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项目小知识:击剑 在安全保护下惊险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05  北京日报

  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个体育项目,它结合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要求运动员精神的高度集中和身体的良好协调性,体现出运动员良好的动作和敏捷的反应。早期的击剑由于缺乏良好的护具,容易对运动员的身体造成创伤,引起流血、重伤,甚至死亡。

  自从现代击剑中引入了完善的保护衣具,并采用钝的剑尖,已经消除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也极大地促进了这项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击剑的保护衣具包括:

  1.面罩

  运动员在比赛中必须佩戴由金属网制成的面罩,网眼宽度不超2毫米,并能承受160公斤重的冲击力,布质的护颈要下伸到锁骨,以保证运动员头颈部的安全。

  2.比赛服

  比赛服有保护作用,由质地结实的面料制成。它可以抗80公斤冲击力,其强度足以抵挡剑的刺劈。运动员还要穿上防保内衣,女子在上衣内还要穿一件由金属或其它硬质材料制成的护胸。短击剑裤必须长及膝盖以下,并被紧紧固定,而且还要穿一双长袜。

  袁向阳RJ187摄影/王希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