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专栏:六虎将长短互现 世乒赛将考察重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15  《乒乓世界》杂志

  2006年12月底,在长沙结束了“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后,刘国梁带领中国乒乓球男队一行来到了海南三亚,上了一堂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前有关素质教育和军训的综合课。2007年1月初,当中国男队在北京开始冬训的时候,刘国梁又飞赴厦门,参加了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在这个北京奥运会前极为重要的战略会议上,刘国梁谈到了所有关心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人最为关注的几个重要问题:关于北京奥运会男队阵容的形成、六名重点队员的现状、北京奥运会之前世界乒坛的现状和中国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措施与构想。

  将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竞技体育史上的百年盛事,同时也是中国乒乓界的集体荣耀和大家共同为之奋斗的战略目标。现在距

北京奥运的召开仅有580天了,中国
乒乓球
队的备战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2008年奥运会男队阵容的形成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敏感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男队教练组的认识是统一的:公正选拔、择优录用,国家利益至高无上。我队最终将选拔出能够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令全国球迷、同仁放心的最强阵容参战,他们一定是最优秀的!这是原则!这是硬指标!是不容置疑的!在此过程中,我们要讲公心,讲大局,讲原则,重实践;绝不受外界的干扰和影响;绝不能掺杂各种人为的因素;也绝不能从感情印象出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马上就步入了08奥运战略备战周期,我们首先将有可能参赛的运动员划出范围,列为重点,牢牢抓在手里观察、培养、锻炼、竞争,以形成了队伍的主力层次,除刘国正受伤之外,其余六名重点运动员是:王励勤、王皓、马琳、马龙、陈玘、郝帅。重点队员在奥运备战周期将享受特殊强化训练的待遇,在比赛的锻炼、使用、安排上也将根据需要享受优先的特殊待遇,经过两年多来的训练培养和比赛竞争,主力层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分化。我们的设想是:通过对发展过程的观察监督,原定主力阵容也会在名次、顺序上发生变化,我们本着优胜劣汰、沙里淘金的原则,六人重点范围也将逐步缩小、淘汰、精炼,最终形成精悍的最强阵容。

  运动成绩是检验实践,衡量人材的尺子,我们的选拔主要来自同档运动员大赛一贯的表现,它既要看本质,即长期以来的运动成绩(包括奥运会、世乒赛、亚运会、全运会、全国联赛和队内竞争),并要重视运动员近期的进步和状态,因此队伍的选拔工作应该在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前提下进行。此外,考虑到08奥运在本土举行,竞争将更加激烈、残酷,与技术训练相同,我们平时造压施压,通过磨练、观察,对每名竞争者的心理因素和临场表现都要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同等条件下,在重大赛事中心理表现出色者将优先考虑。

  通过两年多时间对主力层的重点投资,实践证明此举是卓有成效的。王励勤、王皓、马琳依然是目前队伍夺取成绩的核心力量,在队内他们的运动成绩、训练质量、心理调节、日常管理,都是出类拔萃的,事实说明他们确实高出其它人一筹。

  王励勤:他是两届世乒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双打冠军,奥运会的双打冠军,在近两次世乒团体赛中以第一主力身份参战并保持了全胜的战绩,在以往亚运会、全运会、全国比赛中亦硕果累累,经过多年的培养和近两年的磨练,已经逐步成熟,他素质出众,实力充足,如调教训练得当,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王皓:自雅典奥运饮恨之后,通过男队教练组和他本人不懈的努力,王皓在心理素质和技战术能力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彻底走出了失败的阴影,实战中他自信坚定,充满霸气和杀气,在技战术上他弥补了以往明显的漏洞,使打法更具实力更为先进,在世乒团体赛、亚运会和06年底国际乒联总决赛中都勇夺金牌,在发展上呈可喜的上升趋势,鉴于王皓年纪轻、潜力大,最大程度地开发他的综合能力,对备战奥运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马琳:马琳的灵气和能力都是男队中最强的,他是四届世界杯冠军得主,有着超强的实力,但在重大赛事中每每发挥欠佳令人担忧,甚至被误认为趋于老化,对此男队教练组和马琳极为重视,并积极寻找对策。我们在比赛中对其严格要求刻意磨练;在技术发展上强化凶狠,突出锋芒;在体能上加量

减肥保持能力;在心理上自我认识重在实践磨练,通过近一年时间的付出,有了明显的进步,目前依然保持着极强的战斗力和竞争力。

  马龙:他是男队近年涌现出来的新秀,钻研迷球,训练刻苦,十分敬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距奥运报名的时间已经很近了,马龙必须加快前进的步伐,在心理调节,技战术能力和杀伤力方面力争出现质的飞跃,才有可能在竞赛中胜出。

