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48年大事回眸:乒乓外交 刘翔人气逼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猪年象征着吉祥圆满。当我们迎来新一轮猪年时,很自然地会回味起新中国体坛的前四个猪年。

  1959年4月5日是中国体育界一个难忘的日子。是日,中国乒乓球选手容国团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勇夺男单冠军,由此结束中国体育无世界纪录的尴尬史。同样是这一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14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行。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这项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已成长为中国体坛最有影响力的赛事,并成为发现和培养奥运新秀的一个大舞台。

  在中国体育界乃至中国政坛,1971年都是一个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一代伟人毛泽东、

周恩来巧妙地运用“小球”转动“大球”,实现了“乒乓外交”,使一度冰冷的中美关系逐渐走向正常化。

  十二年后的1983年同时值得记忆,这一年的10月下旬,匈牙利布达佩斯上演了一场国际体操界有史以来最为惊心动魄的男团决赛,经过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两轮全方位比拼,中国队最终以0.1分的微弱优势击败超级劲旅苏联队,首次登上世锦赛男团冠军宝座。后来各国媒体将这场扣人心弦的中苏男团大战比喻为“强硬的男子汉对话”。

  对中国体育界来说,1995年是扬眉吐气的一年:3月9日,中国选手陈露获得花样滑冰世锦赛女子单人滑冠军,这是中国首次获得滑冰世界金牌;5月14日,中国乒乓球队在第43届世乒赛上一雪前耻,男团夺回失落三届的斯韦思林杯,随后的单项赛男女国手战无不胜,最终重演14年前囊括七杯的奇迹。5月17日至21日,中国队在第4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力克强不可撼的印尼队,首次尝到苏杯滋味。12月8日,徐寅生在国际乒联执委会会议上被确认为国际乒联主席。

  中国体育猪年兴旺发达,而在猪年出生的国手足可以组成一支令人眩目的明星部队。

  这支队伍的老前辈当属出身于1923年的傅其芳,绝大多数后生对这位名人可能比较陌生,其实他是四五十年前一位人气极高的体育界人士,1961年北京世乒赛,他率领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力挫群雄夺得冠军,后两届傅其芳和弟子们重演好戏,实现“三连冠”。

  1935年出身的明星相当壮大:中国第一批征服珠峰的三位登山勇士中有两位生于这一年,他们是王富洲和屈银华。这一年还涌现出两位“世界蛙王”——莫国雄和穆祥雄,前者曾打破过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后者出身于游泳世家,这位《水上春秋》男主角的原型曾三次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这一轮的“猪”明星还有陈镜开、陈运鹏,陈镜开是中国体育界第一位打破世界的选手,他曾九次创造男子举重世界纪录。陈运鹏曾是中国游泳队掌门人,在中国游泳“陈运鹏时代”,中国游泳先后填补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两项空白,并在1994年世锦赛上率领女弟子们技压群芳,震惊国际泳坛。

  在中国田径界,阚福林是一位超重量级人物,他曾培养出李梅素、黄志红等世界超一流女子铅球选手。阚福林出身于1947年。

  1959年也是明星辈出的一年。跳水宿将李孔政曾掌握了一套无与伦比的超高难度动作,被国际跳水界权威人士誉为“走在难度表前面的人”。曾四夺全国冠军的李来群是与胡荣华、柳大华等齐名的

象棋大师。吴数德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中期最伟大的中国举重选手,这位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得主曾三次打破世界纪录。陈昌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三剑客”,他和韩健、栾劲为中国男队夺得汤杯立下殊功。

  1995年世乒赛男团决赛铸造辉煌的三位主将中有一位“猪”明星,他的名字叫丁松。和丁松同年出身的名人还有:中国第一位女子跳板奥运会冠军——许艳梅、中国第一批游泳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钱红,还有曾夺得1996年奥运会举重冠军的唐灵生。

  长江后浪推前浪,近两三年来1983年出身的一拨“猪”明星开始走上中国体育前台:大红大紫刘翔近两年夺奥运冠军,破世界纪录,人气直逼姚老大;林丹不仅是中国羽球首席男单高手,还是国际羽坛人气最旺的球星之一;凭借独树一帜的直拍横打,王皓已在国际乒坛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