯笼造型的灯具。

  “这间样板间设计取名为‘胡同印象’,前面那一堵墙就采用了青砖装饰,上面还挂着老北京照片。”北京城建集团奥运村工程总承包部有关负责人指着走廊深处的墙说。

  睡床可以随时加长

  在四居室套房里,除了四间房外,厨房和书房也临时改为运动员的卧室,以便安置更多的运动员居住。这样,这套251平方米的四居室套房中便设置了6间卧室,每个房间共有两张床位,可容纳12名运动员入住。

  卧室布置简单但不失温馨,为接待各国运动员,两张大床长度达到2.20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让姚明那样身高的巨人睡着舒服,床尾还能增加一张特殊设计的长凳,可以再增加床的长度。

  据介绍,奥运村运动员公寓目前已完成四居室和三居室的样板间工程,“未来的运动员公寓不一定全部按照样板间的样式进行装饰,室内装饰

装修目前还在深化设计阶段,但到时候运动员一定会倍感家的温暖和舒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奥运会比赛期间,为了给运动员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运动员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22.5平方米,单人间和双人间的比例各占一半,单人间净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双人间净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

  设置无障碍

卫生间

  公寓内卫生间的设计整体为灰色调,显得颇为雅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方便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残疾运动员,奥运村内1至3层的公寓都将配有无障碍卫生间专供残疾人使用。其中,四居室套房将安排2间无障碍卫生间,2间普通卫生间;三居室和两居室套房都将设有1间无障碍卫生间。这些无障碍卫生间淋浴处颇为宽敞,可方便轮椅进出,方便残疾人活动。

  装修材料节能环保

  作为奥林匹克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村公寓地上总建筑面积为55.6万平方米,有42栋公寓楼,经过500多天的精心施工,已经于2007年1月15日顺利封顶。目前,奥运村公寓楼已全部进入装修阶段。奥运村工程计划于2007年底竣工,经过一系列严格验收和试运行后,2008年初交付北京奥组委。

  奥运村分为居住区和国际区,国际区是举办代表团欢迎仪式和其他接待活动的场所。居住区内除运动员公寓外,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等相关服务设施。

  据介绍,奥运村公寓外装和室内装修所用材料都将按照国家环保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进行选择。像玻璃就采用了LOW-E节能玻璃,外墙采用的是具有保温功能的节能装饰板。另外,阳台设计也独具匠心,设计师将阳台设计成一半封闭,一半开敞。从封闭的阳台一侧打开门便可进入宽敞的阳台,开敞阳台采用木塑条板作为栏杆,不仅通风,还保留一定私密性。据了解,这种木塑条板不含甲醛,十分环保。(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