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支女子职业自行车队 适应艰苦骑向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4:59  新民晚报

  

亚洲首支女子职业自行车队适应艰苦骑向北京奥运会
亚洲首支女子职业自行车队适应艰苦骑向北京奥运会

  年轻的脸颊上,是岁月留下的道道细纹,健硕的身躯上,是艰难划下的深深印迹。喜气洋洋的日子里,有一群姑娘却与世隔绝,为了心中的奥运梦,她们正在云南通海高原苦练自行车。

  这是中国捷安特-联想女子职业自行车队的故事。作为亚洲第一支女子职业自行车队,面对下月即将开始的欧洲积分赛事,姑娘们抹去汗水,擦干眼泪,历史性地以积分参赛的方式,向2008年

北京奥运会发起冲击。

  适应艰苦

  这将是23岁的孟浪第二次参加欧洲比赛。回忆起首次参加环荷兰赛,那种艰苦是国内比赛远不能及的。在接近零摄氏度的天气里,冰冷的雨点打在身上,刺痛刺痛,孟浪只知道机械重复着踩踏动作。当时,全队6人中已有4人掉了队,脸惨白、嘴发紫的孟浪也想到了放弃。这时,她看到另一名老队员尚在奋力拼搏,瞬间来了动力,“我是队里最年轻的,怎么能轻易落后?”咬咬牙,她坚持到了最后。

  车队成立前,国内的自行车女运动员从未参加过世界A级赛事,尽管个个都是亚洲好手,但走出去才发现另有一番天地。亚洲锦标赛冠军刘永莉难忘第一次欧洲比赛,“整整3小时,我不敢拿水壶喝水,就怕摔跤。”刚开始,刘永莉全身僵硬,看不懂路标,忘了技术要领,还常常犯规,惹得外国选手朝她直瞪眼。队里还有人一个跟头摔到路边灌木丛里,不知所措地哭泣。而现在不同了,刘永莉说:“我们一直在适应国外环境,也学会了与外国人交流经验。这次积分赛,我们准备好了。”

  执教无悔

  队里的精神领袖,是被香港媒体誉为“独腿将军”的教练沈金康。27年前,沈金康在比赛中遭遇交通意外,失去一条腿。安上假肢后,他发誓,冲出亚洲的梦想,不会因此而终止。香港自行车名将黄金宝便是他一手栽培的。这一回带女弟子,沈金康的目标是帮助车队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夺得奖牌。黄金宝的比赛要带,女子车队的训练要管,即使假肢连接处的膝关节发炎,沈金康仍然不顾家人劝告,一次次往返于香港和云南。

  除了安排训练、带队参赛外,车队每日的生活起居,也都由他和助手邬伟培包揽。欧洲系列赛,两位教练还将担当起司机的责任,每天负责接送运动员去比赛地。过年不回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多年来,我与儿子相处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两年。”语气中露出一丝遗憾,沈金康却无怨无悔。

  领队赵霞,放弃传媒公司的高薪职位,担当起全队的“大内总管”。在欧洲比赛期间,她手把手教运动员烧菜,开车接送她们从一个国家转战另一个国家。在国内,她要负责从招募运动员到办签证等,事无巨细皆亲自操办。“我是队里的全职保姆。”这个30岁不到的姑娘笑言。

  骑向梦想

  大赛当前,即使新年,车队也没有放假。唯一的庆祝方式,是除夕夜的年夜饭,回忆起车队成立以来的点点滴滴,姑娘们的眼眶微微泛红。“大过年的,大家可要用笑脸迎接积分赛啊,别忘了我们的目标,2008,北京。”教练邬伟培举起装着饮料的酒杯,鼓励大家。

  女孩子难免掉眼泪,那是宣泄情绪、缓解压力的方式。现在,习惯了远离家人,和队友朝夕相处的日子,姑娘们坦言不再寂寞。参加职业积分赛之后,大家有了更强的团队合作意识。“自行车运动是一项团体赛事,队友需要帮助负责冲刺的队员做掩护,6个人上场,不可能有6名冠军。”孟浪解释说。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车队总共夺取了2金2银1铜。

  以往,中国运动员只有通过亚洲比赛,才能获得一两个奥运参赛名额,但在奥运会上却被早早淘汰。而展望3月份开始的欧洲比赛,只要全年积分跻身国际自盟前14位,车队就将获得3个奥运会公路赛名额和1个场地赛名额。通过这种方式争取奥运会入场券,对中国自行车来说尚属首次。但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新年新愿望--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发起冲击。

  见习记者陶邢莹

  姑娘们正在云南通海高原苦练

  姜艳霞(中)获去年法国里昂六十公里绕圈赛冠军

  本版图片赵霞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