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帆板队冬训有新招 广开言路女队引入男陪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4:08  北京晚报

  

帆船帆板队冬训有新招广开言路女队引入男陪练

  国家帆板队海南冬训

  2006年,中国帆船激光雷迪尔级在世锦赛上夺冠,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一成绩的取得,和中国帆船帆板队每年冬训充分的准备密不可分。从去年10月开始,国家帆船帆板队在海南开始了这个冬训周期长达5个月的集训。整个春节全队六十余名运动员教练员都在海南度过。水上中心主任韦迪也前往海南看望队员。昨天刚刚从海南返回北京的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表示,这个周期的帆船帆板冬训,颇有新意。

  调地方队同场竞技

  在这次集训当中,国家队采用的一个全新办法是调赛,就是将全国各省市的十三四支地方队召集到海南,和国家队同场训练比赛。一方面可以增加国家队和地方队的比赛机会,提供交流平台。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比赛难度,激励国家队能力的提升。据李全海介绍,调赛的成绩将作为一轮成绩计入全国锦标赛计分系统中。他说:“将国家队和地方队召集在一起,对于地方队,可以作为冬季集训,对于国家队而言,首先增加了对手,其次提高了训练质量,可谓一举两得。”

  国家队广开言路

  在调赛过程中,国家队不仅通过比赛得到了和地方队交流的机会,同时还利用各支地方队齐聚海南的机会,让地方队教练员观摩国家队的公开课,并且提出改进意见和见解。李全海说:“过去国家队是自己关起门来练,有了成绩大家看得到,但是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并不容易被发现。这次让地方队教练观摩训练并提出改进意见的方法,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国家队改进的速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地方队的训练教学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这次地方队的许多教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他们也普遍反映通过观摩国家队的教学,在训练计划组织以及规范性教学方面收获很大。”

  女队引入男陪练

  在国家帆船帆板女队的历次冬训当中,其实并不缺少男陪练的身影,但是这种交流仅限于国家队内部的男女运动员之间。然而这次冬训借地方队齐集海南的机会,国家队将男陪练正式定为今后一项冬训举措。这次国家队冬训的男陪练全部来自地方队,主要针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和女子470级两个

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李全海说:“国家队激光雷迪尔级只有6到8艘,470级只有3艘,从数量上来讲距离一般国际比赛二十几艘的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引进男陪练不仅可以增加竞争的激烈程度,另外增加比赛的难度。国家队这两个级别的选手普遍兴趣有所提升,体能数据也有明显提高,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男队员在和国家队的比赛中也不是总能赢,这对于他们提升自身能力也是一种促进的动力和压力。”

  在三月中旬结束长达五个月的冬训后,国家队将于三月下旬出发参加国际比赛。李全海介绍,国际比赛的成绩将作为国家队内部为2008年奥运会选拔运动员的积分赛成绩,这种内部选拔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奥运会前。他说:“国家帆船帆板队为了2008年奥运会,在积极想办法,从目前情况看,一切进展比较顺利。”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