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谈王皓:从遗憾雅典到复仇多哈到圆梦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9:18  《乒乓世界》杂志

  2006年的冬天,对于王皓来说,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季节,11月初的多哈亚运会上,他力挫柳承敏和队友马林,一举夺魁。接着,在11月中旬举行的世界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他又一次摘得桂冠,使这个冬天真正成为他丰收的季节。相比于秋日丰收的繁盛与夺目,王皓这冬日迟来的丰收却更加显得绚丽。经历了雅典的失意和2005年的低谷后,王皓终于在这个冬天惊艳爆发。记者也在岁末电话采访了王皓的父母,他们充满深情的声音展现出一幕幕温暖而感人的场景,让人突然感觉到,回忆的感觉竟然如此奇妙。

  王皓妈妈:“奏20次国歌,我能哭20次”

  谈到王皓雅典的失利,虽然已经时隔两年,王皓的父亲还是记忆犹新,“遗憾,真是太遗憾了。其实那个时候王皓只是中国队的三号主力,奥运会真的没有想到去拿冠军,想着能进前八名就很满意了。可当时的形势就赶到那儿了,王皓赢了王励勤进了决赛,又是对柳承敏,王皓从来没有输过柳承敏啊。真的太遗憾了!”电话那头的声音低沉了,“不过,说真的,我一直认为那次王皓已经很不容易了,奥运会银牌虽然暴露了王皓的很多不足,但是足以证明王皓的能力和潜力。”

  王皓的母亲接过了话茬儿,“其实儿子拿不拿奖牌,我都高兴,他能参加奥运会就已经证明了他的能力。可是最让我忘不了的就是孩子打完比赛后伤心的样子。他给我们打了六次电话,每次我接了电话,就叫他的小名,乐乐。他也不说话,叫了声妈,然后就在电话那头哭,打了六次,哭了六次。当时我就感觉这孩子受了很大的委屈,很多不应该他承受的压力都压在了他的肩上。当时我就决定,一定要到机场去接他。我要让他知道,不管他在外边拿没拿第一,在妈妈的眼里,他永远是最棒的,永远是第一。后来到了机场,见到王皓,我说,孩子,你这次虽然打了银牌,但是在妈妈心里,你就是冠军!”说到这儿,王皓妈妈的声音有些哽咽,“到现在,我家基本上电视就是体育频道,其它的频道很少看。每次在国际大赛上看着咱们的运动员得了冠军,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我都跟着掉泪。好像感觉站在领奖台上的都是我们的孩子,他们今天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真是太不容易了。他爸爸就说,要是这每天升20次旗,奏20次国歌,你能哭20次。就是这样。”

  王皓妈妈接着说:“我听到很多人都说,王皓在雅典是失败的,可是我并不这么认为,雅典的失利对王皓来讲是一个损失,但同时我认为更重要的对他来讲是个财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雅典的失利能让王皓少走很多弯路,也让王皓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的踏实。”

  王皓爸爸:“我觉得他就是差一层窗户纸”

  谈到王皓在奥运会后的一连串失利,王皓的父亲显得平静而坦然,“我对王皓的实力从不怀疑。”回想王皓在奥运会后的表现,47届

世乒赛单打负于梅兹无缘八强,2005年世界杯决赛被波尔逆转,
十运会
团体、单打决赛连续输球,特别是单打决赛竟然被王励勤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四局下来仅得15分。“都是借口!就是心理不过关!”刘国梁如平地惊雷般的批评仿佛还回荡在耳边。王皓的父亲非常理解,“国梁那是恨铁不成钢啊。”

  是啊,可是王皓这块好铁什么时候才能打成好钢呢!“其实就在那层窗户纸。”王皓的父亲平静的语调再次将记者从回忆中拉回,“2005年的时候,我就老跟他讲,你能经常进决赛,证明你的实力还在,打第二,就比打第三、第四强。你的技术没有问题,反手没有问题,正手的使用率低,台内短球是你需要提高的地方,你的空间非常的大。后来再看他的比赛,正手和小球全都加强了,证明他的实力又有了进步,我觉得他就是差一层窗户纸。”王皓的父亲胸有成竹,“其实他输的那几场决赛,从我个人来讲,并不是那么看重,知子莫若父,作为父亲,我对他的表现是满意的。当然,作为队里,很希望他能打得更好,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只会更加促进他的进步。就像年初的不来梅队内选拔赛,王皓第一个出线,可国梁还是批评了他,而且是当着全国电视观众的面,这对王皓是个很好的提醒和帮助。我也对王皓说过,他要对自己负责,同时也要对别人负责。”这是记者在这次采访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听到王皓父亲对儿子的批评。

