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海滨不知今是情人节 王磊:曾有武痴者找我踢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1:53  新浪体育
王海滨不知今是情人节王磊:曾有武痴者找我踢馆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7年2月14日上午10时30分,中国击剑队的王磊主教练王海滨来到新浪做客,聊十佳劳伦斯评选。

  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在这个时间段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的话题和中国十佳劳伦斯奖有关,这个奖项只有三年历史,但现已成为国内体育界很有权威的的一个奖项。十佳运动员奖,世界劳伦斯联姻诞生了这个奖项,他们都见证了这个奖,这个奖是中国体育界的权威和地位的象征,我们请来了两位朋友现在担任中国花剑的教练王海滨,以及重剑队的王磊。请两位跟新浪网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王磊:网友们大家好,感谢收看新浪体育。

  王海滨:大家好,我是王海滨,和王磊一块来到新浪和大家聊天。

  主持人:王指导是好几次来新浪聊天了吧。

  王海滨:对,当运动员和教练时候来新浪的次数都比较多,新浪也是体育圈里边在国内已经做得很好的,所以说有些什么敏感的话题,和体育的大赛前都会来坐一坐。

  主持人:王磊平时上网吗?

  王磊:上,但是网速比较慢,只是看一些书面的信息。

  主持人:你们平时上网做什么,看击剑的东西吗?还是浏览新闻的东西多呢?

  王磊:浏览新闻多一些,因为击剑自己都知道了,消息也比较快,有什么比赛信息,有些都是先直接告诉我们中心,我们第一手资料就都知道了。

  主持人:王指导当教练了,你上网都看些什么?

  王海滨:网络信息的资源来的快,每天训练完了以后,专项方面的信息,国外的一些网站,我们的击剑的主页,国际剑联,一个是成绩,另外一个了解一下动态,放松一下,最多的还是体育方面的新闻,国内还是新闻,更多的去上新浪体育看一看,新浪体育的速度比较快,而且来的各方面的消息比较快,而且他是24小时。

  主持人:谢谢您的支持。我们刚才在聊天的时候说过,咱们花剑的大姐栾菊杰的事情,现在跟我们聊聊吧。

  王海滨:那是上次聊天的时候,我跟栾菊杰都是练花剑的,她是我师姐,她现在在加拿大生活,她在网上看到上次我们聊天了,她后来打电话来问我,说你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怎么写,你怎么敢去网上传播了呢?她老大姐一下把我给说蒙了,其实那是速录的问题,我讲的是语言,速录成文字,大家不知道她具体的名字怎么写,一下就上去了。有一点,别人看的时候她特别关心别人的名字,她知道我是谁,而且都是很熟的人,最后我就是很尴尬的一种感觉,当时也是想,大家如果对这个项目更了解,对人的名字更了解一些,录的时候准确度会更高一些。

  主持人:王胖、王胖,我们知道这是王磊的外号,知道他比较胖。你现在有多重?

  王磊:相当于秘密。

  主持人:你们没有体重的要求吧?

  王海滨:对他有。

  王磊:击剑没有级别要求,但是对我有要求(笑)。

  主持人:我采访一些足球队,比如北京国安队的时候了解到,他们足球队春节放三天假,如果回来后重一斤罚10万,当然这是开玩笑了。你们教练有要求吗,要你多长时间减下来?

  王磊:这个我也不好说,不过上次我们主任跟我们说重一公斤每天要多跑一公里。

  主持人:我觉得少啊,跟足球队的相比。如果身体过胖对比赛会有影响吗,在灵活性方面?

  王磊:感觉不太深。对我来讲会有一点障碍,因为体重重了以后跳不起来,累,相对速度也慢了,力量也就减弱了,体重减下来的话,等于在长力量,在提高速度,所以对我的专项技术能力都有帮助。

  主持人:咱们这次入选了劳伦斯奖候选人,我们知道,每到奥运大赛,领导们都会给击剑队半块金牌或者一块金牌的指标,是典型的有希望没把握的项目。“有希望”是因为我们有很高的水平,哪个项目都有可能拿金牌,没把握是这个项目的特点决定的,进了32强打疯了的话也不知道谁能最后拿金牌。这个项目只有三个人拿过世界冠军,栾菊杰,谭雪,然后王磊是去年在10月3号得了男子重剑的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个男子的世界冠军,也算是体育界和击剑队的一大突破了,能回忆一下夺冠的情况吗?

