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原驻华大使:水立方是未来的悉尼歌剧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6:09  竞报
澳大利亚原驻华大使:水立方是未来的悉尼歌剧院



  摄影/本报记者 李加强

  今年是奥运筹备的决战之年,场馆相继竣工;志愿者项目将开始招募海外志愿者;“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即将对北京的场馆、交通、安保以及市民文明行为等各方面进行测验……一系列日程都在提醒我们: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了。那么,还有没有被我们忽略的细节?还有没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呢?为了更广泛地学习经验并听取建议,本报将推出大使系列访谈,聆听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的驻华大使们讲述他们所经历的奥运会以及对于北京筹备工作的建议。

  2006年底,在澳大利亚原大使唐茂思(ALAN THOMAS)先生离任中国驻华大使之前,我们第一次见到了他,并在位于北京东直门外大街上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对他进行了专访。经历了层层严格的安全检查,十几分钟之后,才终于来到了位于使馆三层的大使办公室。与先前的紧张正好相反,见到个子不高、身体略微显胖的唐茂思先生时,他的一声标准的中国式招呼———“你好”一下子让人立刻轻松了许多。事实上,整个采访也确实是格外的轻松。

  最喜欢北京的“水立方”

  虽然身体略微显胖,从西装背后依然能够依稀看出唐茂思先生的健壮。在交谈中,他告诉我们,身为一个澳大利亚人,事实上游泳是他最大的爱好之一。“在所有的奥运项目中,我最喜欢的也是游泳项目。在悉尼举行奥运会期间,我更是游泳馆的常客。”

  对游泳运动的偏爱让唐茂思大使对

北京奥运会的关注也有了侧重———国家游泳中心,也就是“水立方”是他的最爱。

  在跟记者描述起他对“水立方”有多喜爱时,他用到了悉尼的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做类比。“你知道,所有到过悉尼的人都会在悉尼歌剧院旁拍照留念。我相信,‘水立方’就是将来北京的‘悉尼歌剧院’。它会是北京的标志性建筑。”

  用唐茂思先生的话说,对“水立方”的偏爱“还有其他因素”。这个庞大的浑身披着“蓝色气泡”的建筑出自一个澳大利亚设计师之手,高科技的运用让“水立方”成为一个非常环保的建筑。唐茂思认为,仅此一点就能让所有澳大利亚人有足够的理由喜欢它,并为此感到骄傲。

  最愿意带夫人逛胡同

  身为大使,唐茂思先生工作的繁忙程度是可以想象的,但如果有一天,你在这座城市的某个胡同里遇到他也并不是件奇怪的事。自从2003年重返北京之后,唐茂思先生生活中的爱好之一就是带着妻子和家人到北京的大小胡同里转一转,拍一拍照片。

  2008年,北京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客人,除了现代化都市形象之外,古老的文化将是北京最大的特色,对于外国人而言,这也是最有意思的东西。在北京,除了后海、北海,故宫、天坛和潘家园市场都曾是唐茂思先生和夫人周末最爱去“遛弯”的地方。说起这些地方,唐茂思一脸严肃地说:“这些古建筑是北京吸引外宾的最好名片。那些古老的窗户、门、房顶都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结晶,他们都是北京仅有的东西。”

  最爱吃的是四

川菜

  唐茂思先生在1978年就曾到过北京,而且对中国最直接的认知是从中国的食物开始。“如果说我对中国的最爱,食物应该是其中之一。”虽然是以吃清淡甚至是甜食为主的老外,但唐茂思先生却因为对四川菜的热爱而练就了一身吃辣椒的真功夫。

  唐茂思先生不但能吃辣,而且还吃得颇有心得:“吃辣椒没什么不好,只是需要控制一下,如果吃得太多可能会让你变胖的。”

  而且他坚信,中国的食物将来一定会征服每一个到北京旅游的外宾。而且他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时,中国的物资没有现在丰富,人们也不太了解中国。但现在一切都变了,北京在全球范围内的认知度很高,人们在北京能买到任何你需要买的东西。

  最期待北京奥运开闭幕式

  谈到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唐茂思先生个人最期待的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

  在他看来,所有到过中国、到过北京的人们都会对这个国家和她的首都的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这样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国家举行的奥运会,也一定会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作为奥运会的重要亮点,开闭幕式非常值得期待。

  唐茂思大使认为,现在随处可见的工地证明,奥运会会让这个古老的城市在现代化建设速度上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奥运会不仅仅是比赛本身,北京10万名奥运会志愿者和50万名城市运营志愿者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造很好的人文氛围,对这个城市的进步产生巨大的影响。“奥运会将推动中国成为一个更强大的体育大国。”

  唐茂思简介:唐茂思博士受教于西澳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是优等文学学士和历史学博士。2003年至今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驻任北京的同时,他还兼任澳大利亚对蒙古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大使。之前,他曾任驻巴西大使(1992-1995),并曾在东京(1986-1989)和新加坡(1979-1983) 任职,是澳大利亚资历最深的外交官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