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名将王健谈文化差异:西洋剑客重结果更注重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3:48  北京晨报

  名将心语

  王健:剑客需要安静

  王健,中国击剑队领队。谈起观赛礼仪,他更多地讲述了中国观众与西方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表现出的区别,“作为击剑运动的起源地,西方观众更加讲究礼仪,运动员在比赛时会觉得非常舒服,国内的观众尽管接触项目时间较短,但也基本把握好了观看比赛的分寸。”

  王健说,“从东西方剑客文化上来看,中国人更注重结果,西洋剑客既注重结果也注重过程,特别是较量过程中的礼仪,所以他们被称作‘骑士’。西方的观众也更加注重自己在比赛中的言行举止,比如他们会在需要安静的时候保持绝对安静,会彬彬有礼地鼓掌,即使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他们也不会通过激烈的形式(比如起哄、扔东西等)来表达和发泄。”

  对于中国观众,王健评价道,“在国内比赛中,难免有少数不太懂的观众会在场上不停地鼓掌,这给必须全神贯注比赛的运动员带来了一定影响。因此,了解规则和保持安静是国内观众在观赛时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晨报记者 李莹

  有一说一

  剑亦有道

  相信大多数中国人都是从电影《佐罗》里“认识”了击剑。不过大家恐怕和笔者一样,记忆中最清楚的镜头并不是佐罗和敌人那令人眼花缭乱的拼斗,而是他用剑在胖军官臀部划Z字的场景。那时候年纪尚小,闲暇时光也常跟小朋友用木棍模仿电影里的动作,虽然也会在“动手”之前假装礼貌一下,但一开打就要直到打得对方求饶才肯罢休。对于击剑的这种理解一直到悉尼奥运会时才改变,当时,我们的花剑剑客在对手受伤的情况下、礼节性地停止了进攻,虽然最终遗憾落败,但他们绅士的行为却受到了人们的尊敬。

  体育理论上并没有这样一种说法,但是我依然觉得,有一些运动特别讲究礼仪,或者说是讲究一种“道”——击剑就是其中的一个。对于那些剑客来说,赢了风度、赢得了“道”才是真正赢了比赛。晨报记者 喻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