  王皓在多哈以4比1战胜马林夺得亚运男单金牌后,父亲在电话里对他说:“孩子,你又进步了,打得很好,你的一点一滴的进步,爸爸都会看在眼里。”说到这儿,王皓的父亲好像松了一口气,“这次亚运会,王皓在团体和单打上都战胜了柳承敏。如果说两年前是‘遗憾雅典’的话,现在终于‘复仇多哈’了。”

  这时,记者想起了刘国梁曾经评价王皓的一句话:王皓现在好像是还没站起来,但是,他一旦站起来,就一定比别人站得稳。

  王皓妈妈:“在你结婚之前,妈一定好好伺候你一段时间”

  “自从3月份不来梅选拔赛见到王皓,我已经有9个月没见他了。”当记者与王皓的母亲谈起这个话题,母亲对儿子的舐犊情深表现得淋漓尽致。“相聚的时间总是太短了,而接着就是很长的离别。”

  安静的讲述开始了,“王皓小时候我和他爸爸都很忙,他爸爸经常出差,我工作也经常要加班,所以王皓上幼儿园一直是整托,整托了三年,后来他一直在市体校打球,直到他13岁到八一队之前,一个星期只能回一次家。那个时候,王皓的自理能力就非常强,自己的小衣服,小裤子全叠得整整齐齐地码在枕头底下,当时他上学和打球的地方不在一起,王皓每天早上起很早去上学,来不及吃早饭是常事,一个人挤公共汽车,风里来雨里去的。当时我觉得没有什么,小孩儿,锻炼锻炼,过过集体生活挺好,当时我身边很多的人都夸王皓懂事儿,问我怎么教育的。我就说,我没怎么教育,就是不惯着孩子。可是现在想起来,有时候真后悔当时怎么没惯惯他,现在想多照顾照顾他都没什么机会了。”说到这儿,王妈妈的声音更小了,“到后来他进了八一队,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每年也就过年过节能见上一面,从他13岁进八一队到现在十年时间,我们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且每次见面他都是急急地扒拉两口饭就走了,经常是我那儿菜还没上全呢,他就穿好衣服了。那个时候真的心里面挺酸的,别人家的孩子像他那么大的时候还是父母的小宝贝儿,在父母怀里撒娇呢。自己的孩子连家里的一顿饭都吃不全。前两天我在电话里和王皓说,乐乐啊,以后有机会,在你结婚之前,妈一定好好伺候你一段时间,可能你结婚之后就不用妈伺候了,妈一定得好好补偿你……”电话那头的声音越来越小,整个采访也沉浸在伤感的气氛中。

  为了使采访的气氛不要过多地被感伤的气氛所笼罩,记者主动变换了话题。当记者谈到王皓在这次亚运会上的表现时,王妈妈重新健谈了起来。“单打决赛完了以后,王皓马上给我打了电话。其实他打电话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他是冠军了,可是一接他的电话,我还是特别兴奋。他在电话里说,妈,我赢了!我说,是啊,儿子,你打得太棒了!他就哈哈哈地大笑。现在在电话里只要我们两个一聊什么他就哈哈哈地笑。我就说,傻儿子,你又哈哈上了!他又哈哈哈地大笑跟我说,妈我得领奖去了。他就得跟我这儿哈哈完了他才领奖去。”说到着儿,王皓的母亲也高兴地笑了起来,“不论孩子在外头获得多大的成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他始终是妈的心头肉。儿行千里母担忧,当妈的,永远最希望自己的儿子能经常地陪在自己身边。”

  王皓爸爸:从“遗憾雅典”到“复仇多哈”到“圆梦北京”

  在与王皓父母一起经历了一个小时的亲情之旅后,感动之余,记者请王皓的父母谈谈儿子的未来。“我对他的未来充满信心,这次亚运会和职业巡回赛

总决赛对王皓来讲,仅仅是个开始,这两个冠军让别人重新认识了他,同时也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王皓的父亲说得铿锵有力。

  “不管王皓今后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都希望他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做一个正直的人。”

  “希望他今后成家以后,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希望他今后在球上的境界能进一步地提高。”

  “04年‘遗憾雅典’,06年‘复仇多哈’,我希望他08年的时候能‘圆梦北京’。”

  此时的时针已经指向晚上九点,对王皓父母的采访结束了,而窗外,北京的雪依然在下,我突然想起现在应该是国家队进行晚点名的时候,不知王皓现在正干些什么。也许是在享受训练一天后难得的休闲时光;或者是与教练队友一起探讨战术;抑或在拿DV拍摄北京这难得的雪景。“瑞雪兆丰年”,在06年冬惊艳绽放的王皓,在07年理应迎来一个收获的秋天。也许正如王皓的父亲所言:“当你真正把结果看淡的时候,或许胜利就会不期而至。”(实习记者甄东隅 《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