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孔令辉:00与老瓦一战破迷信 退役没有失落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持人:你有什么特幸运的叫什么,吉祥物、护身符、幸运颜色?

  孔令辉:那倒没有,但是我的幸运颜色我喜欢黑颜色的衣服,或者是蓝颜色的,我不喜欢红颜色的短袖,但是中国队恰恰是国旗色就是红色的,因为我最后也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决赛的时候,我跟老瓦,抽签的时候,因为我想穿蓝的,他也是蓝的,最后抽签我抽输了,我穿的是红的,赢了以后这个迷信也打破了。因为自信的话,跟这个也没有太大关系,首先你是要在训练场上奠定一些基础,完了也来自于你的成绩,你成绩好自然就自信,这个运动员就是这样。

  2006年10月12日,“乒坛王子”放下紧握25年的球拍,正式宣布退役。

  主持人:我听说呢,你自己曾经表示说,你打球从来不会流泪,从来不会为一场比赛的输赢流泪,但是你宣布退役的那一天,在念着你的退役感言的时候你流泪了。是真的吗?因为我自己没有能够亲眼看到。

  孔令辉:是真的,因为可能那个场合,如果不在那个场合说我也不会流泪,因为正好我们是有个全国教练员的工作会议,给我这个机会去宣读这个退役的感言,可能在那个特定的场合下,当时那种感觉可能是一下非常难以割舍的那种感觉,当我宣布退役的时候跟教练去谈,跟蔡指导去谈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

  主持人:挺平静的是吧。

  孔令辉:对,就在那种场合下,所有的教练都坐在底下,可能,我想每一个运动员在宣布退役的那一瞬间都会有这种感觉,无论是打到什么程度。因为毕竟我打了大概25年的

乒乓球,突然间说放下拍不打了,肯定还是有点难受吧。

  主持人:会有失落感吗?

  孔令辉:没有失落感。因为我觉得运动员早晚要退役有一天,我走过的路可能很多运动员还没有达到这种,我只是说现在退役了会更轻松一点,但是我是把这种动力转到教运动员身上。

  主持人:这个球拍的形状现在有规定吗?

  孔令辉:没有规定,还有小提琴那样的,就是跟葫芦一样,还有这种方的、长方形。

  主持人:比赛的时候,比如说我打那葫芦(形状的球拍),您打这个,咱俩也能一块。

  孔令辉:可以,可以。

  主持人:噢,真的啊,那你弄一个特大的球拍呢。

  孔令辉:抡不动啊。

  主持人:特大的面积大点的话

  孔令辉:削球的拍子就大一点,但是打不动了那个,攻球肯定不行。

  主持人:那这个粘几层这个有规定吗?

  孔令辉:没规定,但是总的它这个不能超过四毫米。

  主持人:噢,就这个厚度。

  孔令辉:就是连这个海绵胶皮加在一起。胶水女孩粘得少,一般男的都粘二三十遍胶水。

  主持人:那有什么用呢?

  孔令辉:就弹性大,速度快。

  主持人:我觉得特好玩儿,就是在你嘴里边吧,那个女孩子好像就是……

  孔令辉:不,确实是,我刚看她们的时候全是漏洞,什么张怡宁啊、王楠都打到这份上,你就感觉哪儿都是漏洞。

  主持人:啊,张怡宁和王楠都是漏洞啊,不光说你那些小队员啊。

  孔令辉:确实是,确实是。你要跟她们正常的,好比说张怡宁现在跟王励勤打,我估计11分得让4、5个,她没法打,从力量到这种意识,包括这种战术使用她都差好几个级别。

  主持人:哎,这我就特别不理解,我觉得乒乓球是女队员能够接近男队员的一个球类,你说网球啊什么的,足球,你这根本没法比,乒乓球是小球啊。

  孔令辉:一样,旋转什么都达不到,现在我估计她们最好的几个女的跟(男队)二队打差不多。最,差距最小的就是下棋的,围棋象棋那种不动的那种。

  主持人:你自己愿意带女队吗?

  孔令辉:我刚退下来的时候我就觉得各有利弊嘛,带男女,男队的话技术发展我更熟一点,但是他们一直,我等于说一直跟他们像大哥一样,我没法管理,在管理上我很难管理,他们也不把我当成教练,但女队呢我就更好一点,就是虽然说技术上这种心态上我需要有个过程了解,但是直接我就可以在管理上我就可以更严格一点,但男队的话就相对差一点这种,所以我觉得现在目前来讲带女队非常合适,因为如果队员不把你当教练的话,你很难跟他们严肃起来,刚开始的时候她们还管我叫辉哥辉哥,因为我去年还在跟她们打比赛嘛,所以我现在就强迫她们必须管我叫孔指导,要不然我觉得我们之间没有距离感跟她们。

  主持人:其实你带女队有一个优势,因为在女队员的心目中,她们把你当偶像。

  孔令辉:我现在管的这些队员,这四个小孩可能(跟我)还不是一个年代的运动员。我打球的时候,可能她们还刚刚开始打球,所以我觉得我不能成为她们的偶像。可能在稍微比我小一代的这些男运动员或者女运动员可能会成为他们的偶像。

  主持人:怎么会不能成为他们的偶像?你看我收集了一下队员对你的反应,一个字就是说“帅”,而且说是“太帅了”。就光听这些评价的话这还不叫偶像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