  陈玘:陈玘有着出众的天赋,身体素质、爆发力和感觉都是超一流的,他进攻凶狠,特长突出,有着极强的杀伤力,但04年雅典男双折桂以来,单打的进展不大,主要反映为凶狠有余,稳定不足,以搏为主,令人放心不下。他双打占据左手的优势固然有用,但单打仅仅起到扫雷清道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陈玘是否能够如愿,就要看其单打能否具备独挡一面的夺冠实力。

  郝帅:郝帅打球极赋灵气,手感好,变化多、特长突出,在技术方面有着较强的竞争能力,近年来我们对他刻意培养,严格要求,并给予他大量的锻练机会,但投资和结果不成正比,主要的障碍是来自郝帅的自我心理调节,因此郝帅是否能够在短期内自信、自强、超越自我,至为关键。

  2007年5月份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的世乒赛单项比赛,是2008年奥运会之前最具价值的考察机会。我们将有选择地对阵容进行考察、磨练,还要以竞争为杠杆,调动全队向上进取的积极性。总之,我们选拔的原则是注重实力,注重骨子里的硬朗,注重大赛关键时的综合能力,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

  目前,国际乒坛“世界打中国的格局”的趋势愈演愈烈。在团体赛中,德国队、韩国队仍是我们主要的劲敌,他们队伍年轻,打法先进,阵容整齐,单双兼备,客观上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正呈上升趋势,在今后的一年半中,随着技战术和比赛经验的提高,加上赛制的偶然性和对我们针对性地研究,届时势必会对我们构成巨大的威胁,在单打方面,可概括为对手多、水平高、竞争激烈,其中超一流顶级高手波尔,萨姆索洛夫,吴尚垠、柳承敏每人发威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因此可以说,中国男队根本没有明显的优势,我们与主要对手还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在这短短的500多天中,我们就是要和时间赛跑,与主要对手比实力、比变化、比心理、比发挥、比效益,力争在夺得优异成绩的同时,长治久安地获得打法、技战术的领先。

  目前,我队主力层前三人的情况虽然尚好,但用奥运夺冠的标准衡量还是有隐患的。眼下王皓上升的势头较猛,他年纪轻、冲劲大、打法先进,尤其一年来在心理素质和技战术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已呈成熟之势,但还需不断完善、提高,并在大赛中的磨练,方能最终令人放心;王励勤虽然久经沙场,在几次重大赛事中均有上佳表现,已经上升到绝对主力的位置,但从打法的发展方面、比赛的发挥方面还是暴露出一些保守求稳的迹象,其实这是危险的信号,我们一定抓住苗头,积极开展有效的工作,使其务必尽快地有所认识;马琳是一名具有灵气的运动员,他打球善动脑筋,特长突出,擅长缠斗,技术含量高,但问题在于大赛中有时不能正常发挥技战术水平。技术质量下降,关键时缺少锋芒、变化和杀伤力,此种颓势经过一年的调教和自身努力,发生了可喜变化,事物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但仍需接受大赛的磨练和考验;其他几名重点队员距这三人尚存较大差距,在打法特点上,在整体实力上,在临场经验上,在心理调节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自的主要问题。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握方向,找准路子,对症下药,注重实践将是十分重要的。

  就以往的规律而言,奥运重任心理为先是我们刻骨铭心的感触,在势均力敌的对抗中,心理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将重于技战术,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

  心理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我们每时每刻都要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们也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比如每一阶段都对主力队员进行心理会诊,在会诊中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我们首先启发运动员敞开心扉,掏开心窝,大胆暴露矛盾,然后教练组再对症下药,在解决致命问题和主要矛盾时,一定要撕开情面,击中要害,不怕丑,不怕疼,让运动员猛醒出汗,像解决王励勤的团体赛发挥问题和解决马琳的心理痼疾方面均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2006年冬训,我们搜集了历次世乒赛,奥运会男单决赛的录相资料,让全队分成对立面点评,场面活跃,争论激烈,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竞相发言,现身说法,各抒己见,在争论中统一了认识,使主力队员和全队对大赛、决赛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从而实战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亚运会备战期间,男队请来了前奥运女单冠军陈静做心理指导。陈静有着丰富的实战体会,对项目亦有着深刻的理解,不久前又获得运动心理学博士学位。她充分利用了自己是威信和影响,将知识与实践融为一体,在与运动员的沟通中,亲切、自然、实惠,为大部分主力队员所接受。经过一定的磨合,其工作还是卓见成效的。

  为了完成奥运重任,为了发挥全国一盘棋的体制优势,也为了达到兼听则明的目的,男队教练组与全国重点省市主教练开展互动活动,组织“顾问团”不定期地到队内指导工作。在乒羽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06年在龙岗备战亚运期间,“顾问团”与国家队教练首次进行了背对背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大家对国家队教练组提出了很多的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启发开拓了我们的思路。这些专家还利用业余时间,在主力队员中间展开积极的工作,尤其像郭跃华对王励勤和马琳,以冠军的高度,深入地进行言传身教,收到了极好的效果,这种好的模式我们要在今后保持发扬。(《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