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走出赛艇天才 吴崇魁:就缺一枚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1:0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一个没有任何运动基础的农家孩子,练习赛艇不到1年就拿到了全国冠军,2年后摘得十运会的金牌,3年后不但在亚运会上登顶,还和队友一起在世锦赛上为中国赛艇队首夺金牌……创造这一系列奇迹的,是现在还不满20岁的南京小将吴崇魁。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剩一年时间的现在,刚刚随国家队从昆明回到千岛湖基地的吴崇魁心无旁骛地认真备战,他说:“现在全国冠军有了,全运会冠军有了,亚运会冠军有了,世界冠军也拿了,就缺一个奥运冠军了。”

  单亲家庭走出赛艇天才

  自从15岁踏上练赛艇这条路,吴崇魁一直走得很顺,其实,他至今还是半个“旱鸭子”,“也就能扑腾个20米,自保还行。”吴崇魁说。不过,游泳技术平平不妨碍他成为一名出色的赛艇选手,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的教练,提起吴崇魁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个“天才”。一手将吴崇魁训练出来的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的刘建教练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吴崇魁从开始练赛艇,到现在连头带尾才4年,这个孩子在赛艇上很有天分。因为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平时训练也比其他队员更加认真刻苦,练了不到1年就拿到全国冠军,后来又拿了世界冠军和亚运冠军,对于一个还不到20岁的年轻人来说很不容易。”

  吴崇魁能吃苦是大家公认的,而在长年枯燥无味的大运动量训练中从不叫苦叫累,吴崇魁说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母亲。原来,吴崇魁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在他还不到10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为了能让辛苦抚养自己长大的母亲早点过上好日子,吴崇魁加倍努力地训练。

十运会夺冠后,吴崇魁用自己的奖金为母亲买了一套房子,“我长年在外训练,不能陪伴在妈妈身边,尽到一个做儿子的孝道,就只能尽力让她生活得更加舒适一些。”而由于国家队春节不放假,过年也没能回家探望母亲的吴崇魁说:“年三十给妈妈打了电话拜年,我跟她保证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年轻气盛一度放弃赛艇

  尽管吴崇魁现在是中国赛艇队最有潜力的希望之星,他的主项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也是国家队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最有把握的冲金点,但这个不满20岁的小“天才”也曾走过一段弯路。

  2005年的十运会后,吴崇魁被选入国家队。此后不久,随着中国赛艇队08奥运战略的出炉,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被列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重点突破口。为了增强战斗力,国家集训队将实力最强的运动员都调到这个项目上,吴崇魁就是其中一员。然而,改项以后的不适应,加上当时中国队的男子项目水平较低,眼看着日复一日的苦练却老是不出成绩,吴崇魁打起了退堂鼓。由于思想上出现了波动,训练和比赛成绩一路下滑的他在2006年5月被国家队退了回来。

  回到南京市水校后,耍起孩子脾气的吴崇魁仍然不想训练。几次三番的劝说都不起作用,刘建教练一狠心把吴崇魁赶回了老家,停薪停训。回到老家后,从小看着吴崇魁长大的舅舅劈头盖脸给了他一顿臭骂,“你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赛艇给你的,不好好回去训练我们就断绝舅甥关系。”一席话让吴崇魁彻底清醒了,加上南京市水校领导和刘建教练不断地给他做思想工作,一个月后,吴崇魁又回到了他熟悉的水面上。

  去年的

世界杯结束后,国家队重新向吴崇魁发出了召唤,他也再次坐上了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这条艇。2006年9月,在世锦赛上,吴崇魁和队友合作为中国队夺得了赛艇项目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回忆起过去的那段弯路,吴崇魁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还好世锦赛拿了冠军,要是成绩差我就没脸见大家了。”

  心无旁骛全力备战奥运

  经历了那一段小小的插曲之后,如今的吴崇魁成熟了许多。去年12月15日,国家队一行从浙江千岛湖训练基地奔赴昆明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冬训,这段时间里,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4个队员被分在两条艇上练起了双人项目。据悉,在两个月的训练数据统计出来后,吴崇魁和黄钟鸣的训练成绩在整个国家队里是数一数二的。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的冲刺之年,对于吴崇魁来说,既有世界杯又有世锦赛的这一年相当关键。“奥运会资格赛在9月,通过3场比赛决出11条艇参加奥运会。要想当奥运冠军,就必须得先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才行,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吴崇魁说,按照他们现在的训练水平,在资格赛打进前6名是没问题的,至于奥运会的成绩如何,那得看之后的训练情况。“奥运冠军谁不想拿?我现在全国冠军有了,全运会冠军有了,亚运会冠军有了,世界冠军也拿了,就缺一个奥运冠军了。没什么可说的,努力呗!”从电话那头传来的吴崇魁的嗓音,透着一股自信。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6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