  王磊:世锦赛我也打过好几年了,我们每年都有世锦赛,去年是奥运会以后的第二年,中间这几年状态也不是很好,一直憋着股劲吧。打到世锦赛的时候我个人排名也不是很高,决赛对手的排名也不是很高。重剑进了前32以后,偶然性相当大,大家都有可能,有实力,就是关键的时候把握一两剑的问题。最后决赛也是一剑定胜负,感觉很“难过”。

  主持人:为什么很难过呢?

  王磊:感觉一关一关很难过啊。

  主持人:王磊这次是作为最佳突破的侯选入围的。王海滨去年当过颁奖嘉宾,您现役时候也曾经和叶冲、董兆致一起多次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您现在带了花剑队以后,您觉得花剑会有突破吗?在奥运会上?

  王海滨:随着我们三个退了以后,队员比较年轻一些,他们现在在成长,比赛训练的年限,包括比赛的场次都比较少,队员比较年轻,但是很有希望的,他们也获得了去年世锦赛男子项目的个人第三名,也是非常不错的。从奥运会的标准去衡量的话,男子花剑队,有希望,主要看我们近一两年的训练,特别是准备,如何去做,因为奥运会击剑比赛的话,男子花剑总共只有24名选手,一个国家最多也就两名选手,大家都有希望。我们算了一下如果赢了三场比赛至少有奖牌了,赢四场就差不多奥运会冠军了,比赛不是特别多,但是非常精。很荣幸去年作为颁奖嘉宾参加了劳伦斯奖,这个奖给我的感受呢,大家都知道目前国内一到年终各种大大小的奖,各种行业都有,那么在体育界呢,就是这个劳伦斯奖,原来的十佳是她的前身。十佳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的确现在这个社会,报酬是非常重要的,能体现自身的价值,但是运动员对这个十佳也是非常看重的,这种荣誉是对他多年训练的一个认可。多年以后他会讲起来我们是某某年的十佳,对他来说,这是体育生涯中非常高的认可。而且劳伦斯的冠军奖不仅仅包括了健全人的这种,还有别的各个奖项,这是它的一个宗旨,覆盖面很全,在国际上你可能更重视竞技体育,奥运会项目,其实很多非奥运会项目,展现自己的最大的能力的话,也会得到认可,每次劳伦斯世界奖可以看到,得奖的可能是一个航海家,或者是探险的运动员,他去挑战自身的极限,他更能表现出这种体育的精神,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了。我在法国看到过那个航海家,那个人是法国人,一个女的,非常有名的,但是她的项目肯定是进不了奥运会的。

  主持人:你们是最佳突破的侯选,我们知道去年中国体育还有其他的突破,比如郑洁晏紫,还有女子体操队,我们得到消息体操队可能会得到最佳的团队奖项。像体操在中国喜欢的人很多,网球现在打的人也多了,但是击剑还是一个新兴项目,懂得的会玩的人都非常少的,击剑现在也在做普及运动,我们知道击剑有花剑、佩剑和重剑,王指导给我们大概说一下其中的区别?

  王海滨:我们搞专业的人分的很细,花、重、佩无非是一个剑的形状不一样,另外击中的部位不一样。其实对大众来讲,重要的是易上手,规则简单,好玩,马上能出结果,这几点是必须要让大家能接受的。你要太烦琐了人家就觉得烦了。我觉得击剑想推广的话,更重要的是要把规则简单一点。重剑很简单,最容易上手,但是从专业角度来讲,越简单的东西越难掌握,打到人身上就可以,但是对高手就不太容易了,这也是重剑偶然性大的一个原因。另外击剑不像其他项目,它有很烦琐的礼节,是欧洲的一个贵族项目,上场前先行击剑礼,比赛结束后先行李再握手,这些都是写进国际剑联比赛规则里的东西,不行礼比赛就没算结束,要掏黑牌把你罚出场。而且要必须回到原地,行礼握完手,裁判才会宣布获胜方是谁谁,讲完以后比赛才结束。

  王磊:你不能一冲动面罩一扔就可以走人。

  王海滨:裁判宣布获胜一方,而且要做手势,非常规矩,那会儿你才可以去庆祝。所以说规则也限制了很多的人不太了解这个项目。

  主持人:我们看电视好像最后刺到了一剑就可以和自己的教练拥抱啊,庆祝啊什么的。

  王海滨:但是你得马上回来,要不然不判你胜利啊。现在从头到脚击剑的器材一千块就可以全部置备齐了,特别是国产化了以后,击剑应该能普及开来。

  主持人:王磊你最开始接触击剑是几岁,学一门外国武术觉得是不是很酷?

