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坦言教练也靠成绩说话 郭跃让人既恨又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新年时分,国乒全部主力征战西亚,小将郭跃又从科威特捧回一项桂冠,那已经是她2007年的第三个世界冠军了。除了小姑娘自己,有个人更是欣慰——他就是昔日“乒乓王子”孔令辉。从球员转换为教练,他当然想干出点名堂。“要做一名成功的教练员,就必须淡忘过去,而教练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弟子身上。”对于过去,孔令辉轻描淡写,对于将来,他也出言谨慎:“教练也要靠成绩说话。”

  首席弟子既恨又爱

  人们至今还记得女队大循环第一天,孔令辉对着郭跃发脾气的一幕。照理说,19岁的郭跃是麾下女弟子成绩最出众的。但孔令辉似乎对这位首席门生并不客气,输球了要责骂,赢球了也要数落几句。

  对此,孔指导自有道理,“我的任务就是在队员身上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调整。的确,郭跃连续获得两站公开赛冠军,但不能就此遮盖她的问题。”“她作为一队的6名主力之一,压力肯定不小。但同时,对于19岁的她来说,无论以前的成绩还是媒体的报道,都把她捧得高了一些。这也造成她的抗压能力不够,在比赛中有时会很浮躁,心态起伏也比较大,容易找不着北。”对于弟子的不足,孔令辉了然于心。

  于是,小姑娘没少挨新教练的骂,尽管她在国际乒联四站巡回赛中独得三站冠军,而且队内首次大循环赛她又在所有21名队员中高居榜首。“王楠和张怡宁都是大满贯得主,郭跃只是拿了个团体世界冠军和单打亚洲冠军,需要提高的还有很多。”数落归数落,但言谈中孔指导还是难掩对这位东北小老乡的期待。

  男帅女兵沟通至上

  刚上任那会儿,总有人与孔令辉探讨带女兵的感受。直到现在,当有人再将这问题抛给他时,孔少帅笑言:“我们本来岁数就差不多,我经常跟她们开玩笑的。”不过,女队确实有些事情不在他的意料之中,“比如在技术上,以及身体能力和打球意识上,女队员跟男队员都存在很大差距。”而且,女孩子最大特点就是心态上会出现反复,比赛中想法比较多。孔令辉坦言:“情绪、心态,这两方面对于女队员更重要,因此,尽管自己已经全面进入角色,但与女队员之间最重要的还是加强沟通,这一点我还需要些时间。”

  虽然孔令辉对自己与弟子间的沟通还不够自信,但4个小姑娘却异口同声:“他跟我们那么亲切,沟通起来当然没问题。”郭跃和刘诗雯都表示,“他讲技术讲得特别细致,有他做场外指导,只要按他说的模式去打,基本上这球就有把握了。”而郭跃甚至用一句“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小贝”道出4位师姐妹的共同心声。

  撇开性别不同,孔令辉认为自己运动员的经历对于揣摩队员心态很有帮助。此外,作为新生代的教练,他在执教中还有“独门秘器”,“我买了三本书给她们,《好心态》、《好心情》、《好人缘》。希望他们能多看书,也要求她们做读书笔记。

乒乓球运动不像足球,没有平局,只有胜负。所以在竞技体育的巅峰,良好的心态往往是致胜的法宝。”

  决不容忍无功而返

  刚分到4名主管队员时,有人猜测:郭跃是已经取得相当成绩的小将,刘诗雯则是近两年迅速蹿红的希望之星,而姚彦和木子两人是刚满16岁的可塑之材,能将这样一副班底交给执教经历稚嫩的孔令辉,几乎是把未来女队主教练的位置预留给了他。在年前的第一阶段大循环中,郭跃高居首位、刘诗雯和姚彦都跻身前八,如此出色的成绩似乎也暗合了这一预言。

  对于这种说法,孔令辉自己很明白,“现在说这个太早了,我刚刚担任教练员的工作也才4个月的时间,别说是主教练了,就是教练员也要用成绩说话。什么人分在我的组不能说明什么。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协助好主教练施指导,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

  于是,中山体育馆里,连轴转地指挥比赛,孔令辉一刻也不得闲。“我喜欢有压力、有挑战性的工作,况且这压力是我自己给的。”孔令辉毫不否认自己想当金牌教练,只不过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优秀教练的成功也须经历重重困难。

  “第一就是降运动量后会发胖,国梁是前车之鉴,我得注意。除此之外,如何把自己的思想贯彻落实到队员中去,这是最别扭的。”对此,孔令辉依旧有些困惑,“我的比赛经验比较丰富,在一些关键球上有自己的处理心得。一旦看到球员比赛时某种战术不当,或是应变不及时,我都特别心急。但我又不能叫,输赢都要把嘴关紧,不然就被罚出场了!”

  对于4名弟子的未来,孔令辉拍胸脯保证:“如果她们现在满心欢喜地来到我的组,将来无功而返,我将不能原谅我自己。”本报记者王彦

孔令辉坦言教练也靠成绩说话郭跃让人既恨又爱

  孔令辉为弟子郭跃面授机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