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苏红全家上海过大年 最期待和汤淼见面好好购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0:1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寄语

  在最困难的时候,家乡人民给了我鼓励,自己才没有放弃,在这里通过今日早报谢谢大家。祝愿所有人新年快乐,祝愿自己状态早日恢复,祝愿家人平平安安,祝愿国家队和浙江女排都顺利,祝愿开元的小妹妹们早日成长起来。

  [年味]

  “今年我和父母在上海过年,毕竟全家人在一起那才叫过年嘛。我们联赛经常和春节冲突,所以这几年大多是父母来杭州陪我,没有锅灶,我们就去下馆子,就3个人,不过那样至少是一个家。”

  [碎片]

  2月13日,晴,长兴“大自然花园”,记者来到了奥运冠军周苏红的家。

  离传统的春节只有半个月时间了,不过这个数字对周玉国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上次是什么时候和孩子一起过的年?去年聚在一起,那前年呢?他记得并不是太清楚。

  但周玉国对浙江开元

女排的主场比赛时间却了如指掌,因为他和老伴张阿巧可以在长兴体育馆看见自己的女儿周苏红,而且比赛当晚周苏红还可以回家休息 ,和爸妈聊聊家常说说比赛,这是一家人最幸福的时候……

  谈到新年的愿望,周玉国希望明年浙江开元女排主场还可以放在长兴,这样可以多看女儿几眼。而一向爽朗的周苏红用“可怜天下父母心”来形容自己对父母的深深歉疚:“这么多年,我一大半的时间都是在外面打球,陪他们的时间实在是少之又少,想想我就心酸!去年世锦赛前妈妈脚骨折,最近又查出椎间盘突出,我都没能好好服侍她,真的是不孝!可妈妈一点也没怪我,她总觉得女儿打球比他们更辛苦,其实他们曾经吃过的苦我们又怎能体会。”

  “其实我们两个人已经习惯了,两个人在家挺清静。”周玉国嘴上这么说,不过手里却闲不下来,“老伴有空的时候就烧点菜带到球队,她们队里那群女孩子都爱吃。上次全队还来我家作客,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夸老伴的手艺好。”一席话说得一旁的周妈妈也笑了。

  “要是能经常回家,我的伤会好得更快。”仍处于恢复中的周苏红笑着表示,“在俞觉敏教练的指导下,我的伤已经基本痊愈,希望可以尽快恢复最佳状态。”

  [回忆]

  作为国家队和浙江女排的主力队员,周苏红这些年主要时间都花在打球上。即使是在养伤,球队的纪律也不允许她每周花一小时回长兴看看父母。

  关于那些不能全家团聚的春节回忆,周玉国不愿再提,他更想说的是去年,那是近年来全家人为数不多的团圆的日子。

  “全家团圆可能就是去年了。去年年初家里乔迁了新居,儿子周苏强已经复员,女排联赛和春节也没有冲突,周苏红终于可以回家过年。那天老伴特别高兴,一大早就开始忙,红烧狮子头、醉虾……这些菜虽然外面饭店也有,不过女儿还是最喜欢吃家里做的。”

  对于今年去上海过年,周玉国表示只是想换个方式,而且汤淼的家也在上海,双方家长可以见见面聊聊天。而周苏红也对这个春节充满向往:“我挺喜欢购物的,虽然上海很近,但每次都是去比赛,这下可以好好逛逛了。”

  如今的周苏红做事雷厉风行,很大程度是因为她是家里的老大。由于父母长年在外跑船,小时候的周苏红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带比她小两岁的弟弟,这也铸就了她从小独立坚强的性格。

  “练排球前,苏红读书好着哩……她性子是有些急躁,但心眼可好了,和别人吵架两分钟后就好,不管是不是她的错,她总会主动和对方打招呼。”周玉国表示自己从不担心女儿因为善良被人欺负,“她身体好,小时候打架从不吃亏,呵呵,要不然李海清教练(周苏红的启蒙教练)怎么会一眼就挑上她。”

  周玉国还特意打开一个立柜,里面全是周苏红从小到大的照片、日记、家信以及他自己整理的女儿成绩、排名、新闻报道,“我们一年也见不到女儿几次,想她的时候就看看这些照片。”说到这里,老周的语气很复杂,有自豪,也有思念……

  虽然

中国女排今年不参加
世界杯
,不过周苏红却闲不下来——国家队3月就将在漳州开始新一轮的集训,中国女排7日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征途。2007年,我们希望周苏红身体健康,希望她能笑得更加灿烂。(2111101)记者 吴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