  王磊:没有,我一开始去练击剑的时候都不知道击剑是什么,我四年级11、2岁才去,从学校就去了体校了。我小时候有点多动症,老师觉得我们麻烦,有人挑体育人才了就让我去了,我一开始去的时候都不知道击剑是什么,还以为是射箭呢。也没练过体育。拿到剑以后才知道,像佐罗一样的,当时也是胖,小时候就胖。

  主持人:你胖目标也大呀。我曾经采访过武术冠军,他说自己往武术的地毯上一站就感觉自己是大侠了,比赛结束以后就喊“黄飞鸿”三个字,你站在剑道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变成古代的骑士的感觉?

  王磊:那倒没有,没有帮我定做那么大的骑士衣服(笑)。我一上场就感觉是上了战场了,什么都不能想了。世锦赛和几次打得比较好的比赛我的感觉是一样的,都是忘了自己是谁了,反正我就是要赢你,就是那种眼睛发绿了的感觉。

  主持人:看对方的手腕多还是步法多?

  王磊:看眼睛多,在面罩里还可以看到对方的眼睛的。

  主持人:击剑有理论课吗是吧?

  王磊:有。

  主持人:有没有讲过外国的击剑名家、大侠什么的?

  王海滨:中国的大侠最多,为什么要讲外国呢?击剑和中国武术都是相似的,到了最高境界,人剑合一,你往那儿一站,什么都不动,对方都不敢刺你,真是这样的。如果打全国比赛,对手比较弱一点,你站在那里让他刺,他刺出来手一抖都不知道刺到哪里去了,他不敢刺你。

  主持深:有击剑传统的国家是西班牙和葡萄牙,是吗?

  王海滨:法国和意大利,应该是西欧。

  主持人:奥地利呢?

  王海滨:奥地利差一点,滑雪比较好(笑)。

  主持人:英国是不是以前……

  王海滨:英国在以前有过,但是英国不是强国。

  王磊:英国比较现实。

  主持人:直接用火枪了。我曾经看过一部佐罗的小说,有一个人被放逐在了佐罗的家乡,他有很多击剑的知识,比如突然把剑交到左手,还有一些冲刺,但是好像击剑有些规则是不能冲刺的,你们现实中有聊过这些吗?

  王海滨:现在规则定的非常详细。其实实战中换不换手都无所谓,他的目的是刺死对方,用脚刺也是一样。但是现在因为是竞赛,就要限定规则,这个规则就规定了很多动作是不允许的,竞赛虽然是竞争比赛,但还是安全第一的。如果像实战那样的话很简单的,把剑都开了刃,都不穿衣服,最后走出比赛场地的人肯定就是冠军了,因为其他人全倒下了,那就没争议了。

  王磊:跟大逃杀一样。

  主持人:你还看过大逃杀啊,那我们说说电影。你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做击剑的时候,看过佐罗的电影吗?

  王磊:有,佐罗里还有一个练击剑的,那个胖子冈萨雷斯,佩剑排名前16呢,他是练击剑的,后来发福了。

  主持人:007里邦德也有一个击剑镜头。

  王磊:现在想不起来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成龙演的电影,把西洋击剑和中国武术结合起来了?

  王磊:那这样讲霍元甲里也有呀,可惜是输了。说明中国人还是厉害。他用的什么剑不清楚了,那个时候还没有规则,反正都是西洋击剑。

  主持人:咱们国内现在这种中外之战很多的,泰拳、

拳击对中国武术什么的,拳击跟中国武术打的时候,双方打的好像都不是很舒服。

  王磊:现在中国的武术只是套数上,他是没有实战的。上次我听江苏有人说,有一个是中国武术的剑术的痴迷者,跑到击剑馆去要踢馆,要去领教一下,上场这个造型就去了,剑决,那哪受得了,他画着圈走,我们剑道是直的,没发比。

  主持人:咱们回到击剑这项运动上吧,我们知道任何一个运动都可能有一些运动损伤,王海滨你在

十运会的时候脚踝受过伤,王磊训练比赛中有过什么重要的伤病吗?

