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第二届巴黎奥运会 花都奥运堪称“马拉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51  中国体育报

  在1894年巴黎国际体育会议上,顾拜旦曾建议第一届奥运会于1900年与世界博览会同时在巴黎举行,借以扩大奥运会的影响。但他的意见遭到了否决。但是与会代表考虑到顾拜旦为复活奥林匹克运动所作的贡献,尊重他提出的这一设想,同意第二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

  不过,法国政府对博览会的兴趣远胜于奥运会,而承办两项会务的主要负责人是一个不热心体育的人,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博览会上,对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日程、场地等均无周密安排,更谈不上花费巨款去兴建体育设施。

  运动会于5月20日至10月28日进行,比赛日程安排得很不紧凑,如击剑安排在6月,田径、体操在7月,游泳、赛艇在8月,自行车在9月等,整个运动会开了5个多月,堪称是一次“马拉松”式的运动会。比赛场地也很分散,大会组织者别出心裁,将比赛项目按博览会工业类别分在16个区域进行。例如,击剑被安排在刀剑制造工业区,划船安排在救生系统展览区,实际上,运动会成了博览会的一部分,成了展览会招揽观众的体育表演。有的项目比赛完了,个别选手甚至不知自己参加的是奥运会。

  虽说巴黎对待奥运会是冷淡的,但它仍然以其驰名世界的风光,吸引不少参加者。参赛国家达21个,运动员1330人,这比上届要多得多。特别是运动员中有11名女子,突破了古代奥运会和现代第一届奥运会不许女子参加的禁令。虽说这次女子参赛并未得到国际奥委会正式认可,却开创了女子走向世界体坛的先例。本届比赛项目有很大变化,取消了上届的举重和摔跤,新增加了射箭、马术、水球、赛艇、帆船、足球、橄榄球、

高尔夫球等。因第二届奥运会没有留下正式的部结,有的项目如板球、棒球、马球、甚至上面提到的射箭,究竟是正式比赛项目还是表演项目,迄今仍有争议,莫衷一是。

  集体项目被列入本届比赛,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参加本届奥运会足球赛的虽然只有英、法、比三个国家,但它是第一次世界性的比赛,对后来国际足球联合会的成立和

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都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这次田径比赛条件虽差,仍取得了良好成绩,创造了14项奥运会纪录,其中有6项高于当时的世界最高水平。上届奥运会田径成绩领先的美国队,这次又获得了24项中的17项冠军,树立了田径强国的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