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前95%道路实现机扫 扫马路告别“大扫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哗哗,哗哗……”清晨,北京街头,身穿黄色马甲的清洁工,双手挥动大扫帚,扬起阵阵灰尘。这种在北京延续了不知多少年的人工清扫方式奥运会前将彻底结束。依据昨天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环卫专业规划》,奥运前北京95%道路实现机扫,届时北京城市道路清扫将彻底告别“大扫帚”。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环卫专业规划》昨天由北京市市政管委正式发布实施。道路机械化清扫是该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表示,在城区全面推广道路机械化清扫,可以大幅度提高道路清扫效率,有效减少清扫扬尘,是城市管理现代化和城市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此外,推广机械化清扫,还可大大减轻保洁工人的劳动强度。

  在正式发布实施此项规划前,市市政管委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相关试验。同一路段对比试验表明,机扫效率比传统的人工清扫高几十倍,洁净度是人工清扫的十倍。同一路段,使用传统的大扫帚,保洁员需要从凌晨3时开始扫到8时30分,而用清扫车只需30分钟左右,且扫过的路面片纸无存十分干净。不仅如此,道路清扫车还借鉴了家庭吸尘器的经验,具有吸尘功能,边扫边吸,将扬尘降低到人工清扫的五十分之一左右,减少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为北京的蓝天做贡献。

  目前,市市政部门正在对各种道路清扫车的作业方式进行研究,确定清扫的顺序。本市环卫企业所选的道路清扫车都将具备防尘功能,不仅在清扫中防扬尘,卸土等辅助过程也要防止尘土飞扬。人行步道清扫的机械化主要将推广西城区的经验,充分利用

电动车等中小型机械,对地面进行清扫。而保洁员将主要负责捡拾等辅助工作。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各种新式设备将首先在长安街、奥运场馆周边道路上应用。同时,本市还将建设道路清扫保洁应急体系,并扩大中水的使用量,节约水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