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赛场倡导文明和谐 让乒乓赛场文明更上层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0:57  北京日报

  乒乓球比赛是中国的“国球”,在中国观众的心目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在有中国队参加的国际大赛上,从来不缺乏热情的观众和热烈的气氛,缺乏的往往是有秩序的加油行为。怎样的加油行为更加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有利于整个赛场的文明氛围,是观众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适当的加油行为可以促进运动员的发挥,过度则会对其造成干扰。2005年上海世乒赛时,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马林正屏气凝神准备发球,却遭遇了现场一些观众的加油声:“马林!加油!……”马林立即用手势向观众示意,要求他们安静。这一幕应该让我们明白,选择时机、适可而止的加油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多么重要。观众的加油欢呼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运动员,但有时也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因为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精力必须高度集中,特别是在接发球时要及时判断来球的落点和对方的回球战术,这时非常需要安静的环境。还有的观众为了记录下自己喜爱的运动员的精彩竞技场面,频频拍照,却没有关闭闪光灯,这也是不应该的。因为闪光灯会刺激运动员的眼睛,影响他们对球的路线和角度的判断。在乒乓球比赛规则中,裁判是可以对滥用闪光灯的观众发出警告的。另外,观众务必记得将手机调到振动。总之,运动员在进入发球和接发球的准备状态后,直到这一分完结,场上的观众都应保持安静。

  观众不仅要选择好时机,还要有秩序地进行加油。在一些国际

乒乓球赛场上,很多内行的观众非常懂得如何配合运动员。比如,齐声呐喊运动员的名字,配以有节奏的掌声等,同时对于对方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会大方地给予热情的掌声。显然,观众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是不及整齐的加油声效果好的。近年来,赛事组织方对赛场文明氛围的营造也逐渐重视起来。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赛事组织方就专门组织了几支拉拉队为中国、瑞典等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加油。这种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试想在
北京奥运
会赛场上,中国拉拉队为各国运动员加油的场面必定会使整个赛场更加文明、和谐。

  显而易见,让乒乓球赛场文明更上一层楼,是目前观众和赛事组织者应该共同努力的目标。

  

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记者刘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