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辽之战一触即发 辽宁强攻优势明显江苏望出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排联赛半决赛将于27日进行,卫冕冠军辽宁女排将在主场迎战江苏女排。出众的强攻实力让辽宁女排在本赛季表现出了较大的优势,江苏女排虽然整体实力与对手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年轻的她们具有相当的冲击力。

  强攻优势明显 辽宁实力占上风

  江苏和辽宁两队的整体实力有着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强攻实力上辽宁明显占据优势,这也使得辽宁的胜算明显高于对手。

  辽宁女排的王一梅、张越红、杨昊和楚金玲四人的强攻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即使是有伤在身的王一梅依旧无法登场,辽宁队在强攻这个技术环节也要占据明显的优势。老将张越红本赛季风采依旧,杨昊尝试打接应也基本合格,楚金玲虽然难以满足大家的期望值但强攻实力依然不俗。辽宁女排的定点强攻能力在各队中首屈一指,这也使她们称雄联赛的关键。

  相比辽宁队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的兵强马壮,江苏

女排的强攻实力稍显逊色,陆倩有伤在身和惠若琪等人的稚嫩都让辽宁女排有机可乘。陆倩的二号位强攻和后攻无疑是江苏队最有实力的进攻点,她在以往和辽宁的比赛中也大多有上佳表现。新人惠若琪的出现让江苏队的主攻在高度上明显增加,另外一个主攻将在老将张惠和新人陈亚云之间产生。客观的说苏辽之战江苏获胜希望不大,但是江苏队仍将放手一搏,舍弃技术相对全面的张惠,启用身体条件出色的陈亚运和惠若琪搭档或许会让江苏队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江苏力拼一传拦网 新老队员取舍面临选择

  江苏女排虽然在整体实力上处于下风,但是该队的拼劲和冲击力一直让各队不可小视。本赛季她们能够在新式不利的情况下即使调整闯入四强实属不易。相对辽宁女排所背负的卫冕的沉重心理包袱,江苏队可谓是轻装上阵。年轻的江苏女排一旦打疯了也并非没有爆冷的可能,她们要想真正给对手造成威胁,就必须要在一传和拦网两个技术环节有所作为。

  苏辽两队的整体发球水平在联赛中名列前茅,江苏女排的主力队员大多采用跳发球,辽宁队的几名重炮和刘亚男的飘球也是本队涨分的重点轮次,因此发球和接发球两个技术环节称为双方此役争夺的焦点所在。尤其是强攻相对逊色的江苏队要想突破对手的拦网就必须要保证本队一传的稳定性。相对辽宁队的二传刘婷婷,赵云在进攻组织和传球的速度上都要稍占优势,因此江苏队就更加需要通过加强一传来为赵云的组织进攻减轻压力,让本队进攻点分散的长处得到充分的发挥,毕竟除了陆倩之外其余队员的强行突破能力有限。新自由人陈展虽然在一些关键场次的表现不尽人意,但是她在接跳发上还是颇有心得的,因此她和陆艳、惠若琪和张惠将成为江苏队接发球的主要力量。

  拦网欠佳一直困扰着江苏女排,尤其是前两年队员高度的欠缺更是让该队的拦网捉襟见肘。本赛季江苏队在阵容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尤其是惠若琪担当主力主攻让本队的网上高度明显增加,再加上副攻位置李珂佳和孙蕙也具备一定的高度,平均高度的提升为她们拦网的加强增加了砝码。一旦江苏队的发球破坏了辽宁的一攻,辽宁队的两名副攻作用将大大削弱,尤其是胡莹在处理球上明显逊色于队友刘亚男。副攻不下球辽宁队必然通过主攻来寻求突破,江苏队的拦网能否给张越红等人造成威胁将直接影响江苏队的形势,毕竟只靠后排防守难以抵挡对手的攻势。

  一传和拦网两个技术环节都需要江苏队狠抓,这就使得她们在新老队员的取舍上面临艰难的选择。尤其是主攻位置究竟应该启用高度占优的新队员陈亚云,还是对一传和防守相对出色的老将张惠委以重任让主帅赵金才颇为头疼。笔者个人以为志在一搏的江苏队启用新人陈亚云的可能性更大。相对张惠,辽宁队对陈亚云的的了解有限,或许能够起到“奇兵”的作用。

  核心球员的表现也将对苏辽之战的场上局势产生不小的影响。一旦王一梅不能出场,强攻凌厉的老将张越红和技术全面的刘亚男能有怎样的表现令人关注。江苏女排要想制造冷门,接应陆倩和副攻陆艳发挥的好坏将起到重要作用。

  尽管辽宁的强大实力让苏辽之战的胜负悬念相对较小,但是技术风格差异明显的两队的交锋依然颇受瞩目。江苏队虽然实力处于下风,但是该队的冲击力不可小视,期待两队联手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