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高潮将至 去年两强欲借高胜率顺利冲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49  光明网

  两天前,2006—2007赛季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结束了分区赛。2月27日下午,北区第一名辽宁队将在主场迎战南区第二名江苏队,北区第二名天津队则要南下,客场挑战南区排头的八一队。两场半决赛的胜者下月初将争夺冠军。

  本赛季女排联赛实行南北分区赛制,各自排出本区名次后再通过交叉赛和附加赛,决出最终名次。为服从国家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大局,中国排协考虑到目前参加全国女排联赛的16支球队地区和实力分布相对均衡,决定尝试第一阶段采取分区赛的办法。这样的设计有一定道理,但是,实战中又出现了新问题,同一区内的8支球队水平不一,强弱悬殊,南区的广东队14轮比赛只赢过两局,北区的南开大学队也没有胜过一场,使部分场次的比赛成了“垃圾”。即使像北京女排这样还算有几分实力的队伍,碰上辽宁队,不光自己打得毫无信心,对手也赢得漫不经心,双方都在例行公事。在一片改制的呼声之中,中国排协已经考虑参照男排的办法,下赛季女排也采用16支球队按实力分A、B两组进行联赛,以增加同水平比赛的场次和竞争性。

  展望两场半决赛,上赛季冠、亚军辽宁队和天津队阵容相对齐整,都拥有多名国手,在北区比赛中同为14战13胜,只在两队相互间交锋中各有一场败绩。南区的八一队先后输过三场,丢掉了21局,由于人手不足、主力二传宋妮娜负伤缺阵,索性将白云调至主攻位置,多打强攻也属无奈之策。尽管八一队占有主场之利,也很难赢下以防守见长的天津队。

  辽宁队拥有王一梅、楚金玲、杨昊和张越红四门“大炮”,加上刘亚男的快球,够得上多半支国家队。32岁的张越红至今保持着出众的弹跳力和进攻杀伤力,是整个联赛赛场上状态最好的老将。杨昊和楚金玲都有打接应的经历,全队在多个进攻点上都有凶猛的火力,是目前国内攻击力最强的队伍。江苏队从一传开始,就要准备好经受对手的重锤敲打。

  如果发挥正常,还是辽宁队和天津队进入决赛的希望更大,重演上赛季争冠的好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