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画家百米长卷赠奥运 历时三年巨作已近尾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1:32  长沙晚报
湖南名画家百米长卷赠奥运历时三年巨作已近尾声



  本报讯(记者周和平)当人们享受春节长假时,我省名画家童治军却忙得不亦乐乎,开始冲刺百米《松风万里图》画卷——为了激励2008北京奥运健儿,3年前,童治军着手画《松风万里图》百米画卷,并欲捐赠2008北京奥组委,如今已近尾声。

  纸墨为伴,尽情挥洒。昨日下午,记者敲开画家童治军的画室门,一股浓浓的墨香扑面而来。舒卷在墙上的长长水墨画之前,画家正挥毫泼墨,一棵棵苍劲浑厚的松树在其笔下雄姿焕发、气势恢宏。

  “2008年奥运会已越来越近,为了及时完成我的《松风万里图》画,今年春节我选择一个人在画室作画。从今日开始,我开始画最后一段落,向这幅百米画卷正式发起冲刺。还过几天,这幅前后已持续4年的画作将大功告成。”

  童治军告诉记者,为了向北京奥运会表示自己的心意,他一直寻思着:松品即人品,松树的“不屈不挠”象征着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作一幅松树画,不就能很好地寄寓画家对北京奥运的特殊情感吗?2004年国庆节期间,这个计划在他脑海中浮现。于是他决定作一幅长达100米的松树水墨画,并取名为《松风万里图》。根据构思,该画由5个相对完整的段落构成,松树姿态各异、无一雷同。每个段落画卷长20.08米,寓意2008北京奥运。从2004年11月开始,他买来质地特殊的皮宣纸,着手实施这一宏伟计划。

  “松树看似简单,画起来却很费劲。过去3年,我才完成80米的画作,这一次就要完成最后一段落了。”童治军说,这些年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过去几年中有数十位名人为这幅画签名。

  据了解,童治军为湖北天门人,20年前来到宁乡,在县城开过画院,偏爱画松等。预计整幅画将在近期完成,届时该作品将送往北京进行展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