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半决赛津军对垒天津胜算大 波动大是八一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天津和八一两队的强强对话无疑是女排联赛半决赛中最受瞩目的对决。作为中国排坛的两支传统强队,天津和八一两队在本赛季都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尤其是八一女排能够以B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殊为不易。从两队的整体实力来看,天津女排的攻防全面占据一定的优势,八一队自身存在的诸多不稳定因素将让她们在比赛中经历更加严峻的考验。

  攻防全面天津占优 发挥稳定是最大优势

  多次在联赛中称霸的天津女排本赛季阵容进行了一定的调整,队中的灵魂人物丁红莹彻底告别一线,主力副攻张萍和杨洁也是备受伤病的困扰,魏秋月、霍晶和杨娅男等年轻队员真正挑起了球队的重担。客观的说新老交替之后的天津队水平明显下滑,特别是接应李珊的状态下滑让天津队的二号位攻击力进一步削弱。尽管天津队在小组赛中击败了如日中天的辽宁女排,但是她们的实力仍然与对手存在一定的差距。

  尽管天津

女排的实力有所下降,但是她们仍然保持了老的天津女排攻防平衡的优点。新二传魏秋月在传球的隐蔽性和分配球的合理性上与丁红莹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再加上丧失了张萍和李珊这两个强点,天津女排的攻击力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好在相对八一女排,天津队的技术更加全面,尤其是小球串联技术明显占据上风。全面的技术将成为天津队战胜对手的有利武器,但是天津队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暴露出了网上控制力不强的弱点,尤其是拦网不如从前会给八一队的突破带来机会。

  天津队能够在与卫冕冠军辽宁队的两场比赛中战成平手,顽强的拼搏精神是重要的原因。相对大起大落的八一女排,天津队在发挥稳定性上明显胜出一筹,这也是她们击败对手的重要砝码。八一队自身存在诸多的不稳定因素,几次与强队的交锋也表现得大起大落,天津女排则相对稳定,韧劲和耐性更高一筹的天津队胜面较大。

  强攻下滑波动大 八一女排难占上风

  八一女排在本赛季同样面临了不小的困难,能够以南方赛区第一名的身份晋级也颇为不易,尤其是在球队伤病不断、新老队员磨合欠佳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度更大。相比同样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天津女排,八一队则显得更加无序,强攻的明显削弱和发挥大起大落让给主教练崔咏梅增添了不少的烦恼。

  昔日的八一队王丽娜和董凌鸥联袂担任主攻,白云出任接应,凌厉的强攻在国内也只有辽宁能够与之抗衡。可惜随着王丽娜的淡出和董凌鸥受到伤病困扰,八一女排的主攻位置青黄不接。本赛季八一队先后将范琳琳、上官一琳和王忱三名年轻队推上主力位置,但是只有范琳琳暂时通过了考验,新人的稚嫩让崔咏梅不得不将白云从接应位置调到主攻位置。虽然这一变阵让八一队的四号位强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八一队的二号位进攻和后攻明显削弱,顶替白云的刘晓婧在进攻能力上显然逊色不少。白云在主攻位置成为各队的重点照顾对象,范琳琳的经验的缺乏和技术的稚嫩使得她失误较多,八一队的强攻要想得到根本的改善还有待时日。

  除了攻击力的下降,八一女排发挥的不稳定也成为制约该队更进一步的关键因素。多名年轻队员担纲主力的八一女排在比赛中起伏之大令人乍舌,往往因为一个人的某个小失误而导致全队连续出现失误,队员心理上的变化也让八一队在场上显得较为混乱,攻防转换中的混乱往往让八一队自乱阵脚。

  年轻队员表现时好时坏也让八一女排的场上阵容难以固定,除了老将白云和索玛发挥相对稳定外,八一队的其它队员很难平稳地发挥技术水平,因此八一队的阵容也变化较大,队员轮番上阵的场面时有出现。老二传宋妮娜在和福建的比赛中受伤让八一队雪上加霜。现在的八一队虽然上场打球的队员不少,但是真正能挑大梁的并不多。原本担任主攻的上官一琳在和浙江的比赛中顶替陈瑶出任副攻,李月、刘聪聪、沈静思等新人轮番上阵,李颖第二自由人的身份亮相,阵容的不固定也容易让八一队在场上自乱阵脚。

  天津女排的阵容相对稳定,老将王莉、杨洁替补上场也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主场作战的八一女排如果能够放下心理包袱全力拼搏,或许能够给对手造成不小的威胁,但是要想赢得最后的胜利确实难度不小。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