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红:金牌思维须改变 中国游泳1/3项目可冲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1:18  新浪体育
钱红:金牌思维须改变中国游泳1/3项目可冲奖牌



  新浪体育讯 中国体育界过去有个习惯性的、充满诗意的说法:全运会是“小考”、亚运会是“中考”、奥运会是“大考”——这个说法似乎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首先值得质疑的是这种考试式的思维,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这种“追求升学率”式的思维显然过时了;其次,中国早就确定了自己在亚洲体坛“老大”地位,似乎也犯不上为了一场亚运会大动干戈了。

  本文的目的在于:A,分析中国游泳队在多哈亚运会上的表现;B,数据化地回顾今年以来世界游泳运动的发展,认识其中的异常特点;C,展望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

  作为一名曾经的奥林匹克选手,笔者深知这种分析性、预测性文章的困难——其一,不能直接引用中国游泳队的内部情报和队中人物的判断,而只能较多地依据媒体的观点和提出自己的判断;其二,比“展望前景”更重要的是“认识规律”,其中倘若涉及到对于人物的评价等等因此而难免主观,就算是一己之见吧。

  连载一:钱红纵论中国游泳2008 齐晖主将吴鹏堪比菲尔普斯

  连载二:钱红点评中国游泳:自由泳希望大 罗雪娟后继无人

  连载三:钱红:2006是游泳史上的奇迹 蛙泳的亚洲时代结束

  三,面对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队

  在当今世界游泳的新格局面前,中国游泳队必须做好应变措施——

  1,变“金牌思维”为“奖牌思维”和“决赛思维”

  就像我们国家的其他体育项目那样,中国游泳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仍然离不开“金牌思维”,仍然把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视为主要目标。但是根据中国游泳目前的实力和世界泳坛出现的可怕变化,追求金牌会“欲速而不达”。

  我认为:中国游泳在规划2008年奥运会的战略任务的时候,应该变“金牌思维”为“奖牌思维”和“决赛思维”——

  第一,在三分之一左右的项目上瞄准奥运会奖牌

  中国游泳的大约三分之一项目应该以争取奥运会奖牌为首要目标,这些项目主要是:

  女子100米蛙泳;

  女子200米蛙泳;

  女子200米混合泳;

  女子400米混合泳;

  女子200米仰泳;

  女子4乘100混合泳;

  男子200米蝶泳。

  此外,女子的蝶泳、自由泳的部分项目也应该以争取奖牌为目标。

  第二,强调接力比赛的重要性

  早在悉尼奥运会前,中国游泳队的原总教练陈运鹏就认为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中国队能够有所作为的项目,事后的情况果然向他的设想在发展——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出现了一批优势选手,最终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银牌。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必须再次赢得接力比赛的奖牌(目前看来,最有希望的项目将是混合泳接力),她对于中国游泳的双重意义在于:A,接力奖牌能够显示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在中国是东道主的时候,这样的奖牌尤其重要;B,更重要的是,中国游泳队如果能够以获得接力比赛奖牌为主要目标,会极大地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有了这种凝聚力,在主场的氛围下,可能会收获一些意料之外的好成绩。

  在中国游泳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时期的“松散联邦制”,这种管理手段和管理观念一直影响到了今天。在新的形式和新的目标下,中国游泳队应该学会向管理要训练效果、向训练效果要奖牌。

  我很高兴地注意到:张亚东总教练上任后,在游泳中心领导的支持下,在队伍管理的观念和做法上呈现出很多新面貌(例如,张亚东是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不亲自带队员的总教练),这显然增强了人们对中国游泳的信心。

  第三,在另外三分之一左右的项目上争取进入决赛

  除了部分项目要争取奖牌外,还应该有相当多的项目以进入决赛为目标。这些项目包括那些实力不够强大的女子项目和部分男子项目。

  试想:假如中国游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能够有七八块奖牌、半数项目进入决赛的话,即使万一没有金牌,岂不是也能显示中国游泳的整体实力吗?何况只有放下金牌的包袱、增加进入决赛的概率,中国游泳选手才能具有创造奇迹的可能——因为在当今世界游泳迅速发展的形式下,中国游泳获得金牌已经是奇迹了。

