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父母是我的双翼 上体校初衷为了好身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1:06  新晚报

  方山军

  上体校初衷为了好身体

  1983年7月13日,上海自来水公司的司机刘学根和食品厂女工吉粉花生了个大胖小子,有9斤重。夫妇俩喜上眉梢,刘学根先从他与妻子的名字里各取了一字,取名刘吉。孩子的姑父一听不乐意,说刘吉,这名字叫得不好就成“留级”,不行。一家人左思右想,看着婴儿床上的孩子臂长腿长,以后能展翅飞翔,一致同意就叫“刘翔”。

  刘学根30多岁得子,虽说普通工人家庭家境一般,但刘翔作为家中独子,从小到大也备受宠爱。别看现在刘翔长得人高马大,可从小学一直到初中,他比同龄孩子都要显得矮小瘦弱,因此没少受欺负。为了锻炼儿子的体质,刘学根决定送刘翔去体校,拿不拿奖是次要的,关键是让他有个好身体。

  有一天,刘学根到体校去接儿子,看到刘翔又黑又瘦,就问他是不是训练太累受不了。刘翔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他说班上有一班人一直欺负他,他不想训练了。刘学根一气之下立马带儿子回了家。

  在外“招兵买马”的教练孙海平回来发现刘翔不见了,问明原因后,一向性格温和的他对同事发了一通火。接着,他赶到刘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番话说得刘学根当即推出自行车,将儿子又送回了训练基地。

  那时候刘家条件不好,看到儿子训练体力消耗大,营养跟不上,夫妻俩几乎把能省的全省下来,千方百计补充儿子的营养。每星期一早晨,为了让儿子多睡一会儿,吉粉花热好牛奶买来早点,然后把闹钟拿在手里,尽量让儿子能多睡一分一秒。

  好男儿从小是个乖孩子

  刘翔从小就是个乖孩子,听家长的话,对长辈非常孝敬,这一优良品质得益于良好的家教。刘学根经常说:成功对一个人很重要,但要成功首先要学会做人。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心,人品就有问题,那他取得再大的成功也没有意义。在做人这一点上,刘学根的要求很严格。

  那年奶奶病危,刘学根和吉粉花各请了4个月长假陪伴老人走完生命最后一段路程。刘翔从小由奶奶一手带大,对奶奶的感情深厚,奶奶去世时,正值他备战九运会期间。家里人怕影响他训练,没有把奶奶病危的事告诉他。就当刘翔在广州为上海军团奋力拼搏之时,奶奶闭上了双眼。刘学根直到儿子在九运会上拿到冠军后,才将这个噩耗告诉了他,刘翔顿时惊呆了,整整一个晚上以泪洗面。如今,刘翔每每提到奶奶总是分外动情,他说:没有奶奶,就没有我的今天。

  这些年,妈妈的

香水,爸爸的西装、皮鞋等,差不多全让刘翔包下来了。在布鲁塞尔国际田径大奖赛后,刘翔带回了几大袋礼物,特别是给爸爸买了件别致的毛皮背心,又时尚又洋气,刘学根到哪里都喜欢穿上,并向别人炫耀说:我儿子在国外买的呢。妈妈埋怨他:这要花多少钱哪?刘翔却对别人说:我妈妈现在下岗在家,平时她太节约了,什么都舍不得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妈妈能年轻些漂亮些,她为我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