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争尚未有穷期 罗伯斯仍是劲敌世界纪录期待刷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9: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翔以7秒42战胜罗伯斯,夺取德国卡尔斯鲁厄室内赛胜利,将亚洲60米栏室内纪录提高了0秒01。令人遗憾的是,刘翔未能突破7秒40大关,与罗伯斯的7秒38差距明显,较7秒30的世界纪录更是相距甚远。

  在此次比赛中,刘翔正常发挥了现有的水平,显示了体能训练上的理想效果:首先,刘翔的启动时间为0.127秒,较去年的启动时间明显加快,达到世界跨栏选手难以企及的高度;而爆发力强大的罗伯斯,启动时间则为0.135秒。由此可见,刘翔彻底扭转了爆发力逊于欧美选手的弱势。再者,刘翔与罗伯斯的激烈竞争,存在于这次大战的自始至终,从最初的启动到最终的冲刺,皆是在并驾齐驱的奔驰中相持,刘翔超强的相持力,经过冬训之后得以显著地强化。另外,刘翔遇强更强的坚韧心态,再次获得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而罗伯斯在刘翔紧逼之时,因一味紧追不舍而打乱了自己的节奏。

  刘翔的竞技技术优秀,为当今世界跨栏选手所公认,但技术的优势并非一成不变,它随着运动员素质的变化而变化。在此赛中,刘翔的竞技技术发挥欠佳,其显著不足是:在超强的爆发启动优势之后,途中跑与跨栏之间的奔跑节奏,明显不如以前那样和谐有力,以致陷入了自始至终的苦战之中;反观罗伯斯,尽管在启动阶段落后于刘翔,但其启动与跨栏之间的途中跑,则是那么的顺畅自如。由此看来,罗伯斯的竞技技术取得明显的进步,只是其心态与经验不如刘翔那样强悍。不可否认,小将罗伯斯的横空出世令人震惊,其竞技技能的可塑性令人生畏,已成为刘翔夺冠之路上的拦路猛虎。

  刘翔赢得了此赛的胜利,但未能拉开与罗伯斯的距离,甚至尚未达到罗伯斯的竞技高度。在此赛中,罗伯斯与刘翔的差距为0.02秒,唯有依赖精密的仪器才能判定胜负,而刘翔与罗伯斯的胜负之争,必将会更加激烈地继续进行。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