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已抵达惠灵顿 将带领两新手横渡库克海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19:02  中国新闻网

  张健,一个从事了20年横渡运动的大学老师,一个不断挑战自然,挑战极限的人,一个在中国被人们称为英雄的人,曾经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力和令人惊叹的体能征服了许多浪高风急的海域,这其中包括著名的英吉利海峡。

  2007年2月,由张健老师率领的“北京青年张健横渡队”飞赴新西兰,准备于月底横渡新西兰库克海峡,由此正式开启“微笑迎奥运 连接五大洲”活动。

  新西兰库克海峡位于新西兰北、南岛之间,以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库克命名。海上以渡轮为公共交通,从北岛首都惠灵顿码头到南岛皮克顿码头行程约3小时。有历史记录显示,由于库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凶险的海峡之一,至今横渡库克海峡的游泳者不超过60人。2005年3月初,两名游泳者自南岛出发,成功横渡库克海峡,并以5小时48分的时间创造了横渡库克海峡的最快时间记录。

  “微笑迎奥运,连接五大洲”主题活动是北京青年迎接2008年奥运会各项重点活动之一,张健老师率领的横渡队全部由北京青年组成,以他们独特的方式和顽强的毅力将北京的热情与微笑传遍世界。张健老师向记者介绍,在征服库克海峡后,他和他的横渡队将陆续前往白令海峡、红海、直布罗陀海峡和巴拿马运河,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完成对五大洲的连接。

  惠灵顿站筹备会

  2007年2月的库克海峡横渡活动将是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南半球的海峡中,更是第一次以一支团队横渡的形式出现。跟随张健老师前来新西兰的两名运动员都来自北京,这一男一女两名选手都是游泳专业的学生,男选手魏钢今年23岁,女选手张婕也仅有20岁,但他们在国内都有着很出色的游泳成绩,是学校里的佼佼者。此次随张健老师的横渡队前来新西兰的还包括

营养师,助理教练等共10人。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惠灵顿市剧院的咖啡馆见到了张健老师和他的一些同事以及惠灵顿市政府国际关系办公室的负责人Tom Yuan。这次非正式的交谈是张健横渡队到达惠灵顿后第一次与政府方面进行的沟通(北京市与惠灵顿市是姐妹城市)。

  在简短的会议上,张健老师介绍了这次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和整个活动的总体计划,并希望能够在一些方面得到惠灵顿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Tom Yuan也表示,市政府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协调配合工作,在横渡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尽可能的为横渡队提供各种帮助。惠灵顿《乡音》报社的两名记者也有幸的被批准可以随队进行跟踪报道。

  初进宿营地

  2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张健老师一行前往他们所住的地方。沿惠灵顿海岸驱车30分钟,我们来到了此次横渡队队员的驻扎地。这是一片类似宿营区的地方,坐落在Porirua区的一个小山丘上,四周树林环绕,坐在房子旁的草地上可以看到对面的青山,头顶的蓝天和眼前宁静的海面。张健老师告诉记者,这里的条件的确没有以前他参加其他横渡活动时的居住条件好,却离海最近,能够深切的感受到与海水的一种融合,这也许更有利于这次两名小运动员的横渡。

  记者在宿营地见到准备参加此次横渡库克海峡的两名年轻运动员。在与记者的聊天过程中,他们也流露出对于这第一次横渡海峡的期待、兴奋和一丝紧张。2月底的横渡活动是两名选手第一次在海里游泳,在谈到这次从北京出发一路的经历时,两名选手如同孩子般滔滔不绝的讲述起他们一路的见闻。张婕还给记者看了在奥克兰停留时,别人赠送给她的挂有毛利民族传统手工制品的项链,她说,这个代表着成功,她希望自己第一次的成功横渡可以成为她记忆中最美好的记忆。魏钢在说起上午刚结束的适应性训练时,脸上多了些紧张。由于刚刚抵达惠灵顿,前夜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再加上第一次在海水里进行训练,魏钢上午的训练效果并不是非常好,训练结束后也有些闷闷不乐。助理教练告诉记者,魏钢是个性很重的男孩子,他只是因为上午的不适应而有些紧张,再有一两次适应就应该可以调整好。午休过后,记者和两位选手和其他工作人员聚在草地上分享大家各自的故事。

  由于横渡队居住的是宿营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公共厨房和餐厅供大家使用。夕阳西下的时候,助理教练招呼大家进厨房帮忙做饭,顿时空荡的厨房变得热闹非凡。这些平时和游泳运动打交道的教练老师们,在厨房里的也毫不逊色,1个小时以后,一桌丰盛的晚餐端到大家面前。考虑到运动员的营养要求,晚饭的菜肴包括了鸡蛋、蔬菜和鱼等。营养师曹老师说,他最担心的是两个选手的饮食。这两名选手的饮食量不够,身体又比较单薄。横渡运动不同于普通游泳运动,它更多的需要的是运动员体内

脂肪的含量,这样才能在横渡过程中保持体温和能量。海水温度变化很大,一定的脂肪含量相当于保暖衣,可以帮助运动员更顺利的完成横渡。对于横渡运动选手来说,速度的快慢不是最重要的,安全横渡成功才是这项运动的关键。

  天色渐晚,几位教练开始和两位队员商量第二天的训练计划,为了保证横渡当天运动员各方面状态良好,教练们制定了一整套计划,从饮食起居到训练量都有着详细的准备。在惠灵顿宿营地生活的5天里,将决定着最后横渡库克海峡的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