  王磊:有啊,胖了。我的伤病在心里。

  主持人:击剑运动员比较常见的损伤在哪里?

  王海滨:击剑伤不是很多,主要是劳损型的伤,保护的都很好。王磊他没伤,为什么?他身体对抗性强,跟人对抗撞在一块的时候人家伤了他没事,他身体能经受得住。所谓的一些伤,就是膝关节手关节一些劳损的伤。

  王磊:击剑还是动作一定要正规,不能出现错误动作,出现错误动作就有老伤磨损。

  王海滨:错误动作影响身体的重心,导致可能跌倒,击剑的速度非常快,几秒钟就一个回合,出现错误动作的话就会出现一些伤病。

  主持人:说明王磊小时候教练给你打的基础比较好。

  王海滨:说明他的身体好,他的胖要辨证的看,一方面影响灵活,另一方面他适应这种对抗。我们组的队员都是要增胖,他是要减胖。好几个队员都要增胖,太瘦,速度是很快别人刺不到他,但是跟欧洲人一对抗我们开玩笑你的剑就飞了。

  主持人:那您定个规则逼着吃饭?

  王海滨:不光是吃饭就能解决的,根据他整个身体的综合情况,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有人吃的非常多,但是肠胃不好,吃完就没了,他要解决的是内在的一些因素,运动员是千变万化,王磊要减,有的人是要增。

  王磊:所以很痛苦,没事就拿出一段时间拼命跑步

  主持人:我采访过射击队,他们要穿硬壳的衣服,磨了很多水泡,我看击剑队的衣服也很坚韧,剑都刺不破的,会不会出现对身体的损害?

  王海滨:以前是棉布的,现在带金属丝,非常柔软,可能稍微硬一点,但是非常轻,重量跟一般的衣服没什么两样。透气性,你穿一个厚的衣服去运动,出汗是很正常的,但是透气性比起以前来是非常好了。

  主持人:你们一天练几个小时?花剑和重剑不一样吗?

  王海滨:对,一周36到40小时之间。

  主持人:王磊刚才跟我说训练服是这一身,比赛服也是一样的,一天就穿那么一身衣服,这衣服可以洗衣机洗么?

  王海滨:对,也可以拿洗衣机洗。

  王磊:平时练技术什么的都不一定穿这个衣服的,上课也可以不用穿这个衣服,就是实战的时候都要穿这个衣服。

  王海滨:平常的一些训练你穿短裤也可以,这30几个小时不一定都是实战啊。有综合的训练,有简单的技术训练,分很多块。

  主持人:王磊跟我说过剑分两部分,前边有剑条,后边有护把,这种护把有几把?

  王磊:有三四把。

  主持人:你得冠军的护把你现在还在用吗?

  王磊:对,在用。

  主持人:我采访过王义夫,我以为他夺冠的这个枪都会在家专门有一面墙把这个枪放在上面,但是他说这个枪都是管制品,92年夺冠的枪早就不知道被调剂到哪个省队去了,你们这个剑可以拿回家吗?

  王磊:剑都是自己的,可以拿回去。

  王海滨:都是他自己的。运动员剑条可以不停的换,但是手柄那套东西都是他自己的,是他自己最贵重的东西。每个人的手型都不太一样,而且他有一个心理的依赖性,比赛的时候一定选他自己最顺手的剑,你给他的剑再新再好他心里也会不踏实。剑头是损耗品,后面的盘和手柄都是他自己的,你千万别动他那个手柄,手柄还是有细微的差距,有些人的角度不太一样,大家都调成自己最喜欢的。如果你给他换一把别人的剑,他就很难赢了,他心理不踏实,一定要选他自己的那把剑。

  王磊:都是自己特制的。每个运动员用的都不一样,角度不一样。

  王海滨:角度上会调。

  主持人:刚才有网友在问,今年备战奥运会的年,你们春节可能都没法休息了,咱们队里有今年详细的参加比赛的安排吧?

  王海滨:有。各个剑种基本上都差不多,就是地方不太一样,一般是在1月份到6月份,在世界各地参加十到十五站

世界杯的分站赛,这也是跟奥运会积分有关系的。有时候赛季从12月份就开始了,到6月底截止,所有的赛季结束。7月份9月份之间举办一些综合性的赛事,像大运会啊,亚洲锦标赛啊。然后9月底10月初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比赛世界击剑锦标赛,他去年拿冠军是在10月3号,世锦赛以后整个赛季也就结束了。今年也是在这个时间9月底10月初,在俄罗斯。

  主持人:中国没有测试赛吗?

