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乒选拔七虎破栏而出 第二阶段重回11分考验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9: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日,“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国家男乒选拔赛第一阶段在京收拍。15轮大战后,小将郝帅以13胜2负积28分的佳绩夺冠。马琳、张超以26分并列第二,王励勤、王皓以25分并列第四。马龙、陈以24分并列第六。由于两阶段前六名将“直通”萨格勒布,因此,这七员虎将已经占据了先机。

  郝帅夺冠重塑自信

  前10轮,天津小将郝帅一路高歌猛进,大获全胜。直到第11轮碰到马琳,郝帅的不败“金身”才终于被破。而0∶4的比分,似乎也表明郝帅在本次选拔赛上的势头已成强弩之末。昨天的比赛,郝帅在第12轮以1∶4输在王励勤拍下,随后又以4∶0、4∶3和4∶2力克王皓、单明杰和王建军,最终以13胜2负的骄人战绩坐上了排名榜榜首。

  作为刘国梁心中男乒6大主力排名最后的选手,郝帅能在如此残酷的车轮战中脱颖而出,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但从比赛内容看,郝帅的这个冠军可谓实至名归,能拿到第一完全凭的是实力。

  本次选拔采用了6分制,如果说开始几轮一些选手不适应,那么随着比赛的深入,这种不适应给队员带来的影响已经可以忽略。因此,如果说郝帅借6分制“趁乱而起”,恐怕站不住脚。通过电视,我们看到,15轮比赛几乎场场都是真刀真枪,贴身肉搏,郝帅能10轮不败,已属不易,而能最终夺冠,更是令人欣喜。

  从具体的比赛看,郝帅前10战虽然遇到的大腕不多,但也恶战不断。尤以4∶2胜张超,以4∶3胜马龙,最具“含金量”。而被马琳终止连胜后,郝帅还创造了4∶0胜王皓的大捷。在这几场硬仗中,郝帅都显示了很强的实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部15战,郝帅有5场以4∶3胜出,这也表明他在心理素质上提升不小。

  在一次选拔赛中抢了头彩并不值得夸大,但对于因在上海

世乒赛上被丹麦梅兹放高球逆转而留下巨大阴影的郝帅来说,这个冠军弥足珍贵,也许,这就是这个津门小将即将“一飞冲天”的前兆。

  更大考验还在后头

  第一阶段选拔结束后,国家男乒将在3月21日至24日展开第二阶段选拔。在两次选拔总成绩座次排定后,国乒参加萨格勒布世乒赛的主力阵容就将基本浮出水面。而随后进行的第三阶段比赛,只是给那些边缘队员多提供一次机会而已,从这一阶段选拔而出的选手不会对国乒世乒赛的夺冠前景造成太大影响。

  第二阶段选拔,将采用5局3胜11分制。之所以两次选拔采用两种赛制,目的就是考验队员心理素质及临场应变能力。6分制比赛已经结束,队员们普遍都获益匪浅。回归11分制,队员们又将进入新的情境。赛制变,战术心理也得变,谁变得快,谁就能把握主动。可以肯定的是,第二阶段,王励勤、马琳这样的实力派将会如鱼得水。而他们丰富的经验,更能够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而对于郝帅、张超这样第一阶段成绩不错,但心理尚不成熟的选手,则将在第二阶段迎来真正的考验。

  去年“直通不莱梅”时,第一阶段列第二的削球手侯英超,第二阶段却输了10场,最终与世乒赛无缘。而川将王建军也在即将拿到世乒赛门票之际,输掉了对王励勤的关键一战,从而遗憾落选。这些“反面教材”都值得选手们好好学习。记者孙卫实习生张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