  这里还需要讲清一个概念——在国际奥委会的非正式的排名上,一向不是以金牌的多少排序,而是以奖牌数的多少排列各个代表团的成绩的,中国体育界、中国的媒体和公众则过分强调奖牌,这是非常不应该的,有悖于奥林匹克文化。何况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言,过分强调金牌只会给运动员以更大的压力,反而不利于中国选手取得好成绩。

  2,给中国游泳“减负”

  中国游泳能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让国人满意的成绩,除了中国游泳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努力以外,还需要来自许多方面的条件——

  第一,不追求一时一地的得失

  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国际泳坛有很多重要比赛,例如世界锦标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等等,对于这些比赛,中国队不应该采取每战必争的对策,而应该主动地留有余地。一个奥运会周期是比较漫长的,对于中国游泳这样实力不够强大的项目,应该采取长线对策,力求使有限的实力得到尽可能无限的发挥。

  第二,给国家队“松绑”

  在中国体育界,每届奥运会前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制定金牌指标的“层层加码”,但是对于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而言,“层层加码”利少蔽多,只会使运动员陷入一战又一战的金牌压力下。

  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应该给中国游泳建立一个“特区”,游泳中心更应该给国家队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宽松环境,让国家队本着奥运会的长远构想开展备战工作。

  第三,通过商业赛事将训练和比赛结合起来

  对于游泳这样的项目来说,必须通过增加比赛次数来检验训练的成效和发现训练中的问题,甚至完全可以说比赛也是一种训练、甚至是更重要的训练。刘翔的成功就充分证明了这类项目的这种规律。

  然而对于中国游泳来说,采取连续到欧美地区参加正式比赛次数的做法并不十分可取,这是因为:第一,高水平比赛的鞍马劳顿对于拥有主场的中国队来说没有“适应环境”的意义,因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应该是对手来适应我们,不应该是我们去适应对手;第二,在当前世界泳坛的迅速发展面前,过多地去欧美地区参加比赛,并不利于中国选手增加比赛的信心;第三,齐晖这样的老队员并不需要继续积累更多的比赛阅历,她们的训练和比赛应该是“保护性”的,而对于年轻一代选手来说,系统训练的必要性首当其冲,至于比赛经验,应该理解为是一种调动全部能力投入比赛的能力,就这层意义而言,在国内进行的比赛和在国外进行的比赛并没有本质区别。

  我认为:应该从2007年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公开的具有一定商业比赛性质的比赛,设想的要点是——

  A,选拔赛的公开化

  如果能对现行的赛制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革,增加奥运会国内选拔赛的次数和提高其质量,既有利于公平竞争,又能充分收取国内高水平练兵赛的益处。

  B,探索游泳运动商业化的出路

  这个问题涉及到中国游泳的未来发展和对于这个问题的深层判断。

  在世界上的许多发展国家,游泳比赛都是最受观众喜爱的项目之一,除了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等游泳运动的发达国家以外,我们的近邻日本是一个更好的例子——起初,日本人对于游泳运动并不很感兴趣,游泳的市场也不好,但是近年来,随着日本经济的腾飞,游泳运动成为市场最好的奥运会项目之一。归根结底,经济发达国家的人们必然会喜欢游泳,这是一个普遍规律,今后的中国也会是这样。

  因此我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契机,在争取中国游泳更好的比赛成绩的同时,也为中国游泳未来的市场开拓做一系列积极的探索。

  第四,通过媒体等社会化的手段培养新型运动员

  一般来说,在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前,备战状态的队伍是不应该让媒体太多打扰和让公众更多关注的,但是我认为游泳可以是一个特例——

  游泳属于中国体坛“半温半火”的项目,这个项目更应该从未来的市场发展和从未来与国际接轨的角度设想发展的思路。因此,让媒体多关注一些、让公众多知道一些,对于游泳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

  结论——

  通过上述的分析和思考,我得出了以下结论:

  1,多哈亚运会上的中国游泳队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2,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认识到世界游泳运动水平的迅速发展;

  3,基于上述两点理由,中国游泳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竞赛应该有所调整,不应该片面强调“一块金牌”,而应该强调比较大面积的奖牌和半数左右的项目进入决赛;

  4,在上述的目标前提下,中国游泳的训练观念和管理观念应该充分更新;

  5,所有的观念更新中最重要的改变是着眼于未来发展进行市场化运营和社会化生存的积极探索。

  (全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