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志愿者春节服务2500小时 城市志愿者6月启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0:53  竞报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一共有2000余名城市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难得的假期,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宣传奥运会志愿者信息,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志愿服务,他们脸上的笑容、热情的话语仿佛驱散了大雾阴霾和北京早春的寒冷。

  春节期间,这2000余名城市志愿者在全市重要大型活动场所、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地设立了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其中有近千名是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还有部分外籍志愿者和留学生志愿者参与,这当中有老人、青少年,有夫妻、情侣,他们为公众提供了近2500小时的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同时,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在社区乡镇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此次城市志愿者“春节服务周”活动是对奥运会、残奥会赛会期间城市志愿者工作的测试和演练,既锻炼了志愿者队伍,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项目自2005年6月5日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6个工作项目和一个主题活动组成的总体工作格局,包括“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社会志愿者项目、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

  据介绍,奥运城市志愿者将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期间,除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直接为赛会提供服务外,还将在奥运场馆周边重点区域及全市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医疗机构、住宿酒店、文化活动场所等城市重点区域设立20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有40万以上的城市志愿者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及具有区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同时将有百万以上的社会志愿者在社区乡镇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有千万人投身“微笑北京”主题活动。

  郝庆斌夫妇:夫妻搭档志愿服务

  今年的城市志愿者服务周中,不少夫妇志愿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郝庆斌夫妇就是这样的一对,原计划夫妻俩要服务4天,但是因为小郝的岳母生病,所以妻子减去了两天服务的时间。

  初一一早6点多,郝庆斌夫妇俩就到了位于白云观的志愿者服务站点。郝庆斌说:“往年春节我们都是要和父母、奶奶一起守岁的,但是为了今天的志愿者活动,除夕晚上9点多奶奶就催我们上床睡觉了。”

  郝庆斌表示,去年奥运志愿者工作一启动,同为

公务员的夫妇俩就投身其中。“现在的城市志愿者服务,正好是对服务者工作等方方面面的一种实践,提前经受一下社会的考验。”

  “1000多副‘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的春联一个多小时就发得差不多了。”郝庆斌在准备“微笑北京”宣传品的同时也对京城市民奥运意识的提高十分感慨,“春联到处都有,虽然我们这里是免费的,但是不少市民上来就问我们要‘奥运’的,我们带的春联又多,经常要配半天,市民们也没有一个不耐烦的”。小郝表示,对于志愿者服务,奥运会是一个目标,但不是最终目标,志愿者工作要深入到百姓身边的每一件事,让人们感到身边随时都有志愿者,随时都可以得到帮助。

  

留学归国志愿者王譞:希望更多人加入

  王譞去年刚从英国留学回来,听说了招募春节志愿者的消息,他就来报名了:“服务之前我们已经做了一个月的培训,对通用政策和一些问题的回答方式都很熟了。”王譞告诉记者,他喜欢做志愿者,在英国读书时,他就在社区当义工,还到森林中捡拾垃圾。他已经报名奥运会志愿者,报的是场馆服务,他自信地说:“我相信我可以用自己的外语优势为奥运服务。”

  说起几天服务中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王譞说:“除夕那天上午10点多的时候,一位热心的老大爷过来问我们这是在做什么,我就给老大爷讲了讲奥运志愿者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影响,还有就是奥运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和对社会的意义,热心的老大爷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大年三十不回家,来到这里为奥运志愿者做宣传,还主动毛遂自荐说:‘不要嫌我年龄大,我对北京可熟了,北京的各条街道我几乎都知道,不仅如此,连来历、历史我都能说出来,就拿……’。后来,老大爷就加入了我们奥运志愿者的队伍。我想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更多人能够加入进来。”

  在东岳庙的志愿者服务站点,记者看到了几位外国志愿者,Dave告诉记者,他来自加拿大,和另外三名参加中加青年志愿者交流项目的同伴们一起参加春节期间的志愿服务。

  Dave现在在一所幼儿园和一家健身中心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他很高兴能够在中国从事志愿服务,“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的朋友,学到了许多中国文化,体验到了过中国年的喜庆气氛。”Dave表示,在两天的志愿服务中,他向一些外国朋友介绍了中国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情况,“我也要做一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希望下次我会以奥运会志愿者的身份来北京。”Dave说着,开心地笑了起来。摄影/崔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