  王海滨:他不叫测试赛,叫世界杯分站赛中国站,一共有三站。男子花剑是5月份在上海。因为击剑比赛一般比赛都是在周末,星期五星期六,星期天,三天,一般比赛是两天,大奖赛三天。然后5月19号左右是在南京女子重剑,再转一周二十几号在天津,女子佩剑世界杯,然后可能就转到其他洲去了。比赛是分大洲的,像我们在上海比完马上就去日本东京,前面要去韩国,然后就直接飞到非洲去了。赛季的时间段是固定的,具体是在什么国家就不一样了,我在法国的时候他可能就在德国比赛了,因为他分小项。

  主持人:王磊呢,你们今年有在国内的比赛吗?

  王磊:国内没有。国内有女花的,女佩的,女重的。

  王海滨:教练就带自己的组出去,到时候就分散了,同一个周末可能有5个剑种在外面比赛,都在不同的国家。

  主持人:奥运会咱们是东道主,但是击剑还不能直接入围是吗?

  王海滨:东道主有8个入场券,在正常情况下没有取得资格的情况下,8张票你作为东道主可以自由支配。但是我们谁都不想用8张票,因为你排名就排在最后了,24个人参比赛,你就排在25了,一上来就碰1号,你就是非种子选手,排在最后,大家正常获得入场券排名就在前面。

  主持人:积分从什么时候算起呢?

  王海滨:4月1号开始,到08年3月31号,选拔资格比较复杂。有团体的比赛就是团体世界前四,加各大洲的第一,个人的话是世界排名前8,再加上各大洲的排名靠前的。因为奥运会比赛对人数要求非常严格,不像世界锦标赛男子重剑有200个人参赛,男子花剑有150人参赛,奥运会他们最多就32个人,我们就24个人。而且是单败,没准你准备一年,一场比赛就回去了。

  王磊:而且不用打小组赛,一场你死了就回去了。

  主持人:我们后边问点私人的事,今天是情人节,自己的情况?

  王磊:有女朋友,我已经在昨天的夜里12点把花送到家里去了。12点钟送到上海家里。定点送的,叫我小兄弟帮我送的,联邦快递,送的玫瑰花。

  主持人:现在能说是你的妻子了吗?

  王磊:未婚妻,我们上海人摆了酒席才算妻子。

  主持人: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王磊:我们是一个大学的,上海体育运动学院一个班的,准备2008年办酒席。

  主持人:拿了冠军再办?不拿就再等四年?

  王磊:不拿冠军也得办啊(笑)。不拿冠军就不办那怎么行。

  主持人:王指导呢?

  王海滨:我不知道今天是情人节。我们今天在训练

  王磊:我刚才看到有服务员给他送玫瑰花了。

  王海滨:开玩笑了,我现在知道是情人节了,那我做完这个聊天就马上去商场买东西送给妻子了。

  主持人:咱们队里春节会怎么安排,有没有什么联欢晚会啊?

  王海滨:可能会有一些活动吧,我们春节都不放假,年三十周六正常训练,年初一星期天正常休息,星期一又是正常训练,计划就是这么安排的。

  主持人:体操队,羽毛球他们都会有传统的春节晚会,你们呢?

  王磊:我们最近都在外边。

  王海滨:队员不全,我们正好是赛季嘛,女重和佩剑队都在国外比赛。周末都是比赛,我去年的年三十是在法国比赛,那天击剑队全在比赛,体操他们赛制可能跟我们不太一样,我们全是在欧洲比赛,这时候都是最重要的时候,大家都分散在外边,队里边会搞些活动。

  主持人:你们自己没搞什么活动?

  王海滨:我们的活动都是参与就行了,不用自我表现的,看看电影,去哪玩玩,就是这样。

  王磊:以前也有,现在就是人不全,没办法。

  主持人:如果组织的话有没有什么才艺表演?

  王海滨:去年我们组有一个表演不错,小品。

  主持人:王磊如果要得了劳伦斯奖,现场要你表演,你表演个什么,说段相声?

  王磊:单口相声啊(笑),我也不知道,到时候张口就来。

  王海滨:王磊歌唱的不错。

  主持人:平时唱什么歌?

  王磊:他开玩笑的。

  主持人:我们的聊天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王海滨:再见。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