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忧转喜郝帅体验“抹台布” 选拔赛登顶照亮奥运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第十四轮,郝帅4比3逆转单明杰,提前一轮问鼎桂冠。男乒“五虎将”的格局恐怕将从此改变。

  05世乒赛初显身手留遗憾 06战绩不佳无缘世乒团体赛

  2005年5月,第48届世乒赛单项赛1/4决赛,“六小龙”之一的郝帅以局分3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丹麦强将梅兹上演大逆转,最终连丢4局,惨遭淘汰。“初生牛犊”的郝帅错过了让世人为之一惊的机会,在他刚起步的事业中刻画出一道无法抹去的痕迹。

  2006年,虽然拥有了更多的粉丝,但对郝帅来说这一年是极其苦涩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止步于男单首轮、卡塔尔公开赛无缘第三轮,科威特公开赛、克罗地亚公开赛以及当年两站中国公开赛均无法跨越1/4决赛一关。同年中旬,郝帅又在“直通不来梅”

世乒赛团体赛选拔赛中落败,遗憾地与世界冠军擦身而过。

  一系列的比赛,众多的良机,郝帅都未能把握。眼见年纪轻轻的马龙逐渐坐上主力之位,郝帅在国家队中的境遇也变得十分严峻。

北京奥运会,似乎在离他慢慢远去。

  07初发威喜迎开门红 巡回赛选拔赛双双告捷

  2007年克罗地亚公开赛,郝帅连过马琳、韩国名将吴尚垠以及俄罗斯选手斯米尔诺夫三关,闯进男单决赛。决赛中,郝帅继续高奏凯歌,在力挫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后摘得桂冠,同时报了去年在该站比赛中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此站公开赛的夺冠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郝帅的自信心,而他的竞技状态也有所回升。好事成双,在今天结束的“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郝帅势不可挡,最终力压王励勤、马琳、王皓等三位绝对主力,成功登顶。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余15位选手,郝帅适应6分制的过程最短,而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也发挥得最为稳定。

  在第十四轮有望提前一轮夺冠时,江苏籍选手单明杰对郝帅制造了极大的阻碍,曾在局分3比1领先、第五局又以3比0先发制人。关键时刻,郝帅主动请求暂停,而此次暂停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暂停之后,郝帅力挽狂澜,最终连扳三局,以4比3力克单明杰,获得本次选拔赛的冠军。

  在逆境时能够稳住心态,郝帅一改以往心理素质不佳的弱点,这也促使他的整体实力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国际巡回赛、队内选拔赛双双夺魁,奥运之门似乎再次向郝帅敞开。

  攻防均衡发球质量高成“武器” 临场节奏变化需改善

  纵观郝帅在第一阶段的15场比赛,攻防均衡与发球质量较高皆成为了他的制胜“法宝”。在与马龙、陈玘与王皓的三场比赛中,郝帅均利用发球的旋转使其感到不适,从而最终挑落对手。

  即便如此,郝帅在技战术环节中依然存在明显的缺点,即是比赛节奏变化较少,这也是郝帅先后负于马琳与王励勤的主要原因。针对不足之处,郝帅必须在此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加以改善,方能在第二阶段选拔赛中再创佳绩。

  在登顶后接受采访时,郝帅表示第一阶段的夺冠是个很好的开始,排名第一的成绩也让他在第二阶段选拔赛中能够舒缓压力。

  可以看出,郝帅对此后的选拔赛充满着期待。而最终能走多远,也取决于郝帅在今后的表现。成与不成,有时仅取决于一瞬间。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