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志愿者"春节服务周"接受测试 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6:5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2月25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工作的前期测试和演练,在全社会掀起参与志愿、服务奥运的新高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团市委、北京志愿者协会于2007年2月17日至24日期间共同开展了北京城市志愿者“春节服务周”活动。

  活动期间,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社会志愿者和部分外籍、留学生中精心选拔出的2000余名城市志愿者在全市重要大型活动场所、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地设立的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为公众提供了以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区域特色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期间累计接待奥运会志愿者报名咨询及接受其他相关志愿服务的公众共计约195000人次,其中分布在城八区28个站点共计约14万人次,平均每个站点每天670人次;分布在十个郊区县的22个站点共计约45000人次,平均每个站点每天260人次,发放各类志愿者宣传材料和物品共23万余份,接受现场纸质报名人数4000余人。志愿者们用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将每个城市服务站点打造成了奥运知识的传播台、“微笑北京”的宣传台、志愿者的展示台和城市志愿服务的测试台,成为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春节服务周”活动取得累累硕果

  在一周的时间里,城市志愿者“春节服务周”测试活动在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志愿服务站点的功能和分布、宣传发动和运行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得到了测试和检验,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是初步形成了城市志愿者有效运行模式

  在本次活动中,各级共青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在党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系统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区域优势,初步形成了志愿者招募、培训、上岗等环节的有效运作模式,确保了服务站点志愿者的来源和质量。

  城市志愿者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区县赛会志愿者申请人中挑选了部分热情较高、综合素质较好的人员,二是在区县选拔出部分社会优秀志愿者,三是精心选调了一批熟悉志愿者工作、责任心强的基层团干部作为各站点负责人,具体负责各站点的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在招募方式上,各团区县委充分利用网络交流平台、短信群发、QQ、电子邮件等现代化的招募手段,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扩大招募工作的覆盖面。

  各团区县委除使用统一提供的志愿服务手册和赛会志愿者宣传材料等资料,还根据本区县特色和实际情况,自行编写了相关培训教材,采取集中授课和志愿者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志愿者进行了以奥林匹克基本知识、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概况、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通用培训和以岗位任务、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形成了基本知识培训、岗位能力培训、规范要求培训等系列培训模式,使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岗位实操能力也大大提升。

  另外,各团区县委除按照市里工作要求建立了包括岗位设置和志愿者着装规范、志愿者上岗签到、工作交接、请销假、志愿服务流量记录和站点物品管理在内的各项岗位工作制度,将各项记录作为志愿者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还成立了志愿服务督察队伍,对本区县各志愿服务站点进行随机工作抽查,有效保证了各岗位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高效。

  二是初步确立了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功能和分布

  在预测服务需求、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本次城市志愿者“春节服务周”的服务服务功能主要定位在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三个方面。每个服务站点配备3名志愿者同时上岗,在服务内容方面各有侧重。每个服务站点明显打出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三个重点服务项目。各区县结合本区县特色和志愿服务站点的地域特点,利用城市服务站点这个平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区域特色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首都风格各异的区域风情,为“春节服务周”活动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独特的风景。

  区域特色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东城、崇文等区主打“微笑牌”。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为此次活动专门开辟了奥运主题墙,在地坛庙门门口制作了长10米,印有“绘出心中奥运志愿者最美的微笑”大型签名横幅,来往于庙会的群众纷纷驻足签下自己的名字,祝愿北京成功举办2008奥运;为了广泛宣传“微笑北京”活动,崇文区专门设计制作了“微笑北京——志愿者微笑承诺签字簿”,广大市民包括很多国际友人都在微笑承诺签字簿上留下了庄重承诺。其中一位来自荷兰的女士,感动于志愿者的周到服务,在微笑承诺签字簿上写下了“Lovely People,Great Country”留言。

  西城、朝阳等区主打“风采牌”。西城区充分发挥了特色志愿者人群的服务效应。他们中有年逾六旬却多次主动要求到最繁忙岗位参与服务的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有辞去导游工作在什刹海旅游景点义务为外国游人导游讲解的普通志愿者,有放弃年假休息,携妻子同站志愿服务“夫妻岗”的团区委机关干部。他们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赢得了公众的喝彩;朝阳区充分利用CBD的区域优势,广泛发动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白领员工参与城市志愿服务。本次活动期间,参与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工作的志愿者中有40%来自企事业单位,其中外资企业白领员工占10%。朝阳团区委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探索新时期下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新手段,实现了共青团组织吸引、凝聚白领青年的新突破。

  怀柔、延庆等区县主打“服务牌”。作为北京市景点比较集中的两个郊区县,怀柔区和延庆县在活动期间将旅游景点游客服务作为工作的重点。怀柔区在红螺寺、慕田峪两个景区专门设立了旅游咨询服务专柜,为往来游客提供更加详细、全面的景区景点介绍;延庆县根据龙庆峡春节期间游客流量大的特点,对站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三五”配置,即“5名社会志愿者、5名景点工作人员、5名基层团干部”协同服务,有效提高了服务的覆盖面和细致度,受到国内外友人的一致好评。

  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设置合理 服务领域重点突出

  “春节服务周”期间,全市共设立了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市级站点2个(北京志愿者协会、北京市青年宫),城八区站点26个,郊区县站点22个。其中,旅游景点处设立了14个站点,商业网点处设立了19个站点,庙会附近设立了6个站点,文化场所处设立了10个站点,医疗机构处设立了1个站点。

  在站点的选择和设置时,采取了区县自下而上申报的方式,并根据“三个结合”的原则进行筛选和确认:结合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主要旅游景点、商业网点、庙会等将成为市民集中娱乐、购物场所的特点,在其周边设立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使广大市民能享受便捷、周到的志愿服务;结合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总体规划和设想,挑选有地域代表性的站点,进行城市志愿服务试点运行,以在日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核心站点的作用;结合各区县的区域文化特点和功能定位来设置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充分展示各区县的服务特色。这样的站点设置方式既有效确保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又给与各区县充分的自主空间,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全局联动的良好局面。

  三是初步建立了激励保障体系

  在宣传报道环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资源,深入挖掘志愿服务活动中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突出事迹,选树典型,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效应。在后勤保障环节,各区县充分使用市里统一配发的站点硬件物资、志愿者装备和宣传材料,还广泛调动区域资源,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为志愿者提供了餐饮、交通等多项必要的后勤保障。市一级部门,也在物资配备、物品配送、人员调度等环节给予了统一支持,形成了“市区联动,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在志愿服务时间的设置上,考虑到春节期间首都公众的活动特点和志愿者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各站点的工作时间为大年三十11:00至16:00,正月初一至初七每天9:00至15:00。同时,要求各区县根据“就近就便、劳逸结合”的原则合理调配的志愿者工作班次,确保每一名志愿者在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后,有足够的休息、调整时间。

  “春节服务周”活动获圆满成功 “假期城市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即将开展

  本次“春节服务周”活动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工作的一次重要实践演练,是对城市志愿者工作的岗位设置、服务功能和保障体系科学性、合理性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锻炼志愿者队伍、发掘优秀志愿人才的有效途径。

  据悉,结合这次测试活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团市委、北京志愿者协会在城市志愿服务运行方面还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包括规范站点标识和服务、丰富站点服务功能、扩大服务站点规模等。下一步,本着“有序推进,长期开展”的原则,城市志愿者工作主要开展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节假日和周末在大型活动场所、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继续开展“假期城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二是利用奥运重要节点和植树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纪念日在活动现场等开展“专项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结合“好运北京”系列赛,在比赛场馆、交通要道等地开展“集中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对城市志愿者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测试。(缪礼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